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彻底调查栏目首页专题 > 正文

电子元件1-9月出口164亿美元 技术含量偏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11:51 中国电子报

  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信息中心 古群

  2005年,在国家宏观政策的作用下,电子元件行业经济发展势头总体良好。产品销售收入稳定增长,但增幅较去年有所回落;外贸形势趋好,逆差增幅下降;预计全年产销发展总体呈平稳态势,但全行业经济效益明显下降。

  销售收入稳定增长 但增幅有所回落

  承接2004年的走势,2005年前三季度电子元件产业继续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根据对国内3043家电子元件主要生产企业的调查显示,2005年1-9月份,我国电子元件主要生产企业累计完成销售收入3039.8亿元,同比增长19.78%,比上半年增加3.91个百分点,第三季度形势明显好于上半年,但增幅较去年有所回落。

  销售收入同比增长的企业有1882家,占3043家企业的61.85%,较去年同期下降10个百分点;销售收入同比增幅超过50%的企业有565家,占被调查企业总数的18.57%。销售收入超过1亿元的企业有657家,其销售收入占总数的78.52%。销售收入在500万元以下的企业中有55%的企业亏损。由此可见,电子元件产业主要以中小规模企业居多,销售收入较低的企业,一般产品较为单一,规模也较小,受限于企业实力,难以快速发展,销售收入规模较大的企业抗风险能力远远超过规模小的企业。

  前三季度,产品销售收入增长较快的行业有印制电路板、电声器件、光电线缆、磁性材料与器件、电感器件、接插件等,其同比增长分别为32.29%、25.82%、24.27%、20.3%、19.62%、19.61%。销售收入增幅在10%以下的行业有电容器、电子变压器、混合集成电路、电子陶瓷及器件、压电晶体器件、敏感元器件及传感器。

  近几年来,随着国际生产重心的转移,有些行业如电容器等由于企业盲目投资、重复建设,该行业已出现了生产能力过大的现象,尽管多年来电容器产量不断增加,但企业竞争激烈,价格持续下滑,产品销售收入已连续几年低速发展。这种现象应引起更多关注。

  经济效益下滑 亏损企业增多

  尽管电子元件行业在改善经营、加强管理、加速流通等方面做出了很大努力,也收到不少成效,但是仍然难以抵消原材料、燃料、运输费用大幅提价所带来的成本提高和某些产品大幅降价的负面影响。2005年1-9月,与销售收入相比较,电子元件产业的经济效益则不太理想。

  利润增幅大幅下降。2005年1-9月,电子元件行业完成利润总额144亿元,同比增长7.6%,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0.54%。利润总额下降最大的是混合集成电路行业,同比下降51.06%;其次是电子变压器行业,同比下降35.14%;再次是电子陶瓷及器件、电容器行业。利润增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上游产品价格从2003年以来,一直居高不下,而下游产品的价格又始终没有上去,两头夹击,使得企业的利润空间遭到了挤压,企业赢利水平产生下滑。但磁性材料与器件、电声器件、印制电路板、光电线缆、电池行业的利润总额同比仍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保证全年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地发展。

  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对全行业 销售收入贡献度较大

  在不同所有制企业中,民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对全行业销售收入的贡献度较大。电子元件行业中,国有企业、集体企业两者销售收入之和才占整个电子元件行业销售收入比重的6.18%;非公有制经济企业销售收入之和为2851.88亿元,占电子元件全行业销售收入的93.82%。

  可见,现在电子元件行业中非公有制企业创造的增加值已占主导地位。随着国家鼓励、支持非公有制经济有关政策的进一步落实,非公有制经济将保持快速发展的好势头,在电子元件行业中的地位也会越来越重要。民营、外资等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尤其是外资企业的发展,直接带动了电子元件行业科技水平的提高,同时拓宽了销售渠道,促进了市场竞争,引进了现代企业制度,对于增强电子元件行业的经济活力,使国内企业适应国际竞争具有重大意义。

  外贸出口继续稳步增长

  2005年1-9月份,我国电子元件产品进出口贸易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电子元件15大类65小类产品进出口贸易总额为398.46亿美元,同比增长17.61%,比上半年高出3.09个百分点,贸易逆差69.52亿美元。其中,出口总额164.47亿美元,同比增长20.76%;进口总额233.99亿美元,同比增长15.49%。

  自2000年以来,我国电子元件外贸出口逆差居高不下,且进口增幅总是大于出口增幅,导致逆差增幅逐年攀升。继今年一季度以来,我国外贸出口总额增幅持续高于进口总额增幅,这种态势将有效地遏制我国电子元件产品多年来贸易逆差增长的趋势。

  技术含量低、劳动密集型产品是电子元件贸易顺差主要来源

  我国出口金额大、增长速度高的代表性大类产品主要为电路板、连接器、电声器件等,也包含很多高精尖产品,但出口主力一般都是外商投资企业,我们只是生产组装,而且相当一部分产品又再进口到国内。国内企业只是在电声器件、电子变压器等劳动密集型、自动化程度相对较低的产品方面可以凭借低成本优势竞争国际市场。

  2005年1-9月,电子元件出口金额增幅较快的前5类产品依次是光电线缆(43.27%)、印制电路板(39.71%)、电接插元件(36.11%)、电声器件(17.97%)、微特电机(11.61%)。出口金额最大的前4类产品依次是印制电路板(36.85亿美元)、电声器件(26.1亿美元)、电接插元件(20.63亿美元)、微特电机(17.32亿美元),分别占出口总额的22.41%、15.87%、12.54%、10.53%。这四类产品合计占出口总额的61.35%,是出口的重点产品。

  各类进口产品中,混合集成电路(46.55亿美元)、印制电路板(45.41亿美元)、电接插元件(35.14亿美元)、电容器(31.25亿美元)是占进口总额比重最大的4类产品,所占份额分别为19.89%、19.41%、15.02%、13.36%,这4类产品合计占进口总额的67.67%,是我国电子元件主要进口产品。

  2005年1-9月份,电子元件贸易顺差超过1亿美元的产品有电声器件(顺差16.79亿美元)、微特电机(顺差3.49亿美元)、电子变压器(顺差3.22亿美元)、磁性材料与器件(顺差1.49亿美元)。可见,这几类产品仍然是电子元件贸易顺差的主要来源。因此,改善进出口结构的迫切性进一步凸显,国家需要在这些方面加大投入,也应该予以相应的政策扶持。

  预计第四季度外贸进出口增幅不会继续大幅攀升,且进口增幅与出口增幅的差距将有所减小。主要原因:一是由于

国际油价的大幅上涨,美元
汇率
波动问题,将减弱国际社会的购买力,对我国商品的需求将会减弱;二是我国
人民币升值
有助于改进对外贸易关系,但对我国出口企业压力增大;三是国际贸易摩擦加剧,美国以及欧盟等西方国家开始对我国出口采取种种限制措施,这对我国今后外贸出口将会造成不利影响。

  第四季度将持续平稳发展

  2005年第四季度,既有推动电子元件行业经济持续平稳发展的有利因素,也存在一些不确定的因素。综合分析判断如下:

  第一,今年全行业将由连续几年的超高速增长转而进入平稳增长期。

  从2002年起,电子元件行业经历了连续几年的高速增长期。但从去年国家加强宏观调控以来,电子元件行业的经济运行已明显降温。2005年以来,电子元件行业产销增速逐渐回落,今年前三季度增速已降至19%,预计今年全年产品销售收入增幅将在20%左右。

  第二,全年利润增长率等效益指标将有较大下滑。

  预计全年实现利润总额将比去年小幅增长,销售收入利润率等效益指标将出现明显下降。电子元件产业的利润增长空间正在向上游行业转移,今后控制全行业经济效益下滑的难度很大。

  第三,出口形势趋好,逆差形势将得到有效遏制,在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第四季度一般贸易进口将稳步发展,预计全年进出口贸易额将增长2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