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互联网周刊:英特尔的下一个落脚点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14:23 互联网周刊

  在“无线”、“移动”、“融合”等等热门词汇之后,英特尔的下一步又将迈向何处?

  本刊主笔|陈琼

  已经以“平台”公司的面貌亮相近一年的英特尔,似乎又重新找到了久违的轻快心态。据10月18日英特尔公布的2005财年第三季度财报透露,英特尔用于个人电脑、手持设备及
服务器的处理器和闪存的销量均创历史新高。除此之外,英特尔的营收从去年同期的84.7亿美元,增加至99.6亿美元,增幅达到了18%,净利润也从19.1亿美元增至20亿美元。在刚刚上任半年之后,英特尔的首席执行官保罗·欧德宁(Paul Otellini)就拿出了这样一份成绩单,这立刻引来了华尔街的一片称赞声。

  多核之上

  尽管自今年年初以来,英特尔的财务数据一直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但在现在这个时间点上就说英特尔的“平台化战略”大获成功还为时尚早。英特尔自己也很清楚,几款多核处理器的陆续面世,虽然可以帮助英特尔刚刚打造成型的数字企业平台、数字家庭平台、移动平台、渠道产品平台和数字医疗平台获得稳定的动力之源,但还不足以以此来牢牢的拴住客户。就像英特尔早已不再单纯追求CPU的时钟速度一样,创造“应用模式”已经成为英特尔新面貌的核心。

  于10月27日在上海开幕的“2005秋季英特尔信息技术峰会(IDF)”上,这样的价值观再次被英特尔公司的多位演讲人反复提及,同时也和“多核平台,成就无限机遇”的大会主题遥相呼应。“我们在三年前推出了超线程技术(HT),这是最早的面向客户的超线程应用,现在已经有很多的软件

开发商和我们共同开发了一些项目和产品,多核会是延续我们原有能力的下一个应用基础。”英特尔副总裁兼渠道平台事业部总经理萧慕廉(William M. Siu) 说,“我们期待整个生态系统的各环节都能够跟我们合作,并做好迎接多核的准备。”

  按照英特尔最近几年间的行事逻辑,在大举进入移动通讯领域,先后推出“无线”、“移动”、“融合”等等多个热门词汇,并且给多条产业链注入巨大活力之后,英特尔的下一步将会把目光聚集在“娱乐体验”上。多核技术将像超线程技术一样成为推进新应用模式的基础,同时还会有虚拟化技术(VT)、主动管理技术(iAMT)和安全技术(LT)等等新技术作为配合。

  另外,就像英特尔副总裁兼移动事业部总经理浦大卫(David Perlmutter)在此次IDF上所说的那样,在试探和采纳最新技术的过程中,英特尔还会把其在移动计算领域取得的诸多创新推广到所有的计算平台上。从这个角度,不难看出多核技术的革新性意义以及英特尔对多核的倚重。毕竟有许多分析人士都这样评价摩尔定律的有效性:摩尔定律将会通过在单位面积内增加芯片个数的形式继续有效。

  老问题的新角度

  除了多核的主题之外,英特尔在此次IDF上还特别强调了“每瓦性能比”的概念,试图为芯片以及各种移动设备的功耗问题找出解决之道。其实早些时候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2005英特尔秋季IDF”上,欧德宁就已经明确说道,高科技公司目前正通过不断推出创新产品而成长,正向着更高的“每瓦性能比(性能/瓦)”的方向迈进,“这将促使整个产业有可能为消费者提供功能更强大、纤细轻巧时尚,但功耗更低的、基于英特尔架构的计算机。”很多分析人士都觉得,“每瓦性能比”很可能会成为今后整个业界看待处理器性能的一个新依据。

  对于英特尔历史上唯一一位不是“科学家”出身的CEO欧德宁而言,诸如此类的“概念阐述”显然并非他的擅长,但从英特尔自年初以来的一系列转变来看,欧德宁所擅长的市场营销似乎正成为一贯走技术导向路线的英特尔的新思路,就像很多人在欧德宁被贝瑞特委以重任之初预料的那样。

  但这些新元素也许对一贯以工程师的严谨做派而闻名的英特尔更为有利。按照VR-Zone网站所透露的英特尔芯片路线图,代号为“Napa”和“Santa Rosa”的下一代英特尔迅驰移动计算技术平台将会分别在2006年和2007年问世,其中会包括两款功能强大的移动处理器“Yonah”和“Merom”,除了65纳米制程、多内核之外,“Yonah”号称将成为每瓦性能提升的典范产品,而“Merom”甚至就是以“每瓦性能比”为设计依据制造的。

  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浦大卫这样说:“我们现在还不便于透露‘Napa’和‘Santa Rosa’过多的细节,但英特尔的战略是无论台式还是移动产品、无论是数字企业还是数字家庭,出发点都是要驱动更多性能。到2007年以前,整个移动产品的策略就是要进一步开发移动中的处理能力。”坐在浦大卫旁边的英特尔数字家庭事业部副总裁兼消费电子事业部总经理格琳达·多柴克(Glenda Dorchak)补充说:“消费者是希望能够在离开家以后无论是用手机还是PDA、PMP,或是

笔记本电脑继续享受娱乐内容,所以我们在平台设计方面,移动团队和数字家庭团队一直在进行密切的协作,希望在数字家庭方面能通过移动平台来体现出新的用户体验。” 而欢跃平台技术会出现在微软的媒体中心版(MCE)
操作系统
的PC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5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