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国将成全球财富中心 小企业吸引投资者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14:09 新浪科技

  导语:北京时间11月14日,国外媒体今天发表分析文章称,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吸引了国外投资者的高度关注,他们认为中国公司、特别是中小公司还有着巨大的增长空间,可以为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

  Oberweis资产管理公司基金经理吉姆-奥伯维茨(Jim Oberweis)今年访问了苏州工业园区,在访问的过程中他被眼前的情景深深震撼,特别是宽阔的园区以及完善的服务。苏州工
业园区位于上海西北方向,方圆27平方英里,目前已经吸引日立、三星电子、Glaxo Smith Kline以及西门子等多家国际知名企业入驻。除一流的基础设施之外,苏州工业园区还为企业提供了物流中心以及独立的海关监管服务,从而简化了出口步骤。

  中国政府希望国际企业在苏州工业园区有宾至如归的感觉,毫无疑问这一战略已经收到成效。到目前为止,共有大约1800家国际企业在苏州工业园区修建了研发中心,这些企业希望将部分业务转到中国以降低部分成本。此前,中国很多人才都希望到国外发展,而现在他们更愿意留在国内,在高速增长的中国市场寻找更好的发展机会。奥伯维茨在一封写给客户的信中称:“只要你来中国访问,就不可能忽视这一巨大商机。中国市场已经面对全世界开放,但现在进入中国的投资者还不是很多。”

  奥伯维茨出生在中国,会讲普通话和广东话,因为这一便利条件,他回到中国并启动了“中国机会基金”(China Opportunities Fund)。中国机会基金是一只小公司基金,创建的目的是帮助投资者从中国消费者高速增长的消费水平中获益。奥伯维茨主要关注那些市值在10亿美元以下的中小企业,因为这些企业的往往由高水平的企业家领导,并且能在中国的全球化市场中把握新的商机。

  奥伯维茨表示:“管理对于中国企业而言至关重要。很多机构投资者更愿意将资金投资在中国大型国有企业,但事实上这些企业的创造力和对利润的渴望往往不如中小公司。” 中国机会基金则独辟蹊径,例如,该基金在李宁公司投资了3.8%的资金,同时还投资了褔记食品服务控股有限公司。李宁公司主要生产低价的运动服装,用户群体大多是那些无法承受耐克等高端品牌昂贵价格的消费者;褔记食品主要为跨国公司旗下的大型工厂提供食品。奥伯维茨说:“各种类型的市场都处于高速增长期,精明的企业家可以从中获利。”

  

分众传媒也是奥伯维茨喜欢的中国企业之一,这家户外广告网络运营商为客户提供了一种独特的广告解决方案。目前农民在中国人口中还占据着很高的比例,因此只依靠电视和无线广播等传统广告渠道无法接触到不同收入水平的消费者。基于这一现状,分钟传媒在办公大楼电梯、商场、超市和便利店等场所推出了
液晶
屏广告。

  今年10月底,创建仅仅一个月的中国机会基金下跌了2%。但在过去三年里,奥伯维茨旗下基金的业绩全部超过了竞争对手。今年以来,Oberweis小型企业基金上涨6.6%,过去三年里上涨34.2%,超过了17.8%的行业平均水平,以及标准普尔500指数12.2%的涨幅;Oberweis中型企业基金过去三年里上涨17%,同行业平均水平持平;Oberweis增长基金为投资者带来了22.6%的收益,高于17.8%的行业平均水平。

  奥伯维茨表示,以中国为主题的基金特别适合那些愿意等待五到十年的长期投资者。在牛市中,小企业

股票的表现往往会超过平均水平;但一旦进入熊市,小企业股票往往会成为股价下跌的重灾区。不过从整体来看,奥伯维茨认为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将超过全世界平均水平,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力水平将稳步提升。他说:“未来20年内,全球财富中心将转移到亚洲和中国。”(摩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