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数字商业时代:存储也要变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1:16 《数字商业时代》杂志

  消除“孤岛”、软硬结合、提升应用,这或许是存储市场新一轮变革的必经之路

  采访·撰文=于焱

  9月中旬的网络存储世界大会再一次引起了业界对网络存储市场的关注。

  有资料显示,未来一两年内,企业在存储设备方面的采购将由现在占IT预算的50%增长到75%。到2006年,网络存储将迎来高峰,全球市场容量将达1000亿美元以上。而以中国为主要增长区域的亚太区外置磁盘存储市场也不容忽视。研究机构Gartner的最新调查表明,今年第二季度亚太区(日本除外)外置磁盘存储市场收益达到了3.73亿美元,与上一季度相比增长了9%,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区域。其中,中国以收益占整个地区的32%而排名第一。

  Gartner中国存储分析师张瑾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称,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中国存储市场仍将保持高速增长。政府推动力度的加大,以及企业

信息化进程的加快,使得放在服务器内部的存储在积累到一定数量后必然会转向外部存储。而且,存储已从一个大的解决方案中的一小部分,逐渐转变为核心系统。全球著名的存储公司EMC公司中国区市场部总监杜国强也表示,随着国内行业信息化,尤其是制造业信息化建设步伐的加快,2006年国内市场的总存储容量将达10万TB,各种面向制造业的网络存储产品及解决方案将会呈现较大的需求,同时也是相关厂商争夺的重要领域。

  呈现升温趋势的存储领域显然热度越来越高,但在热热闹闹的市场背后,这个市场固有的许多弱势却被“热情”所掩盖。

  整合存储“孤岛”

  在存储方案的实施中,客户常常会为兼容的问题而苦恼。很多供应商的产品整合在一起,兼容性很差。张瑾称,存储进入网络时代后,开放性不够的问题会表现出来,存储网络不能够像IP网络那样实现厂商之间的互联互通。

  全球最大的光纤交换机厂商博科通讯系统公司大中国区总经理卢少文对此深有同感,他认为形成“孤岛”的主要原因是技术发展速度过快,导致存储企业目光短浅。“中国这几年的发展太快了。很多企业都忙着开发新产品盈利,为此牺牲了很多长期的计划。这也使得企业的产品之间还很独立,如何把用户连接起来,是我们目前要帮助用户解决的问题。”

  卢少文介绍说,博科新近推出的Brocade Tapestry广域文件服务(WAFS)就旨在异地访问数据中心具有和本地访问相同的性能,最终让分布在多个城市的用户可以通过互联网络快速访问数据和实现实时的数据共享功能。同时,这款设备还能帮助企业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文件共享、降低IT基础架构的成本、进行集中控制等。

  然而,解决存储设备兼容性问题不仅仅是一家企业开发出开放性的产品就可以做到的,还需要不同存储厂商之间的互操作性支持。IBM最近就发布了其2005年的存储市场策略,其中的基础设施简化策略的目标就是帮助企业实现整合分散的存储资源并提供给企业自身数据的统一战略视图。IBM存储系统事业部大中华区总经理于伯琨表示,今年IBM会在基础设施简化的策略下推出新的存储解决方案。

  尽管软件已经为整合做出了贡献,但在硬件方面,由于成本问题,目前实现整合还很困难。张瑾解释说,“现在我们所说的整合只是指把数据库、服务器整合成一个大的网络,但不可能把数据库所有的客户端全都整合起来。”为此,张瑾为存储厂商提出了另一个解决方案——IP SAN。“客户端的连接目前来看既昂贵又没有必要,企业完全可以考虑选择基于IP的SAN。”基于IP的SAN强调简洁、低成本和灵活性。

  许多行业专家也都看好IP SAN这一技术,认为它使SAN能以各种价位部署于更多的环境中,为存储整合、数据保护和业务连续性提供了解决方案,并加快了直接连接存储向网络存储的过渡。

  给硬件加值

  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的存储企业Avamar公司最近发现,硬件在很多存储领域中已经退居后席。该公司首席执行官Ed Walsh正试图说服人们,他的新公司是一家软件供应商。不仅仅是存储硬件领域的元老Walsh有这样的想法,事实上,供应商们也正在试图给趋于“日用品”化的存储硬件上增加附加价值,其中包括那些实力雄厚的厂商。EMC在近两年来都在努力应对这种挑战。

  IDC的最新报告显示,2005年第二季度全球存储软件市场同比增长11.8%,达21亿美元。这是连续第七个季度出现两位数的增长。其中EMC以30.6%的收入份额在整个市场领先,Veritas以19.8%的收入份额保持第二,IBM以9.7%的收入份额位居第三(同比增长18.0%),惠普和Network Appliance以6.7%和6.6%的收入份额跻身前五名。Network Appliance在五大厂商中增长最快,同比增长49.4%。

  事实上,面对日益复杂和更高性能的存储环境需求,企业充分意识到加大硬件方面的投入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企业希望更大限度地利用现有的存储设备资源,这是存储软件需求增长的因素之一。

  张瑾称,存储厂商正在从硬变软主要是因为硬件本身的技术发展空间有限。由于存储容量的增长不是无限制地增长,所以尽管单盘容量也在增长,但厂商更趋向于提供解决方案。存储厂商的研发和宣传重点,也都在从硬件指标变成软件功能。但这并不会对现有的软件

开发商造成太大冲击。“大部分存储厂商目前开发的软件仍然是针对自己产品的,并没有放在开放市场。原来有些厂商声称可以实现跨平台解决方案,但实际上也没有实现。”

  张瑾解释说,这和用户本身的购买习惯及厂商的引导有关。当用户想购买跨EMC、HP、IBM的软件产品时,通常他会选择第三方软件商。而存储厂商在推销自己产品时,也很难会鼓励用户购买其他厂商的产品。

  除了自己开发设计软件之外,硬件厂商们也在积极寻求和软件企业之间的合作。卢少文表示,博科目前除了针对自己的产品提供一系列解决方案之外,也在和很多软件商在应用层面进行合作,“我们拥有最广泛的软件和解决方案合作伙伴,比如和EMC的合作等。毕竟博科还是一个以硬件为主的企业,所需的软件主要还是通过合作伙伴去完成。”

  强调应用

  “存储厂商越来越不安于仅仅做一个外围设备的提供商。按照他们的设想,未来的系统会围绕着存储系统来建立,同时通过对数据进行归类,实现更强的应用性。为此,他们通过推出生命周期管理等概念,把自己的定位向应用接近。”张瑾表示,存储正逐步走向应用化。

  卢少文透露,目前WAFS的用户主要是针对以文件方式来进行管理的用户。比如

汽车行业,每一个零配件的生产可能都分布在不同的厂家,对于他们来讲,文件不可能放在某一个工厂,也不可能下载进行修改,这对存储设备的要求就相当严格。“我们必须发现真正有需求的用户,任何一个企业都不可能生产出满足所有人需要的产品。”

  也正是因为强调用户的需求,博科取得了良好的回报。今年三季度博科在亚太区的销售额约占全球销售额的20%左右,其中入门级用户的市场份额达到80%。“在未来,海量、网格这些应用会纷纷出现,虚拟化会在两三年内变成比较普遍的现象。”卢少文对存储的未来看得十分清晰。他认为在2006年,将会出现比较多的虚拟化应用案例。

  实际上,2005年网络存储世界大会也突出了存储虚拟化这一趋势。虚拟化是一种实现对物理存储环境进行简单管理的有效手段。无论存储资源所处的存储池的任何位置、任何类型或任一制造商,都可在单一视图中进行管理。

  很多存储厂商已经开始在虚拟化上崭露头角。日立数据系统公司力推其最新企业入门级存储系统TagmaStore产品理念基础上的网络存储控制器 NSC 55。该产品是TagmaStore通用存储平台(USP)的延伸产品,它集高端存储功能及虚拟化功能于一身,并将这些先进功能统一于一个强大的系统中;EMC公司也首次在华发布了其虚拟化成果Invista存储路由器,这一网络存储虚拟化解决方案可以在世界前三位交换机供应商提供的SAN交换平台上运行。

  但不论是虚拟化也好,还是卢少文所向往的公用化计算也好,这一切都将建立在存储企业所强调的应用性上。“我们不要做艺术馆里的产品,而是研发推广用户需求的产品。”卢少文的这句话正代表了多数存储厂商的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