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芯片业65纳米工艺受到追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11:51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Ted

  为了使双核CPU能在2006年占据市场主流,芯片制造商们已经开始以新的制造工艺生产更小更有效率的处理器。

  包含两颗处理器核心于一个CPU中的双核芯片,目前仅应用于很小一部分的高端桌面
电脑和服务器。但像英特尔和AMD这样的制造商都指望新的65纳米芯片生产工艺生产的新芯片能为他们进一步拓展市场。

  目前,芯片制造商每两年都会推出更新更精密的制造工艺。

  这一工艺上的进步,虽然耗资十多亿并耗时数年,但却能让芯片制造商在更小的芯片上集成更多的晶体管。

  这一被摩尔定律所描述的循环——每两年芯片中的晶体管数目将翻倍——让芯片制造商耗费大量心思改进每一代的制造工艺。

  然而,在从90纳米过渡到65纳米的制造工艺时,芯片制造商则将重点放在了他们的双核设计中。

  因此,新的65纳米的双核芯片运行更快,能集成更大的缓存,而且仍然有余地继续增加电路数量以支持各种技术特征,但其功耗却只是跟目前的双核芯片相当。

  AMD负责逻辑技术研发的副总裁Nick Kepler指出,技术过渡的最大挑战在于如何恰当地应用于更小的芯片中。

  知名的芯片制造商,如AMD,英特尔和IBM等都声称,他们已经进入了65纳米工艺早期阶段。这意味着商家和消费者能在2006年迎来新的65纳米芯片上市。

  英特尔的Presler芯片将于明年1月初面世,这正好是它的第一个90纳米奔腾4芯片面世的两周年。同时上市的还有双核的

笔记本电脑处理器Yonah,而Xeon服务器芯片dubbed Bensley也将于2006年的第一季度面市。

  Presler芯片,受益于65纳米工艺的优点,预期能运行于更高的时钟频率和拥有更多的缓存,但仍使用目前的双核奔腾D处理器的封装形式并保持一样的功耗。

  据估计,第一批Presler处理器将运行在3.4GHz并拥有一对2M的缓存。英特尔的奔腾D处理器仅运行于3.2GHz和拥有两个1M的缓存。

  到目前为止,制造商们已经耗资数十亿美元来确保他们能及时向65纳米制造工艺过渡。

  英特尔在经过18个月和投资20亿美元后,目前已经在它的位于亚利桑那州钱德勒的Fab 12工厂生产65纳米的芯片了。Fab 12工厂是英特尔的第二间65纳米技术的工厂。

  英特尔期望在2006年底,在他们四个工厂同时推出65纳米的奔腾处理器和Xeon处理器。

  向65纳米技术过渡将在多个方面推动电脑业界的发展。这一技术过渡将最终促进芯片组的生产。这些作为CPU辅助性质的主板芯片组届时将在90纳米技术的工厂中生产。而目前这些工厂正在生产处理器。

  对英特尔来说,将芯片组制造技术推至90纳米,将为他们的芯片组提供更多的技术特性,例如增强它的显示能力。

  而作为英特尔在x86芯片市场主要对手的AMD,也开始执行65纳米工艺的计划了。

  AMD在与IBM在65纳米工艺上广泛合作之后,已经在它最近落成的德国德累斯顿的Fab 36工厂试产65纳米的芯片了。AMD期望在2006年后半段开始全部的65纳米芯片的生产。

  Nick Kepler说,他们在65纳米工艺上的进展良好,并且已经得到了现阶段最好的结果。

  IBM公司也声称,他们打算将它的位于纽约州East Fishkill市的芯片制造厂从90纳米工艺升级为65纳米工艺。目前IBM已经开始其65纳米工艺的试产并计划以这一工艺生产芯片,同时在将来采用45纳米的生产工艺。

  IBM至今仍未明确表示它将在何时开始65纳米芯片的量产,但一位公司主管表示,公司将于2006年初开始。

  Mercury Research公司的分析师Dean McCarron认为,英特尔的65纳米产品将于2006年全部推向市场,这将改变公司的成本与利润比例。部分英特尔的工厂可能会采用300毫米晶圆和65纳米的工艺。这将让它其产品的时钟频率进一步提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