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印IT企业加速向对方市场扩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09:53 eNet硅谷动力

  作者:葛雅莉

  【eNet硅谷动力消息】多年以来,中国和印度的快速发展主要以发展中国家为基础,而在西方国家市场则没有太多的业务。现在,中印两国的企业开始大规模地向各自的市场扩张渗透。

  最近几个月内,中印两国的一大型企业表示要向对方国家进行大规模的扩张。现在,中印贸易增长迅速,2004年已达到了136亿美元,比1998年翻了一倍。双方的企业都表示,向对方国家进行投资是一重要的战略。同时,双方加大向对方国家的投资也是处于本身在某些重要市场人才缺乏的考虑。两国在人才方面的实力相差很大:中国是一个制造业强国,而印度则关注于服务业的发展。

  现在,在IT方面,双方的这种趋势更为明显。目前,印度已成为全球IT服务业的领头羊,而中国正在全力进行追赶。比如,印度的信息系统技术公司最近宣布向中国市场追加投资约6500万美元,并计划在未来两年内雇用2000名电脑专才,在上海和深圳分别建立企业科技园。信息系统公司此前在中国没有如此巨大的投资,这预示着印度的其它公司也将加大对中国的投资。

  信息系统公司中国分公司人力资源部门的主管Saikumar Shamanna称:“我们将借中国打造全球的开发中心”。他表示,公司正在寻求与跨国公司进行合作,同时也希望与中国本地的跨国公司进行合作。

  近年来,印度的信息技术产业增长迅速,某些领域的增长达到了25%,印度一流的大学也培养了良好的IT人才。中国每年有40万名工程技术人员毕业,绝大多数人员是学习计算机专业的。印度在中国进行扩张,目标就是争夺中国的电脑技术人才。

  信息系统公司,已由一个不起眼的公司成长为全球一流的计算机外包公司,该公司主要为美国和西方的大型公司提供软件服务。信息系统公司计划在中国扩大业务,这也折射出印度其它大型企业的心态。诸如塔塔咨询公司、惠普罗以及Satyam计算机服务公司等都有此打算。2005年,Satyam公司宣布在北京建立研发中心,印度另外一家公司NIIT最近不断在中国拓展业务,建立了125个研发中心,向人们传授程序和其它电脑技术。

  中国方面,向印度市场拓展的活动主要由国家大型企业主导,比如华为科技公司等。华为公司驻印度的主管黄杰称:“因为我们是一个依托全球的大型企业,我们必须向印度市场拓展。最近几年来,中国企业在软件开发方面有小规模的动作,但仍不很标准。在印度,有许多的软件企业已达到了很高的标准,我们乐意从印度公司身上取经。”

  中国政府在推动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的增长方面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中国政府正在寻求在印度进行培训与投资的机会。最近,信息系统公司接受了来自中国的约100名实习生,最近中国的江苏省也宣布从印度雇用400名软件技术人才帮助建立全球的信息技术产业。

  自2003年以来,信息系统公司已在上海的浦东建立了三座办公室。印度企业希望在跨边境投资中起积极的作用,但是印度企业仍面临巨大的挑战,即如果进入中国的企业市场。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信息服务尚不完善。另一方面,中国制造的产品在印度市场随处可见,导致印度的许多制造商出局。未来,中印两国的经济关系总要取决于中国市场的开放程度。

  信息系统公司中国分公司的主管James Lin称:“中国企业还没有真正地适应商务处理外包业务,他们需要一些时间进行调整。如果中国企业想成为全球化的公司,我们可以发挥积极的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