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盛大网游传奇永久免费专题 > 正文

盒子大战打响 是否上演长虹捕蝉盛大在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11:03 eNet硅谷动力

  作者:eNet硅谷动力记者 王恩斌

  【eNet硅谷动力消息】除了有线卫星电视,电脑、游戏机、DVD我们的家庭娱乐还有什么选择吗?

  微软的“维纳斯”计划搁浅,卫星电视又被禁播,家庭娱乐终端的出路到底在哪里

  随着盛大的EZ station的表态,包括长虹、海信也相继推出了自己的“盒子”,决心投入家庭娱乐终端的中,欲分出属于自己的一块大蛋糕。

  明天长虹盒子即将揭开它神秘的面纱,然而在此时绝大部分的消费者却对种种的“盒子”产品缺乏了解。“盒子”的市场到底会如何演义,经销商、消费者、设置连企业内部的不少员工都在心中画着问号。

  那么盒子到底是什么样的东西呢?

  盛大给出的答案是基于

客厅的,宽带娱乐电脑。虽然长虹和海信还没有自报家门,但是从各种报道看,它们依然走的都是已宽带接入为融合了大量家电功能的娱乐终端。

  盛大盒子(EZ Station)在硬件上配置上包括了中高端处理器、大容量硬盘、DVD-RW驱动器,以及一个可以充当游戏手柄的遥控器。在内容配置上,将PC上已经成熟的、深受用户喜爱的娱乐内容通过技术处理后转移到电视屏幕上,让更多的家庭消费者获得更多的娱乐和乐趣。为此盛盛大在过去的两年来已经花了4.5亿美金收购内容,并整合进了40多家在各领域领先的内容提供商。

  如此说来盛大盒子(EZ Station)更像是一个电视版的PC。但是面对即有电脑又有有线甚至卫星电视的现代家庭,盛大盒子(EZ Station)是否显得有些无用物之地呢?

  盛大给出了自己的判断。盛大认为家庭数字娱乐市场的前景相当广阔。像微软、索尼早就开始实施,欧美已经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市场,国内的大多数硬件厂商也早提出过类似概念,大家对市场的判断都一样的,机会很大。同时由于目前国内消费的能力急剧攀升,只要操作简单,内容上符合他们的需要。销量是不成问题的。

  而这恰恰是盛大的强项。不仅有自己的网游为代表的游戏支持,同时因为拥有游戏这样的大头资源,可以有更好的资本去和其他内容商谈内容。盒子能够提供的内容是盛大反复在强调的。

  而在硬件上,盛大拉上了业界的众多强者,包括Intel、ATI、飞利浦、英业达、长虹这样的企业都将为盛大盒子在硬件等方面提供支持。Intel的综合处理能力,ATI在图形上的技术优势,在加之英业达在PC领域的代工经验,强强的联手,另产品业界同样有着期待。

  不过在盛大盒子(EZ Station)发布之前,起对手长虹已经抢先将自己的产品推向了市场。而且也是联合了包括Intel和微软这样硬件和软件方面的巨头。海信近期似乎也有上市的动作。但是效果究竟如何,在产品没有大批量上市之前实在不好推测。或许盛大也正想站在对手的后面看看盒子的市场效果吧。

  不过从目前的报价看,各个盒子可都不菲,价格基本都要集中在5000左右。而且还不算后期内容上的费用。这样高昂的价格对于看惯价格战的国内消费者是否会发生过敏呢?

  看来高端的精品路线将会在盒子的纷争中再次上演,不知道这一次的道路将会怎样。作为盒子概念的提出者,也是来势最为迅猛者,盛大的盒子(EZ Station)的营销是否可以铺开,内容是否可以足够有力,价格是否合理,将会对着今后的市场乃至整个盒子市场的命运,都会产生决定性的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