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英特尔移动CPU涉嫌造假专题 > 正文

CPU造假追踪报道:英特尔继续说NO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13:4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昨日,英特尔再次对“涉嫌CPU造假”进行否认,表示英特尔不可能参与造假,可能是一些渠道商对工程测试芯片进行了非法改造,而且认为如此大量的测试芯片很可能来自国外,而英特尔不能保证测试芯片的品质。

  英特尔说明重点

  1、否认之前媒体“将uFCBGA封装芯片修改为uFCPGA封装芯片是英特尔官方所为”的说法,认为水货市场有人专门做这种修改封装的事情。

  2、英特尔同时提供这两种封装的芯片,英特尔没有必要将其中一种芯片改装成另一种,这样没有任何利润。

  3、中国市场上大量的工程测试芯片可能来自国外,也可能来自国内厂商。

  4、这种修改过的芯片质量不能得到英特尔的保证。

  否认英特尔修改芯片

  在昨日的说明会上,英特尔方面否认了之前媒体报道的“将uFCBGA封装芯片修改为uFCPGA封装芯片是英特尔官方所为”的说法。专门为此事来中国的英特尔公司企业传播经理HowardHigh表示,修改封装并不是难度非常高的技术,因此认为这种修改就是英特尔官方所为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英特尔方面表示,水货市场有人专门做修改封装的事情。同时英特尔明确表示修改过的芯片质量不能得到保证。HowardHigh表示,目前英特尔不了解是否有渠道商从事了修改封装的非法活动,但很明显,存在一些渠道商超出了合法授权的行为。

  工程测试版来自海外

  同时,英特尔昨日表示,此次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的工程测试芯片自己也无法解释。英特尔公司有关人员表示,大量的工程测试芯片可能来自国外。

  而昨日本报记者采访英特尔有关人员时,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测试芯片也有可能来自国内的厂商,各种可能都不能排除。这位人士表示,目前英特尔正在和渠道商等各方面进行调查。“此类测试芯片严禁在市场上买卖,要么交还给我们销毁,要么直接由厂商自己销毁。从目前的情况看,一些厂商在处理测试芯片这个环节上存在问题”。

  深度分析

  芯片缺货是“造假”事件诱因

  今年以来,全球性的PC及笔记本抢购热潮远远超过了预期,IDC曾宣布,今年7月到9月,全球PC销量同比增长17%,比此前分析师预测的13%还要高。芯片供货严重不足,迫使部分厂商铤而走险炮制“假芯片”,是爆发此次事件的深层原因。

  过去,英特尔公司曾数次遭遇芯片供应不足的尴尬。据行内人士介绍,全球芯片市场的紧张状况一直没有缓解,以前是阶段性的,而这两年则是全年处于紧张状态。

  一位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说,在今年四五月间,英特尔公司新生产的“迅驰二代”芯片供货不足,下游的笔记本生产商和渠道商对此怨声载道。但令人奇怪的是,在缺货最为严重的5月份,一些二线笔记本厂家(如新蓝)却迅速纷纷推出了采用“迅驰二代”芯片的

笔记本电脑,而联想等一线生产商则整整延迟一个月才出货。“人们有理由怀疑这些芯片的来源。”这位业内人士说。

  另外,芯片新货价格的高昂也是导致此事件的又一诱因,目前英特尔2Ghz的芯片产品价格高达600美元左右,折合人民币5000元左右,一款中档笔记本电脑也不过万元左右,高昂的芯片成本迫使一些渠道商特别是二线厂商“想方设法”降低成本,使用“改造芯片”也就不足为奇了。

  行内担忧,如果芯片供应紧张一直无法缓解,这种“造假”还会层出不穷。(薛松)

  消费者不满意英特尔解释

  对于英特尔再次否认造假的解释,有消费者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满意。

  “即使真的不是英特尔在造假,但英特尔在管理工程测试芯片的渠道上也是存在严重问题的,何况现在还不能最后确认英特尔就真的没有造假。从英特尔管理测试芯片的漏洞看,即使英特尔无意存心造假,但谁能保证英特尔的代工厂不出现问题?”一位消费者这样对记者说。(段郴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