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TCL放弃原有并购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 07:25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周玲

  旗下两家跨国并购公司整合不力,让TCL放缓了兼并收购的步伐。TCL集团(000100)昨天发布公告称,公司将放弃原有的收购兼并项目,并且中止两个新项目的继续投入,把剩余的9.45亿元募集资金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TCL集团整体上市后,曾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募股资金中约10亿元用于兼并收购一两家国内外与公司主导业务相关的企业,或组建合资公司。

  但是TCL-汤姆逊和TCL-阿尔卡特的糟糕表现,让TCL不得不改变这一计划。TCL在公告中表示,董事会认为两家合资公司整合任务艰巨,如果在目前公司资金压力较大的情况下继续实施大规模的兼并收购,可能会进一步分散公司的资源,使公司面临较大风险。董事会认为,将募股资金中的6亿元购并资金变更为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更符合公司现况。

  资料显示,由于原汤姆逊彩电欧美业务及

阿尔卡特手机业务均存在较大亏损,加之TCL移动的手机业务在去年也出现下滑迹象,导致2004年度TCL的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了57.03%,今年更是被拖累到了巨亏的地步。今年前三季度TCL集团亏损11亿元,净利润同比下降379%,现金净流出21亿元。此外,公司预计2005年度业绩将出现亏损。

  与此同时,TCL还叫停了两个新项目的继续投入。分别为“2.4GHz数字无线语音及数据网项目”,该项目总投资额1.77亿元,已投资2700万元,剩余投资资金1.5亿元不再投资该项目;“

半导体制冷系统技术开发”总投资额1.95亿元,截至目前未投资,该项目计划取消。TCL解释称,叫停两个新项目的投资是因外部投资、市场环境已发生重大变化,实施以上项目将面临很大的风险和不确定性。

  公告称,目前电子产业处于一个产业变革与转折的时期,如有充足的运作资金作为保障,将有利于公司在行业发生变化的时期赢得竞争优势,并有利于公司整体经营目标的达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