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柯达全球CEO彭安东:柯达转型驶上数码快车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07:11 南方日报

  省长咨询会之权威访谈

  在传统影像领域,柯达是绝对的全球龙头老大。但在数码浪潮迅猛席卷全球之际,百年柯达一度也陷入“数码,还是传统”的两难困境。直至2003年9月,柯达才痛定思痛,宣布向数码转型战略,但随之而来的艰难重组、裁员、关闭产能等也再次令投资者和业界对柯达前景感到迷茫。

  昨天下午,正在此间参加广东国际咨询会的柯达全球CEO兼总裁彭安东告诉记者,柯达的全球转型已经度过最艰难阶段,现在正在数码快车道里疾速前进。“我们正逐步实现当初的美好愿景。”

  数码策略成转型重点

  就在1个月前,柯达宣布了亏损额高达10.29亿美元(每股亏损3.58美元)的第3季度财报。而在过去的两年中,柯达还往往与裁员数万、关闭工厂、背负巨债等负面新闻缠身。出于对柯达前景的担心,不少投资者的抛售甚至令柯达股价同比大幅降低了50%。

  “数码转型最困难的一页已经过去。”昨日下午,彭安东自信地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柯达的数码业务收入有望在今年首次超过传统业务收入。而柯达跻身全球最重要的数码巨头已不容质疑。”

  彭安东称,公司为转型是否成功设立了三项衡量指标,即数码业务收入的增加,数码业务利润的增加,以及产生现金流都表现良好。

  “从现在的情况看,一切都在朝着我们当初所设想的转型方向高速运转。”彭安东向记者称,三大核心业务领域,民用

数码相机份额已经跃升美国市场第一,全球市场第三;医疗影像业务持续为柯达提供翻倍现金流和大量利润;通过收购,柯达目前已拥有全球最大的图文影像集团,即将成为柯达的更可观的利润来源。

  彭安东同时透露,过往两年里柯达加速完成了数码领域的技术和产权储备,“到明年,你们将不断听到柯达的好消息而不用再为柯达前景担忧。”

  不会放弃传统影像业务

  有市场分析人士称,传统影像的巨大包袱,极大地拖累了柯达的全球数码转型,也令得柯达在与索尼、佳能、惠普等数码同行竞争中“吃亏不少”。不少激进人士甚至建言,柯达应当“壮士断腕”,全面抛弃传统影像,轻装实现向数码的“完美转身”。

  但彭安东向记者坦言,激进转型不适合柯达,而柯达也不会放弃传统影像业务。

  “如果我们再激进点,我们将面临更多难题,比如我们在全球的传统影像业务利润将会流失,我们将得不到足够的现金流,以支撑我们向数码转型所需要的重组收购资金。放弃传统业务将会给公司和社会带来更多的不安定因素。”

  “柯达在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会放弃传统业务,但我们一定能实现数码转型。”彭安东宣称。

  在粤采购8.46亿美元部件

  曾经被视作柯达最重要传统影像业务市场中国,随着数码潮流的纵深,也成为柯达数码转型中的重要引擎。就在本月初,柯达低调宣布了重组亚洲业务,将原亚太地区划分为北亚区(主管大中华区和韩国业务)和南亚区,柯达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主席叶莺升任北亚区主席兼总裁,直接向总部汇报。

  就此,彭安东向记者表示,中国市场业绩对柯达的全球转型成败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此我们必须调整使得中国管理团队更具高效率。“必须强化和提升中国地区数码和传统业务业绩。当然,我们也将相应追加更多在中国的投资。”

  柯达数码产品在中国的生产基地都集中在上海市和广东省。其中,广东省是柯达数码产品全球

供应链中非常重要的一环。2004年,柯达在广东省的采购总额超过8亿美元。2005年,柯达预计将在广东采购价值8.46亿美元的数码影像产品和零部件及光学部件。

  本报记者 戴远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