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2005商用笔记本演绎市场风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14:33 中国电子报

  国内笔记本市场从来就是一个既有鲜花掌声也有血腥厮杀的角斗场,在看似高速增长的风光背后永远潜藏着利润渐薄的陷阱。2005年已过大半,联想拉大与第二名的距离,神舟借“超女”继续以低价换人气,海尔增速逼人狂飙突进等利好消息固然为我们增加了信心,但另一方面,同方、长城、紫光的高层人事变动和部门重组,也暗含了部分国产品牌要进入休整期以“熬过冬天”的信号。在今年最后一个销售季节,从市场、价格、技术层面作一番梳理,意义并不在于猜测谁是今年最大赢家,更应该让市场的所有参与者都清楚输赢在什么地方
,未来还有没有机会,如何抓住最后的机会?

  本报记者 周娴

  商用市场更加热闹

  众所周知,不少主流笔记本品牌如惠普、联想、宏一向都有商用系列和家用系列之分,但随着笔记本完成从工作伙伴到娱乐玩伴的转变,其在商务类和消费类机型之间的区分正变得越来越模糊。与之相对应的是,今年厂商之间似乎也在明显地“相互越界”。近来,消费类笔记本的代言人索尼VAIO就推出BX商用产品系列,并高调宣布将商用市场的突破作为未来战略方向。而传统上以商务笔记本为核心的戴尔却不甘错失数字家庭的财源,推出了新款游戏娱乐笔记本试水。

  据赛迪顾问报告显示,2005年中国笔记本市场销量将达到310万台,增速41.8%,而2005至2008年复合增长率能达到29.7%。尽管国内商用机的增速放缓,但是占有笔记本市场六成多的市场容量却是其他领域无法比拟的。

  纵观中国商用笔记本市场竞争态势,可以发现一直活跃于消费市场的三星、索尼以及海尔,已经将竞争目标转向商用市场。未来的商用市场不但新品层出不穷,企业竞争也将更加激烈。厂商将投入更多精力对商用笔记本进行开发、研究和推广,进一步在商务机领域开拓新的市场。

  联想收购IBM PC后,新联想的目标是延续lenovo和Thinkpad的行业优势,继续保持和扩大两个品牌的客户;而惠普和戴尔则是迅速跟进,希望在联想的整合期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其他厂商中,日系的东芝、我国台系的

华硕和内地品牌方正等也在行业市场持续发力。除索尼外,三星也加大了行业销售的力度,由此可见未来行业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因此,一些二、三线笔记本厂商应该坚守固有的行业资源,以免被这些野心勃勃的大佬们“挖墙角”。同时,努力在研发和制造上缩短差距,强化细分市场的占有率优势。

  价格与利润双双下滑

  今年价格战的硝烟仍未消散,就连大哥级的Thinkpad也扛不住这样的冲击,在低端市场打起6999元的牌。可还是有那么一两个日系的“贵族”厂商仍然在不紧不慢地调整着自己的价格战略。目前,虽然5000元以下的产品云集了众多品牌和产品,但由于缺少国际厂商的进入,这个市场的诱惑力并不是很大,真正竞争最激烈的是5000元至7000元这个价格区间,尤其是惠普、戴尔这样的厂商在这个价格范围内的产品很多都是主推机型,再加上不错的配置,竞争力十分强,而国产厂商也试图凭借更强的性价比抢占市场。

  低价必然是依靠更低的成本来维持,而Intel迅驰无疑会导致厂商的成本上升,不过这个时候AMD倒是抓住机遇,凭借自己的价格优势在低端市场上不断渗透。在低端市场AMD的配置已经占有了相当的比例,虽然很多用户对它的认可度还需要一定的过程,但是由于AMD的渗透给消费者带来直接或间接的利益,对扩大份额还是有着相当大的作用。惠普对AMD的新产品支持力度很大,这和戴尔只使用Intel的处理器有异曲同工之妙。而近期华硕也推出了AMD机型,加入到这个阵营。

  此外,高端市场热度仍然没有减退,受低端市场冲击十分有限,因为两者面对的是几乎完全不同的用户群,各自的需求都非常明确,而从各个厂商作出的反应来看也正是如此,无论是索尼、Thinkpad、联想,高端机型都占有着相当大的比例。低端市场叫得很响,但实际并没有那么大,主要的需求还是在高端,这也是以低端为主的国产厂商处境不佳的重要原因之一。

  IBM ThinkPad 6999元,惠普5999元,戴尔则到了4999元,这组数字让所有国内厂商都感到了巨大的价格压力。而价格压力反映到厂商,最直接就是渠道挣不到钱会动摇。不仅如此,现在国际品牌越来越熟悉中国市场,一些策略也因此更具有竞争性,比如已开始向中国的三、四级城市渗透,而这是他们以前不愿意渗透或是渗透不到的地方。狼来了,在维持利润和对付价格战之间,已有一些国产品牌因无从选择而退出。

  不过,来自台湾媒体的消息称,台湾明年第一季度增长率将大体平稳,甚至比今年四季度略高。包括惠普和Acer在内的主要笔记本厂商们已达成协议,2006年不打“见血”价格战,以保证全球笔记本市场平稳发展。另外,台湾本土厂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利润下跌趋势预计会在2006年止步。

  四大技术趋势凸显

  技术优势其实是不少国产品牌最需要补上的一课。正如IDC中国区副总经理、业务发展总监万宁所言,ODM中最重要的在于D(Design,设计),要有研发能力,而不是M(Make,制造)。而在笔记本产业链中,即使中国人最擅长的制造,也在台湾厂商手中,只有销售和售后这么短的链条,要做好难度太大。国产厂商现在最根本的,还是缺乏设计制造能力,只能龟缩在产业链的最末端。因此,了解技术趋势,无疑能帮助企业掌握未来市场的走向。

  首先,双核与无线将是

笔记本电脑技术变革的主流趋势。目前从英特尔和AMD的双核计划可以预见,到2006年配置双核的笔记本电脑将会出现,不过其普及时间还要视最终产品的性价比而定。

  其次,随着对笔记本娱乐性能要求的提升,高亮度、宽屏幕与显示器外接现象将长期并存。

  第三,电池寿命将大幅度延长,增加电池容量、减小笔记本电脑功耗和缩短充电时间是延长笔记本电脑电池寿命的最有效办法。未来笔记本电脑将在电池材料的选取上、CPU和显示屏等部件的功耗上进行技术攻坚。

  第四,人体工程学理念融入产品外观设计,设计将彰显以人为本,增加使用习惯、健康等方面的考虑。一些个性化的设计,比如键盘外观、触摸鼠标设计、各种接口设计等等,都能体现出差异化;内置摄像头、不开机听CD、电视卡、丰富的多媒体接口和软件等都可以成为一个机型的卖点,而带有指纹识别技术、硬件防火墙、硬件保护系统和安全加密软件的笔记本电脑也将受到青睐。在宽屏和镜面笔记本电脑得到市场的认可之后,彩壳将成为时尚和个性化的新的代名词。

  2005年的笔记本市场,是强者展现实力、弱者不进则退、勇者开创世纪的时代。前三季度的“演义”已是好戏连台,相信最后的一个季度,商家们更会全力以赴。毕竟,奠定全年销售业绩的“十·一”黄金周、圣诞节、元旦假期等旺季就在这个时间段。抓住这最佳时段,全年的业绩就能再上个台阶,而无论成败,坚持到底才是胜利,大不了从头再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