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翻新刻录盘竟伤人 专家称其危害不可小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7:54 中国计算机报

  作者:王旭

  【赛迪网讯】劣质、假冒刻录盘不仅损害数据,甚至可能导致刻录机毁坏。随着DVD刻录机和刻录盘越来越便宜,劣质、假冒刻录盘需要进一步引起各方重视…

  2005年7月,家住北京市万泉河路的王先生因工作需要,急需购买一批DVD刻录光盘,
由于对曾经使用过的铼德刻录盘有着较好的印象,王先生当天即从中关村鼎好电子市场四楼某商家处购买了铼德同型号DVD刻录盘170余张。

  但就在王先生回到家中刻盘的时候,却突然发现这些产品如果按照标称的4X刻录,刻录盘就会出现刻飞的现象,而降低速度的话,有些勉强刻录成功却不能读取。

  在仔细观察刻录盘后,细心的王先生发现,规格是4X的刻录盘,内圈赫然印制有DVD-R 8X的字样,由于字体很小,而且处于刻录盘激光反射层上,因此购买时并没有注意。为什么标称有着两种不同的规格?这是不是旧盘翻新的?

  “翻新”刻录盘惊现

  为了解开事实真相,王先生向本报求助。本报立刻将被怀疑为假刻录盘的样品邮寄到铼德刻录盘在中国唯一全资分公司昆山沪铼光电有限公司。约两周后,铼德公司出示的辨识报告显示该刻录盘不是由铼德生产,并注明假冒产品的染料系统与M-code(刻录盘编码)均与铼德正品有明显差异,假冒铼德刻录盘还有染料颜色更浅。此外,假冒铼德刻录盘内圈编码(ID code),明显为印刷上去,每片均同一号、同一位置(相较印刷版面);铼德正品每片内圈编码(ID code)为独立号、不重复。外观识别上相当容易辨识出来。若读者有兴趣,可以登陆铼德网页www.ritek.com.cn/jxs/main_pb.asp查询。

  “可疑分子”绝非少数

  记者随即在网上以“假冒刻录盘”关键词进行搜索,很容易便搜到数万个网页。从搜寻到的网页来看,假冒盘的品牌涵盖了铼德、SONY、三菱、清华同方、BenQ等几乎所有著名品牌。毫无疑问,假冒刻录盘已非个案。而在记者随即采访一些认识的或者网上的朋友时,几乎所有人都曾“遭遇假冒伪劣刻录盘”。而在一些电脑论坛里发布了遭遇问题的帖子后,“申冤”的跟贴很快就接二连三地出现。

  随后记者在北京的几个电子市场进行了实地考察,发现不少“可疑分子”。一些盘明显做工粗糙,不同柜台一些同品牌的盘片,居然肉眼都能看出完全不一样的做工差别。甚至有柜台老板非常“露骨”地告诉记者,如果买“代工”盘,价格要优惠很多,但“保证刻录效果完全一样”。

  然而专家却表示,假冒刻录盘的刻录效果根本不能保证。一家刻录机生产厂商的工程师告诉记者,假冒盘片造成的损失分为几种:一种是根本无法刻录,这还算好的,因为当时就能发现;第二种是当时能刻,但是数据保存时间没法保证,造成很多重要数据意外丢失;第三是损坏刻录机,严重的时候甚至因为劣质盘的碎裂毁掉整个刻录机。而记者在网上,甚至看到劣质刻录盘碎裂飞出伤人的事件。

  责任谁来承担?

  既然假盘已确凿无疑,那么留下来的问题该如何解决?本报记者和王先生一起前往鼎好电子市场,出乎意料的是,卖场和商家都将自己的责任推得一干二净。

  记者首先来到王先生购买刻录盘的四楼某柜台,果然看到了如铼德描述的假冒产品。随即记者和王先生来到位于鼎好电子市场地下一层的消费者投诉站。接待人员听到假货事件后的第一反应就是向王先生索要鉴定证书。当记者出示了铼德公司的鉴定证书后,接待人员表示,由于没有铼德公司的公章,只有签名不能作为可信证据。正当记者打算将证书发回铼德公司补盖公章的时候,接待人员又表示,可以先和商家商量,如果商家认可是假货,则无需证书,否则即便带有公章,处理也比较棘手。

  数十分钟等待后,号称“铼德代理公司”的代表也出现在投诉站,代表声称,该公司甚至在铼德没有在内地设立分部的时候,就已经和台湾省铼德公司建立了联系,因此长期以来出售的刻录盘均为铼德提供,不可能会有假货。但面对部分双层印刷的刻录盘,该经理又表示,这可能是由于前段时间该代理曾经将部分经销商手中存货回收,而某些成套的假冒铼德刻录盘被混入其中,收回公司的刻录盘又被重新整理后发回到某些经销商手中,因此才造成假货的出现。他表示,愿意更换相同数量、价格类似的DVD-R刻录盘。最后在误工且花费大量交通费用的王先生坚持不同意的情况下,铼德代理公司经理又提出一个解决办法,可以让王先生原价退货,包括已经刻飞的刻录盘在内,而且愿意补偿王先生的交通费和误工费近200元。

  而市场管理部门表示,商家没有认可全部刻录盘为假货,因此只能要求商家对认可的假刻录盘进行赔偿,并提出由王先生挑出其中带有明显二次印刷痕迹的假刻录盘。而对于市场上如此多的假冒盘片,王先生认为市场管理处无论如何难辞其咎。

  消费者请鉴别真假

  铼德光盘被仿冒,显然是因为此前正品品质有口皆碑。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消费者尽管买到了假冒伪劣盘片,但或者因为盘片本身价格不贵,或者是因为暂时能刻录毫不知情,或者是

维权艰难干脆放弃,结果导致投诉者寥寥。针对此事,记者采访了铼德集团昆山沪铼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业务部处长张鸣仁。他态度非常鲜明:希望消费者能对假冒盘片的危害引起重视,同时,张先生也表示:假冒盘片的识别并不很难,电话核实其实也很简单。张先生介绍,首先对于非法仿制和贩卖铼德产品的不法厂商及经销商,铼德将联合当地的工商部门共同查处,坚决肃清市场,保证消费者能买到铼德正品,放心购买。并依照法律所赋予的权力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其次,针对市场上大量的仿冒品,铼德也将加紧动作,在出厂的每个产品小包装上面都贴好防伪标签。(本报后续将陆续刊登RITEK刻录盘防伪辨识技巧文章,希望消费者关注)第三,消费者可以通过免费查询电话8008102365,未开通800电话的地区可以拨打010-12365查询验证产品真伪。铼德也会加强网站建设,通过www.ritek.com.cn来公布与之合作的经销商名单,以及产品防伪信息,对举报制假、售价商贩信息的读者给予奖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