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亦子剑:联想需要改变的也许并不是IBM的颜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10:20 ChinaByte

  作者: 亦子剑

  11月5日,联想新CEO沃德在参加联想全球首家旗舰店上海开业仪式时表示:“IBM公司的标志只有5年的使用期,大家必须清楚,我们要打造的是伟大的联想公司,这就决定了我们的产品和品牌都只能是Lenovo,而不是IBM。”与此相呼应,联想最新推出Z系列ThinkPad笔记本将为用户提供一个可选的银色金属外壳,而不再是传统的ThindPad笔记本的经典黑色
外观了。于是乎,业界人士纷纷惊呼“IBM遭联想抛弃”!

  事实上,IBM遭弃是迟早的事,现在不过是让这个时间早了几年而已,因为,即使联想舍不得抛弃,IBM公司也不会“慷慨”到让其永远使用自己的国际知名品牌,——根据联想与IBM的协议,联想对IBM公司的标志只有5年使用期。五年使用期还不到一年,就把享誉全球的IBM品牌抛弃,这充分说明了联想高层对联想近期业绩的满意以及对其长期业绩的信心,而这一举动也必将间接地给消费者和投资者以信心。就连一向低调的杨元庆最近在反击戴尔时也说:“联想将是戴尔看到的第一家成功的合并PC企业!”杨的洋洋得意溢于言表。

  杨元庆的确有资本得意,因为业绩给了他信心!在第二季度,联想的营业额较去年同期增长404%,达港币285亿元;税前利润上升70%了至港币5.07亿元,股东应占利润增长22%,至港币3.54亿元;净现金储备为港币78亿元,上升159%;毛利率上升2个百分点至14%;虽然,财报发布后,联想股价有所下跌,但这丝毫也不能影响联想的勇猛发展势头。

  但是,这些不是IBM的PC需要改变的理由,至少不是全部理由!IBM的PC的确需要改变,否则,以ThindPad在个人PC市场的经典地位,何至于连年亏损呢?对以ThindPad为代表的IBM动手术是必须的,但需要改变的也许并不是ThindPad的颜色和外观!

  曾几何时,IBM ThinkPad

笔记本电脑一直是高质量和高耐用性的代名词,其在消费者心目中已经做到了“IBM=黑色=高品质”这种极致的地步,这种对品质的不懈追求是联想需要学习和吸收的,所以,联想可以改变它的颜色,但必须是在提高其性能和品质的基础上,如果不能在这些方面有所改进,那么还不如继续沿用原有的颜色和外观,因为呈现在挑剔的消费者面前的产品要么比以前更好,要么什么也不要改变,尤其是致力于国际化的联想来说更是如此!

  我们也能够理解联想不过是不想生活在IBM的阴影下,但在你还不是足够强大时,你就必须在IBM的庇护下才能走向国际,还需要IBM这个品牌扶你一把、送你一程,否则,当初为何要通过艰苦卓绝的谈判与价格不菲的真金白银去换IBM这一品牌为期五年的使用权呢?事实上,历史的经验教训也告诉我们,对经典要有适度的包容心。HP收购Compaq之后经典品牌基本保留,所以继续旺销;而Compaq在收购Digital之后抹煞所有Digital Logo的结果大家也已经看到了。

  所以,笔者认为,联想需要改变的也许并不是ThinkPad的颜色和外观,而是其他方面的萦萦大端.

  要想改变,首先必须谨慎地思考,这样方能对症下药.现在对于联想来说需要思考的是:作为全球第三大个人电脑生产厂商的IBM的PC业务,为什么会连年亏损?如此强势的企业为什么会败走其老巢美国市场?它的销售体系和销售策略究竟存在着什么问题?我想这应该是联想最需要思考和改变的地方。如果这几个方面的问题没有研究清楚,那么就不要轻言改变.

  联想另外需要思考的是IBM个人电脑业务与联想业务的区别何在?这种区别所造成的鸿沟如何弥补?我们当然知道,IBM个人电脑业务一直是锁定企业等高端客户,而联想基本是中低端消费市场。表面上,收购使联想有了一个从高端到低端完整的客户链,但是这样的客户链并不被业界看好,毕竟高端产品、低端产品的供应体系、研发体系、客户服务体系完全不同,所以,联想现在要考虑的是如何改变或者说融合彼此的供应体系、研发体系和客户服务体系,这也是联想应该考虑次重要的问题。

  最后,就是技术的融合和文化的融合了,这个方面虽然是隐性的,但是却最容易导致并购失败,因此是最惹人注意的,当然不用笔者在此饶舌了.

  所以,总体上说,联想淡化IBM品牌的策略并没错,否则就会对其造成依赖,一旦5年使用期到期,则必将无所适从而元气大伤,但联想高层必须懂得的是,究竟哪些是需要改变的,哪些是不需要改变而需要继续保留的,千万不要把需要改变的保留下来了,也不要把需要保留下来的给轻易改变了,否则,只会让其品尝苦涩的滋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