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免费电脑问世 通信终端由低价走向免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8:17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高骥远

  日前,香港一家名为Asiatotal.Net的科技公司推出了连接因特网的全球首台免费电脑——iT,已经开始投放市场,第一批数量为20万台的iT将于几个月后达到巴西。

  我们惊叹免费电脑出现之余,不禁思考其出现的深层原因,这是一场单纯的商业秀抑
或是预示通信终端的重大走向?

  通信终端劲刮低价风

  如今,市场上免费的产品和服务越来越多,免费邮箱、免费搜索引擎、免费软件,到一元钱小灵通、买话费送手机……,直到免费电脑的出现,让我们感觉到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市场的瞬息万变。

  通信终端的低价趋势愈加明显。今年10月份,CompUSA公司通过美国在线网站发布了一款售价仅仅为99.99美元的个人电脑产品,在此之前,CompUSA曾经推出过一款售价仅仅为199美元的17英寸显示器电脑,惠普也曾经推广过一款198.99美元的低价个人电脑,并且没有附加任何额外的条款。另外,包括惠普、戴尔、宏 在内的

笔记本电脑制造商也表示,将会逐渐向499美元以下Windows笔记本产品过渡。

  而竞争日益激烈的手机市场,这种低价趋势也在逐渐显现。近日,国虹、创维、大显、万利达宣布成立中国第一家手机联盟,今后联盟将共同采购原材料、共同做售后服务,在研发、生产、销售等多方面结成联盟,共享各方资源。

  毫无疑问,联盟成立的目的就是为了对抗诺基亚、摩托罗拉等国际厂商低端产品的打压,而之前,低端手机市场一直是

国产手机企业的主要依赖。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中国手机市场上比拼的不仅仅是技术、服务,更有可能是企业的实力。手机降价有可能成为一种趋势。

  无独有偶,全球电信巨头沃达丰计划通过自动售卖机上出售手机,所有的手机售卖机将展示三种样式的手机,价格从30英镑到60英镑约合53美元到107美元不等。

  而大名鼎鼎的手机芯片供应商德州仪器正凭借有效缩减生产成本的低价手法来迅速占领中国市场,采用同样竞争策略的还有英飞凌、英特尔。所有的厂商都只有一个目的,为自己在这块飞速发展的市场上谋得一个位子。

  技术和市场的日益成熟是通信终端低价化的重要因素

  微软主席比尔·盖茨在去年三月份就第一个提出了硬件免费的观点,他认为在不久的将来,随着成本的大幅度降低,硬件会越来越便宜,人们在搭建计算平台的时候将无需再考虑硬件的成本。正如他预言的那样,低价电脑、免费电脑都陆续出现了。

  在11月2日开幕的第4届“中国光谷”国际光电子博览会暨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被誉为“光纤之父”的赵梓森提出了发展光纤的设想,他说,运营商可以考虑将终端设备免费送给用户,刺激他们多使用宽带业务,这不失为一种好的推广方法。

  具备高科技的通信市场,技术似乎不再是难题,产品更新换代的周期逐渐在缩短。传统的商业模式正受到冲击,企业现在的问题不是没有产品,而是如何把产品推销出去。因此,占据市场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

  为了抢夺市场,满足用户口味,低价、免费是企业常用的招数。以中国PC市场为例,中国的一、二级城市的PC市场几乎饱和,要想从这些地点挖取利润增长点已经不现实,戴尔、惠普、联想等PC巨头现在除在主要城市展开激烈竞争外,甚至还挺进三四级甚至五级市场(农村市场),开辟出另一块战场。

  当然,面对这些经济能力相对较弱的客户,企业走的都是低价策略。如联想推出的2999元的“农村电脑”家锐系列、清华同方推出的“家用电脑农村版”长风PC,重心都在低价上。

  有业内人士分析,通信终端低价风将愈发强劲,产品将逐渐的趋于零利润甚至低于成本,但通信终端能否大规模走向免费,仍是个未知数。

  无论是否走向免费,创新商业模式是关键

  通信终端低价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新技术的兴起也加剧了这种现象,例如3G等技术本身拥有的技术以及成本优势,使得终端低价成为可能。然而企业总是追逐利润的,通信终端在低价甚至未来趋向免费的同时,寻找新的商业模式,已成为积极应对市场的生存之道。

  更主要的是,盈利方式需要根本性的改变,要积极协同产业链各放共同探索未来的出路,以产品为中心转向以业务为中心,从卖产品转向卖业务。

  如今,运营商和制造商的关系有了改变,定制设备和联合开发服务是新阶段的两大特点。一方面,终端的批量订购规模化经营使得低价成为可能,另一方面运营商还可能采取补贴等方式,低价甚至免费推广终端产品,在普及终端前提下,为其增值服务打开市场。

  制造商和运营商联合开发服务是一个新趋势,尤其在新型服务方面更是如此。许多设备制造商主动适应这种趋势,积极研究终端消费者的行为和心理,为运营商设计和开发新服务提供了很好的建议。例如,在3G服务推向商用的过程中,爱立信、诺基亚等制造业巨头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总之,在通信终端日益低价化的趋势下,通信企业要转型为以业务为核心,在对现有市场进行深挖潜力的同时,思考如何更多地进行新业务的开发,新商业模式的探索。打造新的商业模式,拓展新的价值空间,已成为全球通信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