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坏电容影响戴尔惠普与苹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11:14 eNet硅谷动力

  作者:王飞

  【eNet硅谷动力专稿】电容是电脑主板上的一种非常便宜的小元件,但是如果有一大批电容损坏的话,也会给电脑厂商带来巨大的损失,令电脑厂商们非常头疼。

  上周,戴尔公司宣布它将在利润中抽出3亿美元的财政费用来弥补更换其某些Optip
lex工作站中的主板上的坏电容导致的成本开支。据几家与戴尔公司签订了电脑维修协议的、正在开始更换系统的计算机修理公司称,戴尔公司生产的这批有问题的系统主板是在2003年4月到2004年3月期间生产的。

  戴尔公司是位于德克萨斯州Round Rock市的著名电脑厂商。预计它将在周四进行的季度收入报告会上提供更多的详细资料。

  戴尔公司高管们在处理坏电容带来的不利影响时,他们至少可以获得一丝安慰,因为他们知道他们绝对不是唯一一家碰到此类问题的大型电脑厂商。据多家公司、承包商和几个在线电子公告板的资料显示,实际上,惠普公司、

苹果公司和其他使用英特尔主板生产电脑的公司都遇到过此类问题。

  问题出在主板上用来存储电力和调整电压的坏电容上面。在戴尔公司的Optiplex工作站上、苹果公司生产的某些iMac G5电脑上、惠普公司在2004年生产的xw系列工作站和使用了Intel D 865 GBF主板的电脑上都已经发现了存在坏电容,有的电容膨胀了,有的电容出现爆裂现象,有的电容出现泄漏现象,有的电容出现结壳现象,结果导致影像无法显示和周期性系统关机等问题。

  清楚显示出戴尔公司的Optiplex GX 270和Optiplex GX 280机型带有坏电容的图片已经在网上广为报道,比如Badcaps.net网和PowerEdgeForums.com网都有相关的报道。其他有关坏电容的图片在苹果公司自己的论坛,即MacOSG.com网和G 5 Support.com网上的论坛中也成为了议论的热点话题。

  戴尔公司拒绝指出其元件供应商是哪家公司,但是它表示周期性的系统关机、数据丢失等问题并不是由于工作站电脑主板带有坏电容引起的。苹果公司和英特尔公司的代表也拒绝对其各自系统中出现的坏电容事件发表意见。

  只有惠普公司指出了其坏电容的生产厂家为日本京都的Nichicon公司。

  Nichicon公司驻北美地区办公室的发言人拒绝对此发表意见。记者曾经不断向Nichicon公司设在京都的公司总部打电话和发送电子邮件请Nichicon公司对此发表意见,但是Nichicon公司均未给予任何答复。惠普公司代表和某些计算机硬件爱好者网站称,Nichicon公司拥有50年的计算机电容生产历史,过去的纪录一直非常不错,其生产的大部分产品都没有什么问题。

  这绝不是第一次发现坏电容问题了。三年前,在另一个完全不同的地方,《Passive Component》杂志报道了一次在全业界范围内出现的坏电容问题。 该杂志发现了在几家台湾厂商生产的电容中存在一个问题。

  坏电容,俗称“坏帽子”,是一种黑色和金色的低等效串联电阻(equivalent series resistance,ESR)铝电解圆柱体元件,大约有1英寸长,其侧面标有HN(M)和HM (M)等字样,顶部标有一个“X”字符。在计算机、监视器、磁带放像机和电视机中所使用的某些主板、显卡和电源中都使用了这种电容。

  各信息板上的许多帖子称,这些问题都是由电容内部的液体电解质溢出电容引起的。这些电解质本来是用来帮助元件在过压情况下保护处理器、将5伏特的电压转换为1.5伏特左右的电压、以及处理电流电涌问题的。电脑厂商们并没有证实坏电容问题是否确实是由于电容内部的液体电解质溢出电容引起的。

  专家们称,如果电容的生产过程不正确,它们就会在三到四年后开始变质,而正常的电容保质期是七年。低功率电源、计算机过热或者计算机外部温度过高、电容因外力作用而变形扭曲或者处理器超频都可能会过早地损坏电容。 戴尔公司以前没有遇到过坏电容问题。

  这个问题有多普遍?

  ISuppli公司高级分析师Matthew Wilkins称,很难预计哪些公司可能会遇到这个问题,但是也还是有些线索可寻。

  Wilkins说:“如果涉及的财务问题比较大,导致主要生产商无法完成其季度指导性指标任务(比如戴尔公司),那么公司就必须给一个明确地说法了。”

  Blandon Ray过去曾经作为网络工程师和管理员在华盛顿市某一流大学的医疗保健机构工作过,他在2005年2月份左右就遇到了Dell Optiplex GX 270s工作站系统主板损坏的问题,之后他要求戴尔公司的技术服务人员更换了系统主板。

  他说:“之后不久,我们开始注意到所有的系统主板都是在同一个时间向同一家公司购买的。”

  Ray说,随着越来越多的系统主板出现损坏问题,戴尔公司开始用没有问题的主板更换坏掉的主板。

  戴尔公司社区论坛的成员们也在2005年2月份时发现了Optiplex机器中也存在一个坏电容问题。 这种有问题的机器会导致系统间断性关闭、热击穿和影像无法显示等问题。

  对于戴尔公司准备用来解决这个问题的3亿美元,Wilkins预计有一半的钱将用来更换整个主板。 他预计剩下的钱将会被用于推断并决定一台系统是否需要更换整个主板。

  Paul Kamberis在弗吉尼亚州拥有一间小型计算机修理公司,他是在1月份发现这个问题的。当时,他使用的计算机频繁出现“蓝屏死机”现象和软件程序在新系统上随机崩溃,最后他将计算机后盖板打开才解决了这些问题。

  Kamberis说:“所有问题的共同点都是电容烧坏引起的。我将硬盘拔出,重新改造系统,但是这些问题依然存在。”Kamberis称他还在今年发现了三起类似的主板问题。

  Kamberis说,Intel D 865 GBF主板使用的是有问题的坏电容,这些主板出售给了许多电脑厂商和某些电子元件零售商店。

  Intel公司发言人Bill Kircos拒绝就Intel公司主板问题发表意见,他指出:“电容问题不是一个新问题,可能会频繁发生,它可能由无数个因素或环境条件引起。而且,这也不是哪一家电脑厂商或

半导体厂商单独遇到的问题,许多公司都遇到过此类问题。”

  Intel公司经常更换其产品转售合作伙伴,它已经承认了之前电容生产业中存在的某些问题,并在其网站发布了一份建议书,其中承认了其生产的某些875和865机型的台式机主板产品中存在电解质电容泄漏现象。

  苹果公司代表也拒绝对在其生产的iMac G5机型中发现的电容问题发表任何意见。

  8月份的时候,苹果公司发布消息称部分回收它在2005年6月到9月期间售出的某些的第一代iMac G5机型的计算机,这些计算机配置了17寸和20寸的显示器,使用主频为1.6GHz和1.8GHz的G5处理器。官方发布的消息称问题是一种未命名的“特定元件失效”故障引起的。

  Oliver Kreuzenbeck在2004年11月底购买了一台iMac G5计算机。他说当他的计算机显示器出现无缘无故地每过2秒闪烁一次的现象时,他感觉莫名其妙。自从他在苹果公司论坛读到相关的帖子以后才弄清楚问题的原因,他决定打开机箱。

  在苹果公司的论坛和电脑硬件爱好者网站论坛上到处都是类似的抱怨,坏电容问题已经导致了视频影像混乱或扭曲现象以及许多电源方面的问题等。苹果公司没有宣布将拿出多少财政费用来处理这个问题。

  惠普公司则开始着手自己解决这个问题。惠普公司发言人Nita Miller说惠普公司发现它生产的少部分电脑也存在类似的电容问题。

  惠普公司在声明中称:“从2004年3月1日时开始,惠普公司中止了所有使用了这种电容元件的设备的销售活动,清理了库存的所有有问题的电容元件。2004年3月1日以后生产的电脑将不会受此坏电容问题的影响。” 惠普公司在其最新的两份收益表中没有报告与电容问题相关的费用开支情况。

  虽然已经证明更换个别电容,甚至是更换整块主板是解决这个坏电容问题的行之有效的办法之一,专家们称确保没有误诊系统主板这个步骤非常重要,如果误诊了,会导致永久性地损坏你的计算机。

  最后,如果你的计算机中的电容有问题,BadCaps.net网站的论坛版主William Walsh建议你检查一下你的计算机的保质期并与你购买电脑的公司取得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