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硅谷创投担忧中国企业崛起 担心培养出对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 08:45 财经时报

  □ 孙丽静

  硅谷很多创投在中国掘金成功,对中国市场的未来充满信心,但有的创投已经担心,扶持起来的中国企业可能成为美国企业的潜在竞争对手

  在硅谷的风险投资基金眼里,如果说现在世界上还有哪里有像硅谷一样的发展潜力
与动力,那么,回答可能都是中国。北京清科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的研究显示,2004年,美国的风险投资基金,或称创投基金往中国投入了接近13亿美元,比2003年增长了30%。然而在这样惊人乐观的数字背后,硅谷的创投们,就中国投资环境所持的意见,却渐渐分成两个截然不同的阵营。

  风险投资或者创业投资是中小科技企业成长的重要一环,他们给这些有好的想法却面临资金问题的小公司带去资金,以及管理经验,创投们的回报就是,期望三到五年或者更长时期之后,可以通过企业上市等渠道退出投资并获利。硅谷的创投与其他创投相比,更是面向高科技企业的,他们曾经在美国硅谷的发展历程中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如果没有这些立足硅谷的创投,那么很多新的、好的理念和商机都不可能那么快被推向市场。这些创投最早到中国市场,最早发现中国中小科技企业潜力。然而他们现在分成了两派截然相反的意见。一派秉持中国乐观论,另一派不仅对投资中国的风险仍持保留态度,更不愿意一手将中国企业扶持起来,成为美国企业的潜在竞争对手。

  持保守态度的硅谷创投如今顾虑的,并不是进入一个新市场的风险。随着中美经贸关系的加强,这两年不少经贸方面的争端都屡现报端。“中国威胁论”不断被美国媒体拿出来宣扬。

  比较保守的一些硅谷创投开始担心向中国企业注资是否会帮助中国公司往产业链的上方移动,这会否成为美国同行业公司的未来威胁。

  一方硅谷养一方创投。硅谷各行各业的企业与中国企业如今已经形成了特殊的紧密的联系,他们中有中国的投资人,更有合作伙伴,客户以及竞争对手。

  如果给中国公司注入资金与管理经验,中国公司是否会凭借自身的低成本,高知人才密集的优势迅速赶上硅谷自己的公司呢?在一年前,拥有这种想法的人可能还是少数派,然而,今年以来创投们看到:联想收购IBM的PC部门,海尔一度欲收购Maytag等等。这一系列事件都使更多的硅谷创投加入了保守派的阵营。

  他们没有意识到的是,市场竞争规律本身就是“优胜劣汰”,越来越多中国公司如果可以凭借自身实力跻身国际舞台,也并不是几个创投可以逆转的。

  相比之下,持乐观态度的硅谷创投更被市场的潜力所吸引。他们并不是不知道最早进入中国的创投们,曾经经历过网络泡沫洗刷的损失,但更要指出的是,这几年成功的上市经历让他们相信,中国的高科技行业正以硅谷也没有见过的速度成长和发展,行业走向成熟让他们认为此时正是掘金的大好机会。君不见,百度在八月的成功上市,一举就募集了8.6亿美元。

  中国本土创投的迅速发展更为硅谷创投敲响警钟。中国的本土创投虽然仍然不是主流声音,但已迅速发展起来,而中国第一部扶持创业投资的《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即将出台,更是对本土创投的重大利好。

  到目前为止,大部分硅谷的创投在接洽投资项目和评估调查过程中,还是要依靠中国国内的合作伙伴,这意味着,此时硅谷创投若还裹足不前,可能就会失去先机。

  (作者就职于美国汇丰银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