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第十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专题 > 正文

国产软件利润趋薄 ERP市场狂掀价格风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5: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互联网在国内迅速普及,带动国产软件逐步发展,近年在政府采购的数量上甚至超过了国外软件。然而,正如国内许多新兴行业一样,“翅膀还没长硬”的国内软件业又遭遇了人们并不陌生的“价格战”,国产软件居然卖出“白菜价格”;近五年中国软件企业平均利润几乎为零!由是,业内人士纷纷慨叹“竞争惨烈”、“举步维艰”。

  最近一段时期,不少国内软件业内人士忧心忡忡地表示,尽管这两年国产软件在销售
额上有所起色,在政府采购的数量上还超过了国外软件,但是由于国内软件公司之间频频发起价格战,实际上赚到手的钱并不多,有的甚至是“赔本赚吆喝”。

  销量增加利润反跌

  据悉,信产部电子产品司司长张琪近日在一次软件会议上透露,今年前9月,全国软件产品销售额为2178亿元人民币,增幅达29.4%,其中应用软件产品为1177亿,增幅11.9%,软件服务领域的销售额为300亿人民币,增幅34%,但只占总数的3.7%。其余收入为系统软件产品。

  尽管如此,他还是指出,软件产品在电子信息产品销售总额中所占的比例依旧太低,只有9%左右,而出口方面更是仅作出了1.3%-1.5%的贡献。

  而另外一组统计数据则从侧面反映了国产软件的尴尬:近五年来,中国的软件企业失败率高达25%,软件企业平均利润几乎是零。

  “在市场推广上,中国软件企业依然举步维艰,政府采购是他们最主要的生存方式之一,”一位分析人士指出。据悉,在2004年正版软件政府采购中,国产Office的采购套数已经超过微软Office。而金山、用友、永中等国内软件巨头无不把目光瞄准“政府采购”这一市场。金山公司总裁雷军告诉记者,WPS OFFICE 2005个人版全部让用户免费下载,而在政府采购中获取订单是他们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市场狂掀价格风暴

  “别的我不知道,就算ERP领域吧,在深圳和

东莞这些中小企业聚集的地方,超过10万元的价格你根本不敢报,因为总有别的企业会压到更低!”一家软件公司的售前顾问用“竞争惨烈”来形容现在的情形。

  而记者获悉,有些软件企业甚至掀起了“白菜风暴”。就在不久前,某软件公司将20余款产品全线降价50%,降价后的产品,最低的市场价为100多元。而ERP软件的价格,也从去年的2万元最低下探到不足1万元。

  借着在深圳推广U861新品的机会,用友软件董事长、总裁王文京向记者坦言,他确实感到了竞争,而且今年比去年的激烈程度明显加剧,“尤其是低端市场,这块价格打得比较厉害,而中高端的价格也所下降”。

  尽管王文京声称,“不是搞ERP普及就要搞价格战,我们是要有一个合理的价格,并非价格越低越好。”但是被问及如何应对甲骨文、SAP、微软这些跨国巨头的进攻时,他依然把“价格优势”作为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来看待。

  本报记者 张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6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