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超级电脑500强出炉 IBM蓝色基因L蝉联榜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0:05 eNet硅谷动力

  作者:王飞

  【eNet硅谷动力消息】美国东部时间11月14日(北京时间11月15日)消息:在星期一最新发布的2005年全球500台最强功能的超级计算机排行榜中,IBM公司生产的电脑位列首位,勇夺第一的桂冠。这也扩大了它在业界的领先优势。

  这款计算机是劳伦斯Livermore国家实验室(Lawrence Livermore National Laboratory)所用的代号为蓝色基因L(Blue Gene /L)的一款计算机,它的性能比六月发布的超级计算机排行榜中测得的性能又提高了一倍,从每秒136.8万亿次浮点操作提高到每秒280.6万亿次浮点操作。

  该计算机系统目前主要被用于美国的核反应堆方面的研究和其他某些方面的研究,它是在今年夏季性能翻倍之后正式完成生产的。研究员们预计它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都将稳居超级计算机排行榜第一的位置。

  IBM公司深层计算副总裁Dave Turek说:“它现在的运算速度非常快,但是将决不仅仅受限于目前的速度。如果Livermore希望它可以更大更快更强,我们也可以做到。”

  在星期一公布的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名单中,IBM公司生产的三款计算机包揽了前三甲。这个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名单是由许多大学的计算机科学家组成的一个独立组织评选出来的,每六个月公布一次超级计算机排名情况。

  在整个500强计算机排名名单中,IBM公司生产的计算机占了上榜计算机的43.8%。

  排名第二的是另一款蓝色基因系列的计算机,其性能达到了每秒91.2万亿次浮点操作。 它座落在IBM公司的托马斯沃森研究中心(Thomas Watson Research Center)。 排在第三位的计算机也在劳伦斯Livermore国家实验室,性能测试结果为每秒63.4万亿次浮点操作。

  惠普公司是第二大计算机厂商,它生产的计算机占据了上榜计算机名单33.8%的排名数量。其他的计算机厂商生产的计算机在排行榜中占据的数量比例都没有超过7%。

  在芯片制造商中,英特尔公司生产的处理器总共被333款超级计算机所采用,其中有81款超级计算机使用了英特尔公司利用EM 64T技术生产的处理器。 IBM公司生产的芯片排在第二位,有73款计算机采用了它生产的Power处理器。

  AMD公司出品的Opteron处理器被55款计算机所用,在六个月前只有25款上榜计算机使用了Opteron处理器。

  在所有的超级计算机中,有305台位于美国,占500强超级计算机中的大多数。欧洲上榜的超级计算机有100台,亚洲有66台。

  日本的Earth Simulator在去年11月份被蓝色基因L挤下排行榜第一的位置之前曾经五度荣登排行榜榜首的位置,它在这次的排名中已经下滑到了第七的位置。 它在2002年首次登上排行榜第一的位置之后,曾经引起了许多美国人的忧虑。

  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编制者之一、劳伦斯伯克莱国家实验室(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ory)的计算机科学家Erich Strohmaier说:“它被挤下‘王座’的第一年就被排到了第七的位置。” “排行榜前10强的位置就是这样不停变换的。”

  自从1993年6月开始,这个排行榜就每年公布两次。参与超级计算机评选和排行榜编制的还有:劳伦斯伯克莱国家实验室的Horst Simon、田纳西州立大学的Jack Dongarra、德国马内姆大学的Knoxville和Hans Meuer等人。

  最新的超级计算机

全球500强排行榜将在星期二在西雅图召开的超级计算机大会上正式公布出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