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IT业市场特点决定终端低价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8:09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陈丽容

  一年前比尔·盖茨提出了电脑硬件免费论,业界哗然。而近日,似乎印证其预言的是,香港Asiatotal.Net公司推出了名为“iT”的全球首台免费电脑。那么这是否说明IT终端低价趋势将愈演愈烈?终端免费是个例还是所谓的产业趋势?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易观国际首席分析师赵月旺先生、赛迪顾问分析师曹然女士。

  记者:比尔·盖茨早在一年多前就预言了电脑硬件的免费,Asiatotal.Net公司免费电脑的出现也正印证了他的预言那么类似免费电脑的出现是不是终端低价带来的必然趋势?

  赵月旺:我认为不是,免费电脑的出现有两个因素决定:一是,个性化的应用对消费者黏着性的增强;二是,终端硬件价格的降低。

  首先,如果终端价格高,那么,不管消费者经济能力的好与否,对于任何强黏着性应用都是一个门槛。但是,如果强黏着性的应用到了一定的程度,发展得比较成熟,也就是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满足达到高度发展的时候,即使不出现免费电脑也会出现其他形式的电脑,比如租赁电脑。

  另外,Asiatotal.Net公司的免费电脑配置非常低,不但屏幕小,硬件档次也低,它不会像普通的PC架构一样可以随意安装应用软件。实际上,这种电脑也不算免费的,就像赠送手机一样,可以借用黏着性的应用服务捆绑来转嫁硬件的成本。

  服务商向用户赠送电脑时候,用户必须先向服务商交纳服务费,然后,服务商向免费电脑安装客户端应用软件,这样免费电脑才能具有相应的功能。

  所以,免费电脑和IT价格低端化没有直接的关联关系,应该说是低价化因素是免费电脑的出现的必要条件。

  曹然:价格降低是市场的必然,这也是由IT业市场的特点决定的。随着IT产品逐渐标准化和竞争的日益激烈,产品之间的同质化也越来越明显,表现不出应有的差异性。在这种情况下,价格战就成为了一种常见的竞争手段。

  但是,对于Asiatotal.Net公司推出的免费电脑,我认为是种特例。实际上,它的这种发放方式有点像欧洲市场的免费手机,在欧洲手机有些手机是免费的,运营商收费则是通过用户的通话、手机上网或者其他方式收取其服务费来保证运营成本。

  Asiatotal.Net公司免费发放电脑给弱势群体主要是用来网络浏览,它只能算真正的上网浏览的工具,不能说是传统意义上的PC。

  这批免费电脑一定程度上可以满足弱势群体对网络的需求,弱势群体要发展,比如农民需要卖水果、粮食等,则可以通过这种网络、通信等获得信息。然后,由服务商和信息提供商等从这中间收取相当的费用,也就是给用户一个终端来收取服务费的商业模式。

  记者:纵观市场,诸如

数码相机、MP3、PC、
笔记本电脑
和手机等,要么普遍大幅降价要么就是厂商一轮又一轮地推出各种低价位新品,其市场异常活跃。那么 您是如何分析这种终端产品低价化的现象?在终端产品低价化面前,厂商通常靠什么盈利,需要运用到哪些商业模式发展?

  赵月旺:这种低价化现象主要是由IT业的特点决定的。因为,技术是不可以被隐藏的,而凝结到IT产品的技术不同于黄金和钢铁等“硬成本”,而是高附加值的可复制知识。也就是说在技术被垄断时候,产品价格会非常高。但是,很多因素会促使它打破垄断,可复制知识将走向大众化,那么,真正的供求关系就起作用了,产品必然会走向低价化。

  免费电脑的商业模式,应用很广泛。比如在

电子商务领域,中西部地区当地的物产要运往沿海等发达的地区的人们,操作标准电脑比较困难。而专用的单一功能免费电脑,在服务商的在线支持下,可以达到更好的应用效果。

  曹然:产品价格逐渐降低是一种现象,但是这种价格低价化的现象不会成为厂商的唯一竞争方式,它只是一种战术不是一种战略。因为消费者需要哪些产品直接决定厂商提供市场怎么样的产品。而实际上,消费者不一定需要价格极限的东西,我认为消费者更需要满足他们个性化、差异化产品。

  所以,这种低价化的竞争不是厂商关注的重点。应该是在细分市场中,根据细分消费者的需求,挖掘产品的真正应用价值,然后制定个性化的产品,这才是厂商真正需要关注的东西。

  而且不断走低价化会造成市场的低水平恶性竞争,同时,也不能满足消费者的产品需求。因为厂商必须保证有足够的利润,才能不断推出新产品,才能研发、服务。最后,才可以保证市场真正良性发展起来。

  目前,在PC利润摊薄的情况下,厂商的盈利方式,一个是发掘新的市场潜力,另外,提供增值服务也是当今厂商为了拓宽利润点而努力的方向。

  我认为,比尔·盖茨的预言是指融合,将来硬件有可能免费,但是需要硬件提供商、网络服务商、内容提供商等等的合作和融合,要通过网络这个平台提供的内容和服务来赚钱。

  记者:最后,市场上有“一分钱一分货”的说法那么,从消费者角度来说,他们在选择这些低价产品或免费产品时,应当注意哪些问题?

  赵月旺:当是免费的时候,就要注意绑定的服务是不是超值,不应该受到电脑所左右;选择非免费产品时候,就应当注意品牌,因为大品牌一般都会兑现自己的服务承诺,小品牌就不一定了。所以,对于品牌的选择非常重要。

  曹然:低价的产品并不一定是最适合的产品,消费者应更关注产品的性价比、品牌和服务。弱势群体对IT知识不是很丰富,缺乏对PC的维护能力,那么大品牌,就能够提供相当的服务保障,因为大品牌的渠道分布覆盖地区广,更方便满足消费者的服务需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