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吴士宏:与微软的“中国式离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17:43 《中国新时代》杂志

  文/ 本刊记者 陈益锋

  提要:如果说与IBM分开是“中年离异”的话,与微软结合更像是女人对一份崭新爱情的美好憧憬,但最终仍没有逃脱分手的命运。

  一片哄笑声中,吴士宏接过签满名字的篮球,大大方方地承认:“乔丹是我的黑马王
子!”

  1999年7月15日夜晚,这位即将离职的微软中国区女总裁,对自己员工精心准备的礼物非常满意,尽管在来之前,她一再告戒自己:今天是最后一次,不要醉,也不要再哭了。但酒量甚佳的吴士宏只记得回家的路上反复念叨着一句话:“凭什么人家对你这么好?你给人家做过什么呀?”

  后来,吴士宏在自己的书里坦言,这是在微软时光里最令自己感动的夜晚。

  就像NBA的辉煌只属于某一年之前的乔丹一样,吴士宏的个人职业传奇似乎应该只属于IBM。这位中国早期的外企人,从一个“蓝领勤务”做到了IBM的“南天王”,本以为出任微软中国区总裁将是个人职业生涯又一个伟大时期的开始,但15个月之后,吴士宏坐在上司罗迈克的面前,仅花了15分钟就终结了自己在微软帝国的所有梦想。

  在IBM之后,无论在微软还是TCL,企图再创辉煌的吴士宏,始终郁郁不得志,就像夺取了6次NBA总冠军的“黑马王子”乔丹,并没有在自己担任老板的骑士队里完成心愿,而最终选择退隐一样,目前,这位曾经风光的女职业经理人基本在公众视野中消失了,甚至有人在网络上发起了寻找吴士宏的帖子。

  “我自己倒没有太多的困惑,专心地做好经理,和男人们一样斗智斗勇,并没妨碍我自然保持了的女人味。”这是自认为逆风飞扬的吴士宏一直保持的独有的女人骄傲。

  “一记闷棍”

  “吴士宏是一个很识才的人,她能够把很强的人汇集到自己身边。”6年后,刚刚从微软全球副总裁离职的李开复这样对《中国新时代》评价自己曾经的同事。然而“很识才”的吴士宏初入微软中国时,却着着实实地挨了微软人的“一记闷棍”。

  那是一天临下班时,负责公关的一位女下属来找她,邀请她与总裁一起参加一个签字仪式。吴士宏很仔细地询问自己的下属有何准备,结果对方明确告之:一切不用操心,只要坐在那儿被介绍一下就行。

  次日,会议开始,令早早到了现场的吴士宏意外的事情发生了:有人宣布“由微软中国公司新到任的总经理介绍来宾”。吴士宏一再强调是被“突然袭击”,因为她发现自己完全不认识面前的人,手中的名单居然也是错的,只好向大家承认自己准备不足。这一次的露怯让吴士宏觉得自己被“狠狠地摆了一道”。

  尽管后来那位女公关经理承认这是微软工作方式造成的误会,不是为难新来乍到的吴士宏,但这件事成了护士出身的吴士宏在微软最为深刻的一个教训。随后,吴士宏募集了几乎清一色的男性经理人队伍,也被认为与此有关。

  吴士宏在这个男人世界里,感受最深的是“复杂的政治”。层层汇报业务工作是微软工作的重头戏,对于吴士宏而言,她首先要通过当时的大中华区总裁罗迈克,汇报给亚太区总裁,之后亚太区总裁再反映给主管市场和销售的微软副总裁。

  显然,几多辗转,让怀着要打造“中国微软”理想、准备把微软当做自己职业生涯最后一站的吴士宏,在最初的几个月里已经萌生了去意。尽管,天生好强的她发誓式地坚持了下来,但微软错综复杂的大公司诟病已经给吴士宏埋下了日后离职的“病根”。

  “我决定,辞职”

  “IBM是我12年全部的社会和生活领域,跨出门时竟不知道外面是暖是寒。”吴士宏言语间带着几分感伤,她把自己与IBM的离别称为“离婚”,并坦言这个过程使自己心力交瘁。

  如果说与IBM分开是“中年离异”的话,与微软结合更像是一名女强人出于对全新爱情的美好憧憬,但最终仍未逃脱分手的命运。让吴士宏想不到的是:与自己有过7次短暂接触的比尔·盖茨,并没有跟自己和睦地结合。

  按照吴士宏的说法,当初她之所以愿意取代杜家滨,而接受微软中国区总裁职位,是因为觉得“被赋予的责任是对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全面策略和运营负责”。但最终,每天加班的她发现这个差距太大了。

  “我不同意公司在中国的很多重大策略,既然不同意,而且在无数次努力之后都无法对其有任何影响,这个总经理职位于我也就失去了意义。”让吴士宏“无数次努力”并“无数次灰心”的就是,她要改变微软中国、创建中国微软的本地化策略。

  这位没有接受过西式教育的女人最为抵触的是微软的反盗版策略,显然,比尔·盖茨强硬打击盗版的态度,不仅深深触及了中国本土企业的神经,也打乱了吴士宏“先礼后兵”的东方式生意策略。

  最让一贯善于汇集人才的吴士宏感到不可调和的是,面对来自于微软上司对其亲信团队的处置令,自己无法做到“如弃敝履”。就这样,吴士宏加入微软以来,所遭受到的制肘和挑战的尴尬,已经超出了作为中国区总经理的优越感。

  “我决定,辞职。”这一句简短的话,随之终止了吴士宏15个月的微软生涯,同时,也让这位40岁的女职业经理人结束了自己与微软帝国的美丽爱情梦想。

    相关文章:

    破解“微软宿命”

    李开复:Google诱惑

    唐骏:微软中国总裁“终结者”

    高群耀:那两年就一个“累”字

    吴士宏:与微软的“中国式离婚”

    杜家滨:“落地生根”却没发芽

    吴世雄:明天你是否依然买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