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关注绿色和平组织专题 > 正文

绿色和平上门宣战 指责惠普声明原地踏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03:36 京华时报

  作者: 胡笑红 王京 实习生 何燕

  认为惠普消极对待产品无毒化的社会责任

  由于电子垃圾给中国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在与惠普经历数次沟通无果后,昨天,在中国惠普大厦前,绿色和平中国有毒污染防治项目主任赵阳将一封信与一块写有“戒毒尚未成
功,惠普还需努力”的匾转交给惠普中国总裁孙振耀,以敦促惠普按照清楚合理的时间表,在其所有的产品中逐步停止使用有毒物质。

  一年三次“敦促”

  在给孙振耀的这封信中,绿色和平表示,希望惠普在双方约定的今年12月1日之前,对中国社会和公众以负责任的态度做出两点承诺:惠普将根据预先防止原则最终停止使用所有有毒物质;作为实质性的第一步,惠普将公布在所有产品中停止使用聚氯乙烯和溴化阻燃剂的时间表。

  据了解,这是2005年内绿色和平第三次公开敦促惠普公司做出实质性的无毒化承诺。绿色和平如此关注惠普无毒化时间表,缘于2003年该组织委托荷兰TNO实验室进行的一次电子产品测试。在那次测试中,惠普 Pavilion A250 NL电脑溴化阻燃剂含量最高。

  认为惠普消极对待

  惠普官方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惠普在中国市场排名第四,销售数量达到536684台。“然而遗憾的是,作为行业领头企业,惠普在无毒化方面并未做出表率。”赵阳表示。

  赵阳介绍,在今天10月份与惠普进行最后一次协商时,绿色和平曾要求惠普于2005年12月1日之前给绿色和平一份无毒化进程时间表。对此,惠普的表态是“会考虑”,但之后就没有任何音信了。

  而就在昨天上午,惠普中国给现场的记者每人发了一份惠普于11月1日发布的新闻稿并进行了宣读。惠普表示,公司将在2006年12月31日后所有新推出的惠普品牌产品外壳中停止使用溴化阻燃剂及四溴双酚A。

  对于此项承诺,赵阳公开表示反击:“惠普公司这种无毒化承诺是经不起推敲的。我们要求的是惠普对其所有产品做出承诺,而非仅仅‘外壳’。”赵阳表示,到目前为止,摩托罗拉、诺基亚、索尼爱立信、三星、LG都做出了承诺,与这些企业相比,惠普在无毒化方面远远落后。

  绿色和平昨天还向记者出示了另一家全球5强电脑企业宏基于15日向绿色和平发表的公开承诺。宏基明确表示,将最终在其所有产品中停止使用所有有毒化学物质,并将在2006年第三季度内向全球公布其首批停止使用的有毒物质目录清单和时间表。

  指责声明原地踏步

  发生“示威”事件后, 昨天下午,惠普中国公司新闻发言人魏江雷表示,绿色和平组织通报全球范围内停止在电子产品中使用溴化阻燃剂的情况,对此,惠普公司十分尊重。

  不过,惠普中国公司昨天下午5点多再次发表的声明只是重复了惠普11月1日的承诺。惠普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溴化阻燃剂的主要作用提供阻燃的功能,惠普一直在开发相关的替代产品,但同时新的替代产品也必须要符合阻燃的标准,所以惠普将严格按照2006年12月31日这个时间表执行,在这一日期后全部停止溴化阻燃剂的使用。

  对于这个声明,赵阳表示“很不满意”,并表示,如果到12月1日,惠普还不做出相应的承诺,绿色和平还会采取进一步行动。

  绿色和平和惠普对话史

  2004年1月29日,绿色和平和惠普在荷兰进行了首次会谈。2004年3月24日,惠普给绿色和平写信,承认TBBA(四溴双酚A)有毒,表示正在寻找替代物质。

  2005年5月23日,绿色和平在中国北京、瑞士日内瓦和

墨西哥对惠普进行了联合抗议。

  2005年6月20日,绿色和平在北京向新任的惠普全球总裁递交了呼吁其公开承诺停止使用有毒物质的信件。

  2005年7月20日和10月6日,绿色和平两次要求惠普在2005年12月1日之前公开承诺停止使用有毒物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0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