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贫困国家将推100美元笔记本 有望06年初问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16:27 eNet硅谷动力

  作者:方恺

  【eNet硅谷动力消息】2006年底,贫困国家的中学生有望能购买到价格大约100美元的笔记本电脑。日前,麻省理工学院媒体技术实验室的教授Nicholas Negroponte在全球信息技术全球峰会上表示,负责该项目的非盈利性组织正在和生产商谈判,明年二、三月份将可能生产出第一批产品;泰国和巴西是六个国家中对这项计划表现出最强烈兴趣的两个。

  在联合国技术峰会上首次亮相的这种绿色笔记本,显示屏采用了Mary Lou Jepsen专门设计的低能耗显示屏 ,当工作在黑白模式时,只要手摇发电一分钟,该显示屏就可以工作40分钟。

  这款

笔记本电脑采用了儿童喜欢的绿色和黄色作为主色调,“ONE LAPTOP PER CHILD”(每个孩子一个笔记本电脑)这个非羸利组织的负责人Negroponte说,这是个最难做的设计,我们使用能够传达出乐趣的颜色。

  同样出席了信息技术全球峰会的联合国秘书长柯菲-安南表示,“这确实是一个让人感动的项目,体现了全世界的团结和教育的公平。”

  事实上,这项计划很简单,设计一款强有力的、耗能低的发条式笔记本 ,找到制造商花费100美元成本来生产,和政府达成协议首次购买至少达到一百万金额,最终让中学生每人拥有一台。(目标是购买数量不断增长,用两年时间推出低价笔记本电脑)

  麻省理工学院媒体技术实验室计划该款笔记本电脑的销量将突破百万,但是与政府的谈判还在紧张进行着,Negroponte称谈判很困难;而且初始成本报价接近110美元而不是115美元。“我们将不能保证成本为100美元,可能是115美元,我们只能说价格将浮动。”

  另一个问题是如果将这些笔记本免费发放给那些生计都成问题的家庭的孩子,将会发生什么事。比如说尼日利日家庭年收入只有1000美元,这些家庭很有可能卖掉电脑来维持生计。

  Negroponte 表示唯一能做的就是确保没有二手市场,其中一个解决办法就是确保笔记本一段时间内没有连入互联网将不能使用。

  该笔记本电脑将采用500MHz处理器,1GB内存以及独特的双模显示屏,可以全彩或者黑白模式显示。目前还不清楚的是这种强大的双模显示功能将花费多少成本。

  Negroponte称,这些电脑将使用Linux或其它开源软件做为操作系统,不会采用

苹果或者微软的非开源操作系统。目前表示参与该计划的有Google、AMD、RedHat、新闻集团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