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中美交锋知识产权保护专题 > 正文

知识产权成IT引火点 惠普两面作战打专利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09:43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11月11日国际报道 在知识产权方面,惠普正在二面作战。

  惠普一直在反驳声称惠普应当支付专利版权税的单位和个人。

  在接受采访时,惠普负责知识产权许可事务的副总裁比耶斯说,其中的一些专利主张来自所谓的“专利贩子”,他们从市场上购买专利,然后用它们获得收入。

  他说,专利主张正在增加,在过去的3-4 年中,专利主张已经增加了2 倍。

  但是,与IBM 、微软一样,惠普也在利用它的专利和知识产权获得更多的收入。惠普在2003年1 月份成立了一个部门,以更好地营销和保护它的知识产权。

  当时,惠普每年从其

知识产权中获得的利益为5000万美元,现在这一数字已经增长到了2 亿美元。例如,它向亚洲数家厂商许可了其troll 技术。比耶斯说,在过去了二年半中,我们已经进行了2500起交易。

  知识产权已经成为高科技产业的主要引火点之一。在过去的数年中,一些小公司已经打赢了数亿美元的专利官司,或与大公司签订了巨额的和解协议。

  有些企业还购买数以千计的专利,人们认为这可能会引发大量的专利侵权起诉。比耶斯说,与硅谷的其他人士一样,他对这类公司的增多“非常担忧”。

  一些国会议员已经提交了改革专利系统的提案,但是,对专利系统进行改革的难度很大。

  高科技公司一直在呼吁通过一项法案,使专利官司的原告禁止被告生产产品更加困难,禁止生产产品的威胁使得许多公司在遭遇专利侵权起诉时都选择了“和为贵”。

  但小公司和大型制药公司都反对这一理念,认为这将使被告采取拖延策略。

  经营不佳的公司越来越多地利用专利诉讼提高它们的业绩。芯片产业也出现了“知识产权”商业模式。在这种模式中,小企业发明一项新技术后,就会将它许可给大公司。但是,许可谈判总是善始不能善终,最后演变成一场官司。

  部分原因是担心受到起诉,部分原因是为了分担研发成本,大公司也开始加强了它们的许可策略。

  惠普就属于这种情况,在知识产权集团成立前,惠普的各个业务部门控制着各自的知识产权,各部门之间各自为战。为了加强管理,知识产权集团制定了严格的规则,所有的许可交易都必须得到比耶斯的批准。

  比耶斯说,利用某些专利获得收入至少有助于分担我们的研发成本。我们每年的研发预算超过了37亿美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5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