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上海广电欲出售旗下彩管业务 下注平板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3:2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如晨 发自上海

  “彩管业务半年多来一直巨亏,这是我们进一步整合资源投入平板产业的直接原因。”针对上海广电电子股份有限公司(600602.SH,下称“上广电”)欲出售旗下嘉汇达房产及上海永新彩色显像管公司(下称“上海永新”)股权一事,昨日,该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周祁顺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上广电12日发布公告称,将出售所持控股子公司上海永新全部45%股权给母公司上海广电集团(600637.SH,下称“上广电”),并将其所持上海嘉汇达房地产30%股权售与上海电气集团。周祁顺解释说,房产股权作价4.5亿元,由于之前已投入2亿元,因此,实际收益约为2.5亿元。而记者获悉,上海永新股权转让价则在净资产值基础上,参考具体损益评估。

  上广电第三季出现了巨额亏损。公司将亏损原因归于控股子公司上海永新压缩库存、产量下降及产品销售价格下跌。而记者了解到,从1月到9月,上广电整体亏损已高达4.78亿元。

  “由于传统彩电基本无利可图,今年以来,大部分彩色显像管厂家都出现了亏损,我们也巨亏2.8亿元。”周祁顺说。而上海永新市场部经理吴隽在上周“彩电价格走势论坛”上对记者激动地表示,“一条彩管流水线创造的利润还比不上做衬衫的乡镇企业,还做什么做!永新年初的彩管库存到现在还有1700多万(支)!要知道,消化的过程很痛苦。”

  周祁顺表示,彩管亏损是上广电进一步转向平板产业的直接原因,而出售嘉

汇达房产则是公司整合资源的需要,未来,上广电将专注于平板显示产业。记者获悉,上海永新是中国最大彩管生产厂商,已建有五条彩管生产线。2004年,它与嘉汇达房产的合计营收占据上广电总营收的 80.64%。

  事实上,上广电早已涉足平板产业。近年来,通过与松下、索尼、三星等合作,先后组建了多家平板产业合资企业,其中上海索广映像公司已发展成索尼在华最大平板生产企业。其背后主要股东为上广电、上海置业集团、上实公司、上海贝岭等著名公司。

  周祁顺同时否认了上广电将投入60亿美元用于平板产业的消息。“那是上海平板显示基地的总投资规划,我们只是其中一家。而且,这一投资规划中,还包括国外企业。”至于上广电在其中的投资比例,周祁顺表示不清楚。

  平板产业已成为中国“

十一五”期间优先发展的先进制造业。9日,上海平板显示产业基地正式在上海莘庄揭牌。依照规划,上海这一基地将以上广电为龙头,在已投产的上广电NEC公司周围,发展起TFT-LCD上游配套企业、
液晶
显示器等下游整机企业,并在未来再建2座TFT-LCD面板厂。该基地总体规划投资为60亿美元,其中外资吸引目标额为25亿美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7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