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索尼XCP程序再被曝出盗用开源MP3解码组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15:27 eNet硅谷动力

  作者:令狐达

  【eNet硅谷动力消息】据国外媒体报11月18日,索尼用以保护版权的XCP程序一波未平一波又起。11月18日,有开源软件业界人士揭露,索尼号称要保护自己音乐版权的程序竟“非法”使用了属于开源范畴的软件组件,索尼从未公开这一信息,也未将XCP列为开源程序。

  引发轩然大波的XCP程序由英国一家名为First4Internet的公司为索尼定制开发。它可以限制用户向电脑中拷贝CD的次数以及将音乐转换成其他文件。本周五,开源界人士发现,XCP所调用的一个播放器中使用了名叫LAME的开源MP3解码组件。

  发现这一问题的芬兰程序员Matti Nikki对媒体表示:“索尼BMG音乐CD上的若干个软件功能使用了开放源码的LAME解码组件。” 此后,其他人又发现了更多的索尼“盗窃”开源的证据。德国信息安全公司Saber的软件分析专家Thomas Dullien表示,他们已经确认XCP软件中的5个功能和LAME一模一样。

  由于深藏Windows系统内部,索尼BMG随同音乐CD附带的XCP不仅被视作

病毒程序,此外还可以被黑客利用。目前,微软和赛门铁克均认为XCP将对安装Windows的计算机构成安全威胁。事实上,使用这个程序漏洞的木马程序已经出现在网络上。几天前,索尼BMG不得以召回了470万张附有XCP程序的CD。

  根据开源软件的做法,如果一个软件是在开源软件基础上再行开发,它本身也就成为开源软件,应该免费提供使用。不过,在各大开源的论坛和数据库中,从未看到索尼版权保护软件使用了开源成果的记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9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