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索尼防拷贝软件再起风波 传使用了开源代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10:47 eNet硅谷动力

  作者:红树

  【eNet硅谷动力消息】西班牙巴塞罗那当地时间本周五,软件专家表示,索尼-BMG唱片公司使用的颇有争议的防拷贝软件似乎使用了开放源代码软件,可能在版权方面存在问题。

  由英国软件厂商First4Internet开发的XCP防拷贝软件存在很多争议,因为它与病毒有些像,能够深深地潜伏在用户的计算机中,为黑客打开一扇后门儿。在上周发现利用XCP软件的病毒后,索尼-BMG本周早些时候宣布将回收使用了该软件的470万张CD唱片。

  如果消费者想在Windows PC上播放索尼-BMG的49张CD唱片,就必须同意安装XCP软件,它迫使用户使用捆绑的一款音乐播放软件。该音乐播放软件包含有来自一个开放源代码项目的组件━━名为LAME的开放源代码播放软件。芬兰软件开发人员Matti Nikki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这些CD唱片上的多个软件都借鉴了LAME开放源代码MP3播放软件的代码。

  在对代码进行研究后,其他人也发现了类似的证据。德国波鸿的安全软件厂商Saber安全公司的的托马斯说,我们能够肯定的是,XCP软件中有5个函数与LAME中的函数完全相同。

  一名律师指出,如果一个软件包中的一个可执行文件使用了开放源代码软件模块,整个软件包就都将成为开放源代码软件,即使是象LAME这样使用了更宽松的LGPL许可的软件也是如此。

  Saber安全公司表示,XCP软件中还有LAME和其它采用LGPL许可的软件的代码,大量的开放源代码软件被整合到了可执行文件中。托马斯表示,我们还可以肯定,大量的FAAC代码被整合到了可执行文件中,这些函数是ECDPlayerControl.ocx的一部分。

  First4Internet和索尼-BMG拒绝就此事发表评论。索尼-BMG将自己定位为歌手权益捍卫者的角色,它上周再次强调,XCP防拷贝软件是保护我们和歌手

知识产权的重要工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