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100美元笔记本拒绝乔布斯拉拢盖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1:49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Bessie

  日前,“100美元的笔记本电脑”引起了各国政府和计算机行业巨头的兴趣及关注,此项新颖的计划专为发展中国家的学生而设。

  创办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的Nicholas Negroponte在今年1月率先公布此项计划
,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本周三在突尼斯召开的联合国技术大会上,Negroponte将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一起展示这款电脑的样机。

  将展示的样机只是一个初期版本。Negroponte先生表示仅屏幕就需要再花三个月的开发时间,设计者们仍要努力将总体价格降到100美元,尽管现在已经非常接近。

  Negroponte先生及支持者们称,目前在与至少24个国家的洽谈中,巴西及泰国对购买此款电脑表示了极大的兴趣。巴西预期在明年初生产300台并销往其它国家,它认为这款电脑的推广使用能推动其公共教育和经济的共同进步。

  此外,麻省州长Mitt Romney最近提议斥资5400万美元为麻省每一名中学生购买一台这样的

笔记本电脑

  Negroponte先生期望有1到1.5亿的学生可以用上这种笔记本电脑。然而,购买1.5亿台笔记本电脑需要发展中国家政府花费150亿美元,且不谈技术壁垒,有多少国家可能连100美元的电脑都负担不起?

  尽管尚未和政府签订任何合同,Negroponte先生认为现在就要生产500万到1000万台产品,以便为2006年底或2007年初的大批量生产做好准备。Google、AMD、红帽、新闻集团以及Brightstar五家公司分别为这项计划的非赢利监督机构资助了200万美元。同时,有五家公司在竞标此款电脑的生产,尽管Negroponte先生已拒绝用厂商的名字命名电脑。

  包括微软在内的计算机行业主要厂商对此仍保持了谨慎的观望态度。微软可能要面对的是一款将成为发展中国家标准的电脑产品,一款至少现在还未装载Windows软件的笔记本电脑。上周,Negroponte先生与微软董事长盖茨及CTO Craig Mundie就微软应以何种方式参与此项计划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苹果公司CEO Steve Jobs提出为此款电脑免费提供OS X
操作系统
,却遭到了拒绝。计划的发起人之一、麻省理工的名誉教授Papert博士称,“因为OS X不是开源软件”,而设计者“需要一个可以随意修补的操作系统”。

  此款电脑的第一个版本将装备AMD的微处理器;使用红帽公司提供的Linux操作系统——开源软件没有专利壁垒而能够免费复制;为了降低价格而采用比标准更小的8寸双模式屏幕,能在处理文字时运行高分辨率单色模式,在网络冲浪时运行低分辨率模式;供电方式包括电源适配器和手摇发电;另外还支持无线上网和端对端联网。

  软件方面,包括了文字处理、网络浏览器、电子邮件程序及一个编程系统。

  AMD的战略发展总监Daryl Sartain称AMD“绝对忠于”此计划,却拒绝透露AMD会为它提供的微处理器开个什么价格。Intel对这款电脑采用了其竞争者的芯片并没有表现出担忧,发言人Chuck Mulloy宣称Intel认为“功能与成本一样重要”,只是在另一个同样针对发展中国家提供廉价电脑的项目中,我们看到了Intel的身影。

  Papert先生认为计划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挑战“笔记本电脑本该昂贵”的传统观念。然而也有不少反对声音——戴尔公司的Gretchen Miller就认为100美元的笔记本并不能满足学生的需要,她认为100美元的笔记本性能难以达到标准,而且重要的是学生们在走出校园后也能用到电脑提供的软件;红帽公司的业务发展副总裁Mike Evans则认为给发展中国家的学生提供没有Windows操作系统的电脑很不适当,“这会让从来没有接触过电脑的人们对电脑本该是什么模样产生误解”。

  不过Negroponte先生在会见了盖茨先生后表示,这款电脑“可能装载任何东西,也包括Windows”。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