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2005最佳产品与设计调查专题 > 正文

建筑类候选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23:33 新浪科技

建筑类候选产品

  新保利大厦/美国SOM公司

  新保利大厦由美国SOM公司担纲设计,其中大厦千余平方米的大堂,从下至上高达90米,无一根立柱,异常宽敞、通透。大厦的单层双向柔索玻璃幕墙代表了世界最高技术水准,高90米,宽70米。同时,设计者根据目前世界流行的生态、人性化标准,根据北京四季日照图设计的遮阳系统,既环保又能充分合理地利用自然光,创造了新型的写字楼。

建筑类候选产品

  杭州转塘象山中国美院/王澍

  中国美院象山校区是“面山而营”、“傍水而居”的合院聚落,建筑师王澍建立了一个以“回”字为基点的场所模式,直接来自对象山原有自发性山地建筑聚落形态的直觉把握。朴素的砖墙、石墙、夯土墙、水泥抹灰本色墙,简单的砌筑方式,间杂以简易木作和钢构,体现出人们在长期与山水的共存中对自然的本能智慧。设计者从中国传统造园思想出发,对山水进行整理,其中隐含着在江南的弱势山水中,房屋应该质朴而谦逊的意思。

建筑类候选产品

  北京德胜门/崔恺

  “德胜尚城” 由中国建筑设计院崔恺设计,建筑区域内由7座独立的现代写字楼构成,总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该项目整体上采用传统的围合庭院式格局,因为保留了老的胡同,办公楼的入口从街道、胡同、院子最后才进入。建筑师认为这与北京原来的传统生活方式有关,希望由此保留城市原有的记忆。

建筑类候选产品

  上海浦江意大利城/Gregotti联合国际建筑设计所

  将有10万居民居住的浦江“意大利城”位于黄浦江边,面积达15平方公里。在意大利建筑师Augusto Cagnardi的规划方案中,这里将是一个真正的“传统的城市”。所谓西方城市建设创痛在这里体现在与环境和土地资源的对话上,采用相互垂直的城市道路网络的原则,这一点也与中国古代城市相同。

建筑类候选产品

  三石园私人别墅/董豫赣

  北京大学建筑学研究中心的副教授董豫赣相信朴素之美,他只采用了红砖这种相对廉价的建筑材料,用一个个彼此交接相连的建筑体全部由红砖构成,建筑完成之后的墙面也不会再有任何涂饰。在建造过程中,建筑师同时试图用中国园林的方式来盖房子——没有固定不变的设计图,设计图仅仅是提供了可以每天修改的依据。

建筑类候选产品

  四川安仁建川博物馆聚落

  占地500亩的建川博物馆聚落包括抗战文物博物馆、文革艺术品博物馆以及民间博物馆系列的25座小馆构成,由25位国内外建筑师每人设计一座博物馆。博物馆聚落的整体规划设计由国内建筑师张永和与刘家琨完成,希望能够以“博物馆聚落”来重构老镇的肌理, 意在构建包括商业与人居在内的城市概念,并将城市功能浓缩在其中。

建筑类候选产品

  北京万达广场/德国gmp建筑事务所

  gmp追求功能合理以及因此而产生的建筑形式美,面积达50万平方米的万达广场是以抽象的石雕形式将三大建筑围塑在一起,基座中延伸出的高塔造型和凹凸有致的建筑体形成雕塑般的效果。建筑使用未经磨光的淡色天然石材与深色玻璃幕墙,通过外立面的光影效果构成了生动的建筑群。包含了公寓、酒店、写字楼和购物中心在内的这一建筑群再次证实了gmp的设计原则,几乎没有任何多余的装饰与建筑手法。

建筑类候选产品

  深圳文化中心/矶崎新(日本)

  深圳文化中心由日本著名建筑师矶崎新先生主持设计,建筑面积8.6万平方米。由音乐厅、图书馆和黄金树大平台三部分组成,图书馆和音乐厅采用大跨组合钢屋架结构,黄金树大平台采用空间造型极为复杂的树枝状管结构体系,所有节点采用铸钢节点。建筑造型独特,构思精巧,极富现代感,堪称城市建筑的精品之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