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英特尔移动CPU涉嫌造假专题 > 正文

国际金融报:真假难辨英特尔造假风波乐了AMD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07:33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傅光云 发自上海

  一石激起千层浪。日前,南方某日报《英特尔涉嫌造假移动CPU,工程师确认为官方改装》的报道称,近日,经国内某知名IT专业网站评测发现,在某笔记本厂商送测的笔记本中,竟然有几款的移动CPU有“造假”现象。其中评测的改造封装结构的CPU竟然来自Intel自身,属于一批ODM订单的产物,是货真价实的Intel处理器产品,并且,这种现象还相当广
泛的存在于其低价机型中。这则消息涉及到英特尔这样著名的跨国企业,瞬时引起了中国电脑市场所有人的高度关注。

  那么,英特尔真的在造假么?事情的真相到底如何?

  为此,记者致电英特尔上海总部。英特尔给本报发来声明:1、英特尔一贯主张并建议消费者去英特尔正规销售渠道,如英特尔专卖店购买英特尔CPU产品,因为它能够为消费者提供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的保证;2、英特尔也为消费者提供网站,即英特尔处理器身份识别使用网站,消费者可以随时直接到这些网站上下载识别软件,对已购买的产品作真伪识别的验证;3、如果消费者认为已购买的英特尔产品存在质量问题,可以根据国家相关法规规定向销售者要求三包服务。

  可以看出,英特尔在避重就轻说问题,它并没有否认南方某报的报道为假,也没有否认其产品有质量问题,只是强调了消费者要去“英特尔正规销售渠道。很明显,南方某报的消息并非空穴来风,至少,英特尔在其全球范围内的品牌管理方面肯定存在问题。

  当然,英特尔的回复并不能说明这次事件的影响,那么,业内专家到底是如何看待这次英特尔CPU造假事件呢?

  对电脑行业颇有研究的王开宇先生表示,英特尔应该不会把1.6G的CPU做假成800M,因为CPU的频率很容易测出来,这很容易被发现,但如果把1.4G改成1.6G,就的确感觉不出变化,但CPU频率=外频×倍频,是主板和CPU共同决定的,所以也不能完全就肯定是CPU的问题。王开宇表示,由于与uFCPGA封装移动CPU搭配的主板相对来说可能较为便宜,出于成本上的考虑,部分ODM厂商可能要求英特尔为其定制uFCPGA封装的移动CPU,而不同的ODM厂商自己的主板等组件和工艺水平不尽相同。王开宇进一步分析说,现在是几个小品牌电脑的CPU发现假货,并不能说明全部问题。

  对于此次英特尔移动涉嫌CPU造假事件的影响,王开宇表示,中国电脑的3/4甚至更多都在使用Intel的CPU,如果Intel真的造假了,影响将十分巨大,然而目前并没有迹象表明Intel直接参与了造假,而中间商造假现在则比较普遍。这可能会对购买小品牌电脑的消费者造成较大损失。王开宇还指出,由于中间商的造假,也可能会影响到Intel在中国的声誉,其主要竞争对手AMD可能在此事件中获益匪浅。据介绍,AMD目前占有中国电脑市场的1/8份额,但在华发展势头很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