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英特尔给医疗器材贴上“Intel Inside”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10:18 ZDNet China

  CNET 科技资讯网 9月19日国际报道 实现自动化可以降低高昂的医疗成本,IT厂商在这个市场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现在还有谁不想挤进医疗保健市场?

  IBM 向药物研究公司销售了一些超级计算机,同时还专门组建了一个医学技术部门。
同样,英特尔也正在同一家研究机构合作,希望利用电子设备来检测早期癌症。它还为此开发了一种小型监视系统。

  为什么大家都看好这个市场?只要看一下美国的医疗帐单,就不难明白其中的原因了。医疗保健的成本象火箭一样往上窜,但是由于医生对计算机的抵触心理,他们还是习惯用纸和笔绘制各种图表。同时,世界人口呈现老龄化趋势,而且人均预期寿命普遍延长,在这种情况下,很有必要建立远程医疗系统。

  Louis Burns 曾经主管英特尔公司的桌面计算部门,今年早期该公司组建了数字健康部门之后,他开始负责新部门的运作。除了PC和服务器市场之外,英特尔并没有在其他市场取得多大成就。但是,近日Burns 接受CNET采访的时候指出,以后大家将会在医疗器材上面看到"Intel Inside" 标志。

  问:为什么医疗保健市场的成本如此高昂?是不是因为医疗系统的效率低?难道HMOs(健康维持组织的简称)也不能纠正这一弊端吗?

  Burns :原因很多。我们必须认识到这些组织在某些方面已经做得很好。Kaiser(Kaiser Permanente :美国最大的医疗组织)拥有非常好的集成系统。它即是供应者也是使用者。在改善医疗的整体质量、病人的安全、以及降低成本等方面,他们的动机非常明确。在这种体系中,供应者和使用者是一体的,更易于降低成本。

  在这里,我并不是想建议美国政府推行国有化的概念,但是在建立了这些系统的地区,他们确实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如果你考察一下美国的非教学性

医院,就会发现它们收入成本差维持在1.5%. 他们的预算很紧凑。虽然有些医院高于或者低于这个比例,但是它们的资金都并不宽裕。所以,很多时候他们要仔细衡量,究竟是购买一台新的核磁共振成像机,还是部署医院无线网络(把护士的效率提高20% )。此类问题很多。

  反观我们业界的情况,高科技公司把更多的金钱和时间花在改善第一人称射击游戏上,而不是提高急救室的成功率上。不难发现,其实我们真正应当做的事情,是把业界的力量聚集在医疗保健问题上。我们认为IT行业在这个领域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不是盲目地进入这个市场,我们认为这是很好的机遇。

  问:有关医疗领域的统计数字非常让人震惊。据估计,全球有15% 的GDP 投入到医疗保健领域,到2015年将达到25%. Burns:这个市场的规模是不可否认的。你无法否认现在有数以亿计的人群的寿命在延长。“银发”浪潮正向我们涌来。我们考察了日本的一些数据。现在,工作人口跟退休人口的比例是3 :1 ,而且正朝着2 :1 迈进。

  而在美国,在较长时期之后,这个比例将从5 :1 过渡到3 :1.至于25% 的GDP ?那不太可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