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专家称滚筒洗衣机将复苏 斜式滚筒将成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16:40 新浪科技

  一直延用欧洲原有机型的老版设计的滚筒洗衣机怎样才能更适应中国消费需求?中国城市滚筒洗衣机发展新趋势专家座谈会给出了一个答案。

  日前公布的一项调查无意中揭开了洗衣机行业一大隐秘――滚筒洗衣机自引进20年来,一直在延用欧洲原有机型的老版设计,忽视了中国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需求,从而制约了国内滚筒洗衣机市场发展。那么,滚筒洗衣机怎样才能更适应中国消费需求?

  11月6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城市滚筒洗衣机发展新趋势――产品设计回归消费真实需求”专家座谈会提供了一个答案。与会的家电业专家指出,滚筒洗衣机厂商必须敏锐地洞察市场差异和消费需求变化,产品设计理念要以人为本,以消费环境和需求为基点,注重细节,注重对产品本位功能的完善,这样滚筒洗衣机市场就能获得突破性发展。根据亚洲居民家庭特别是中国消费环境,松下推出了斜式滚筒洗衣机,从消费细节着眼,紧扣“享受生活每一刻”设计主旨,是滚筒洗衣机创新理念的一次大飞跃。

  欧式设计老化

  滚筒作为洗衣机的一个高端产品,其高附加值所带来的高额利润吸引了国内外一大批家电生产厂商。面对中国滚筒洗衣机市场近年来爆发出的市场潜力,松下、三星、

伊莱克斯纷纷将重心转移到滚筒洗衣机。为了避免双桶洗衣机产品同质化导致的“价格战”在滚筒洗衣机市场上的覆辙,各大品牌纷纷推陈出新,以概念宣传和高频度的推广吸引消费者的眼球。海尔主推洗干一体,三星吆喝银离子抗菌,LG力卖智能烘干,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尽管滚筒洗衣机市场渐渐热起来,但透过浮华看真实,靠引进发展起来的国产滚筒洗衣机存在一些“先天缺陷”。中国家电市场联合调查研究课题组最近公布的《中国城市居民家庭滚筒洗衣机市场状况研究报告》表明,从洗衣机的摆放位置来看,中国消费者与欧美国家的情况存在较大差异。欧美国家居民家庭将洗衣机放置在厨房的居多,而国内情况恰恰相反。将洗衣机摆放在厨房的中国城市消费者家庭比例仅为16.2%,而大部分居民家庭都将洗衣机摆放在卫生间。有93.6%的城市居民家庭住所是有地面下水口的,通常在洗衣时,82.4%的家庭会将洗涤用水从地面下水口排出,而只有少数家庭通过水池或浴缸排水。因此,目前国内市场滚筒洗衣机统一的上排水设计与消费需求存在偏差。

  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厨房卫生间研究所所长林润泉教授指出,我国厨卫标准和建筑设计标准需要协调统一。底排水是目前我国厨卫建筑所采用的主要排水方式,底排的排水口俗称地漏,使用时只要将厨卫设备与它对正就行了。在欧洲,多采用横排水,而中国等亚洲国家多采用底排水。由于居民建筑所采用排水方式存在欧亚差异,因此在我国,采用下排水的洗衣机更符合我国的建筑设计标准。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陆刃波副主任表示,中国家庭对洗衣机的使用习惯、使用环境与欧美国家不同,至今许多滚筒洗衣机厂商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一直在延用欧洲原有机型的老版设计,这是一个值得家电业尤其是洗衣机企业反思的问题。为什么滚筒洗衣机排水问题、放置问题被漠视20年?引进装备之后能不能多一点消化吸收?能不能对“舶来品”进行改进创新呢?

  分析人士指出,波轮洗衣机之所以称霸国内洗衣机市场,因其外形高度、占地面积、排水方式以及适用衣物面料,更适合中国家庭,当这一特点被大部分滚筒洗衣机生产厂商所忽视,也就阻碍滚筒的发展。2005年,滚筒洗衣机市场份额仅占全国份额的15%,销售额不足全国份额的30%,这样的一个市场现实说明,当产品设计脱离消费需求,其亮丽的外表有可能会成为行业整体发展的绊脚石,滚筒洗衣机厂商应该透过浮华的表面寻找消费者的真实需求。

  斜式滚筒渐流行

  如何改变滚筒洗衣机这种状况?解决存在问题从哪里入手呢?中国家电研究院院长助理吴尚杰认为,作为一个工业产品,要按照我们通常提及的技术标准组织生产,但按标准生产也会对一些其它功能的设计忽视,比如洗衣机的高度、体积大小、排水方式等。家用电器的设计既要吸收国际先进的设计理念,又要结合我国特殊的生活与消费习惯。好的设计就是在设计中对消费需求全力关注,把消费者的需要放在首位,在设计新产品要做充分的市场调查、消费需求调查。

  吴尚杰说从专业角度看,洗衣机的设计往往与居室建筑环境有一定的关联性,产品设计必须考虑使用环境因素,照搬西方的不一定适合中国的国情。凡事都有正反两个方面,照搬阻碍了滚筒洗衣机市场快速发展,但放置空间的不同,同时也给后来者提供了产品设计创新更多的机会。原先“欧式”滚筒洗衣机的上排水设计结构需要有一个排水泵,而这种部件放在中国的使用环境下是多余的,不仅浪费了生产资源,使用过程中还浪费了电能。如果尊重中国洗衣机消费的现实,完全可以省略掉,只要稍稍改动一下,设计成下排水设计就解决问题了。另一方面,引进的“欧式”滚筒洗衣机主要是适应整体厨房,外形受到了高度的限制,只能设计成“板式”,而洗衣机改变了放置位置后,可以发挥更多的想象,造型、色彩可自主创新,比如设计成“顶开式”或者“斜式”。

  观察人士认为,随着消费者对洗衣机个性化的追求,企业只要真正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敢于创新,就会赢得无限商机。这方面杭州松下给业界提供了一个范例。积10年之功,松下推出了适应亚洲尤其是中国人消费需求的斜式滚筒洗衣机。斜式滚筒洗衣机在进行充分市场调研的前提下,在设计理念和产品细节上打破了传统,提升了产品的适用性,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推动整个家电产品设计理念发生根本转变。

  据杭州松下研发中心部长三原正光介绍,松下一直关注对消费者的需求进行信息搜集和专项调查,以满足顾客需求为洗衣机产品开发的总目标,从而更贴近中国市场消费者使用环境和习惯。

  三原正光称,松下斜式滚筒紧扣“享受生活每一刻”的消费理念,站在消费者的角度进行理念设计、产品创新,既关注消费者在产品操作、使用、摆放上的方便与安全,又关注消费者在产品表达上的理解,切合当地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及消费文化环境。正是注重换位思考,注重消费者细微的生活习惯以及中国家居建筑设计风格,松下才能挖掘出消费者内心的真实需求,从而创造出真正适合亚洲人和中国家庭使用的斜滚筒。

  对于松下斜式滚筒的创新,林润泉教授给予了高度评价。林润泉教授说,我国传统的饮食文化和烹饪习惯,煎、炒、烹、炸易使厨房内产生较大油烟,尽管近年来新建楼房在排烟管道的设计方面采用了新技术,但是相对于欧美放置于厨房,我国洗衣机由于居室空间限制,大量放置在卫生间,这与我国的厨卫建筑设计标准也是相符合的。在目前情况下,尊重国情、尊重现实是最好的选择。松下斜式滚筒洗衣机采用下排水设计,我认为更符合我国国情。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武高汉指出,作为消费者,他们需要的产品在功能上要实用,在使用上要方便、安全、环保、节水、节能,在价格上要合理,在外观上要精美,在设计上要人性化,在摆放上要便利。所以,生产厂商不论是在产品、服务、功能还是设计上,都要仔细研究消费需求。企业要捕捉和满足顾客的需要,从中寻找商机发现卖点。由于消费环境、消费市场不同,生产企业不能照搬国外的产品、设计,要针对中国人的要求设计研发产品,应更多地以消费者的需要为出发点,以人为本,设计制造出适合消费者的产品。松下斜式滚筒洗衣机就是一个特别的案例,松下经过充分的调查研究,转换设计角度,推出了适合亚洲人,适合中国消费者洗衣环境和需求的洗衣机。

  未来品牌竞争格局存变数

  据北京国美采销总监张广滨介绍,今年以来,滚筒洗衣机的销售额攀升明显,在大中城市家电连锁渠道,滚筒洗衣机销售金额已占到洗衣机总销售金额的40%左右,放量增长的销售进一步刺激了各大生产厂家的支持,不断推出新款的滚筒洗衣机。所以,未来的滚筒洗衣机市场谁能创新谁就能独领风骚。松下作为滚筒洗衣机行业的后起之秀,大胆弃旧图新,改变了20年来滚筒洗衣机的欧式设计风格。松下推出的斜式滚筒洗衣机,审时度势抢得先机,在产品设计上回归消费真实需求,以其人性化的设计理念和独具中国特色的设计元素深受业界人士好评。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秘书长陈钢指出,中国滚筒洗衣机从蹒跚起步到现在的快速发展,无不是从引进国外生产线与外资企业合作开始的。松下作为一个跨国公司,立足于中国市场,将消费者研究作为产品设计的基点,重视中国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使用习惯以及家居建筑设计标准,这是难能可贵的。

  目前,我国滚筒洗衣机市场仍处在成长阶段,以往海尔、西门子一直占据主导地位,而今年以来,三星、LG、伊莱克斯等外资品牌生产、销售重心逐渐由波轮转移到滚筒,特别是松下推出全新设计理念的斜滚筒洗衣机,未来的品牌竞争格局存在巨大变数,滚筒洗衣机市场即将变局。

  业内专家指出,“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家电企业面对“功能经济”时代的到来,应摒弃以往的营销竞争手段,少做华而不实的概念炒作,而真正将创新贯穿于整个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中,切实以消费者为中心,回归家电产品的本位功能,使广大消费者得到真正适合自己的产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