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2005年苏州电博会:IT服务幕后英雄展风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11:45 赛迪网

  作者:lilin

  【赛迪网报道】在日前刚刚召开的苏州电博会上,记者不仅看到众多IT设备制造品牌,就连以往一直甘当幕后英雄的IT服务企业也在利用这个机会展示自己。国内首席IT服务商神州数码在电博会上一口气推出了海关联网监管系统、区域大通关信息平台、保税物流中心海关监管平台、城市道路监控和应急联动系统、行政审批等解决方案和软件,显示了IT服
务企业在政府管理和企业运转之间发挥的巨大作用。

  目前,苏州市已经发展成为我国最大的IT产业制造基地和出口基地,在全球IT产业中占有重要位置。去年,苏州IT产品销售超过260亿美元,占到全国总量的10%。2000多家IT企业构筑起了规模宏大、配套齐全的产业链,除电脑产品外,液晶面板、晶圆制造、集成电路设计等产业布局已经成形。

  苏州经济的辉煌发展,是与地方政府多年来形成了高效管理模式分不开的。上世纪末,苏州地区海关和神州数码合作,在国内率先和IT制造企业实现计算机联网监管,进行实时的数据交换,借助

信息化手段,为加工贸易企业搭建了一条通关电子化快速“通道”,极大的提高了企业运转效率。海关联网监管系统还得到了国家领导人李岚清、吴仪的高度评价,成为IT服务在制造业基地及出口基地的应用典范。如今,加工贸易联网监管模式已经被各地认同,成为加工贸易管理的常规模式。

  苏州物流中心是苏州地区最重要的陆路口岸之一,担负着货物进出通关、仓储、交易和分拨的众多功能。苏州物流中心信息平台按照快速通关流程、实现政府联合审批作业,缩短了货物的通关时间。平台包括进出口管理子系统,保税仓库(出口监管库)子系统、保税物流中心(B)型海关监管系统”以及与物流中心“电子仓单管理系统”、“车辆识别系统”、“集装箱识别系统”、“地磅系统”形成统一平台系统。实现物流中心进出口货物在园区海关的快速通关、进出卡口管理、查验放行管理、转关核销等功能,方便中心今后和各客户、第三方物流公司、国家政府机构之间的信息共享和数据交换。同时实现海关对进出口货物在库、在区的动态监管。从而完整地满足用户的业务需求,并保护现有投资,使系统发挥其最大效能。

  神州数码参与

中国电子政务市场已有20年历史,从1985年与国家
财政部
、国家税务局合作开始,一直走在政府信息化领域的前列,专注于税务、海关、粮食等垂直行业及城市电子政务的建设。2002至2005年,神州数码连续四年在由中科院评选的“中国电子政务IT100强”排名第一,稳稳占据电子政务领跑企业的位置。

  在苏州本地,本着“扎根苏州、服务苏州”的理念,神州数码先后参加了苏州园区海关联网监管系统、苏州工业园区招商信息管理系统、沧浪区人民政府“电子公文流转、网上审批和网上信息发布与查询系统”、苏州工业园区一站式服务中心软件系统等一系列成功的信息系统建设,均成为政企合作建设电子化政府的典型案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