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实达:坐以待毙抑或咸鱼翻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1:48 eNet硅谷动力

  作者:姜美芝

  【eNet硅谷动力专稿】11月3日还有媒体炒作,几乎成为定局的神州数码接手实达外设事件又生事端,神州数码将退出台前,而之前该事件的配角浪潮信息却变成主角,并且正在与实达方面进行洽谈。然而,一夜之后,事情又生端倪,据媒体最新报道,实达和浪潮方面都已经否认双方在更大层面上进行了接触。浪潮有关人士就表示,实达集团多年来债务缠
身,浪潮不至于自找麻烦,但不排除双方在业务层面的合作。退无可退,进无动力,实达何去何从?

  一着不慎 满盘皆输

  这个曾演绎了“从16个人到40个亿的传奇”的IT企业,直至1998年以前,一直是顺风顺水,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取得了一系列的成就,而其“实为创业之本,达则兼善天下”的企业理念和“诚信务实,进取创新”的企业精神,更是深受业界褒扬。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致力于进取创新的企业精神一方面让实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另一方面也成了其急躁冒进的根源。

  发展到1998年,实达已经拥有了从硬件到软件的成熟产业群,但是,由于实达业务领域的不断扩张,实达的内部管理力度越来越不适应发展的需要,原有的管理方式与新业务的要求之间矛盾不断,新的环境对实达的经营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实达原先的管理体制下,各业务分散管理、无论是资源、渠道还是人力资源都各自为阵,造成了资源的极大浪费。而以产品为中心的管理体系也直接影响到实达产品对客户的渗透,忽视市场营销所带来的企业运行——从产品战略到销售各环节——的低效率和随意性等等,都极大地阻碍了实达向更高层面发展。为了跟上企业夸张的步伐,为了与公司上市后的业绩发展相协调,实达集团决定实施管理体制的变革。由是,实达当时的总裁叶龙聘请了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为其管理体系进行诊断和设计。

  然而,由于实达内部文化与麦肯锡国际化理念的隔阂,麦肯锡提出的关于《建立高绩效的市场营销及销售组织体系》的解决方案在实达全面推开后,不仅没有获得预期的效果,反而加速了实达业务的下滑。在经历1999年和2000年的连续两年亏损后,实达一度被戴上了ST的“高帽”。据麦肯锡和实达的官方说法,这次失败的根源就在于变革的力度太大,步伐太快。由此,实达也就走上了下坡路,再也没有什么大的起色。

  疾病缠身 良医难求

  早在今年的4月30日,实达集团发布的2004年年报和2005年第一季报就显示,实达集团亏损数额巨大,公司财务部门预测,今年上半年实达集团仍将亏损。曾因1999年和2000年连续两年亏损而被ST的实达集团,再次触摸到了ST帽子的边缘。

  事实上,多年来实达虽然一直多方拓展,试图实现企业的跨行业多元化,但是包括

房地产业在内的诸多业务都没有为实达带来什么实质性的东西。实达集团的利润80%以上一直都是由实达外设贡献的。然而,多元化业务不仅没有为实达带来利润,并且还抢占了实达很大一部分资源,这其实正是实达一直萎靡不振的深层原因。2004年5月,贾红兵重新回归实达电脑科技担任董事长后,实达宣布回归主业,重新在IT市场开疆拓土,谋求重振实达夕日雄风。然而,事与愿违。在经过近一年的资源重组后,实达几大业务并没有得到实质性的改观,而且由于部分贷款和担保逾期,公司因此曾多次遭到诉讼。

  当前,一直是实达集团盈利大户的实达外设,其业绩也衰退严重,近两年的净利下滑幅度均超过50%,目前实达集团已经无法给实达外设任何资源支持。4月30日实达集团对外发布的2004年度财务报告显示,在实达集团15.89亿元的营业收入中,外设的营收就达近10亿元左右,占集团营收总额的2/3,每年利润占到80%以上;而且,实达外设从成立以来连续16年盈利,其无疑是实达集团的中流砥柱。

  据说,实达在安徽的PC工厂已经停工,而实达外设又要出卖,这样一来实达何以为生?相关资料表明,实达此举的确也是不得已而为之,毕竟外设已经是其唯一可以拿得出手的业务。然而即便这样,也没有几家业内企业对此表现出多大的兴趣来。虽然媒体报道曾有6家企业进行了洽谈,但比较肯定的还是神州数码和浪潮信息两家。但是,看当前情形,神州数码和浪潮信息全面接受实达外设的可能性也不大。原本有消息称神州数码已经派驻审核项目组在实达外设公司内展开工作,而此次神州数码收购一事突然停止不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是神州数码

审计之后觉得该笔生意并不划算。而此前就有报道称,神州数码公司内部现在对于接手实达外设的意见并不统一,神州数码内部人士表示:“实达的确是一直在找接班人,但是此次合作并非代理它的产品,而是全盘接手,神码做自有品牌并不擅长。”

  而据浪潮信息

证券部门人士表示,浪潮信息十分看好实达外设的主营产品,包括税控机、POS终端以及专业打印机产品。双方确实有过接触,但主要针对双方有相同之处主营业务进行洽谈,近期似乎又没有这方面的消息了。很显然,实达集团的担保和债务危机也是双方进一步接触的一大障碍。

  实达外设本是实达的一块瑰宝,奈何在业界看来却是鸡肋。子欲嫁而无人娶,尴尬莫如实达。

  坐以待毙 咸鱼翻身

  按照当前的情况,如果实达不考虑接受其他企业接手的话,那么极可能面临PC解散,外设下滑,继而整体沦落的惨境。事实上,虽然近年来实达外设依然取得了较高的增长,但是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和近日来盛传的外资将进军国内市场的压力,实达外设的好日子可能也基本走道尽头了。而在没有外资介入的话,实达外设无法在技术、研发和市场上有进一步的投入,那么其仅有的优势也会在短期内挥霍一空。因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实达外设接受重组是最好的选择,否则只能坐以待毙了。正因为此,实达在谈判过程中也一直处于被动地位。

  当然,即使实达外设以良好的条件进行了重组,也不代表实达就能够咸鱼翻身,重温夕日辉煌,毕竟外设是其赖以成名的根本。业内人士分析,一旦PC解散、外设重组,那么实达就将从全国性的著名IT企业沦落为区域性企业,因为实达的其他业务都不具备全国性的品牌。如果真的这样的话,那么无论结果如何,实达的遭遇都令人慨叹,一家曾经如日中天的IT企业,却要成为籍籍无名之辈。

  无论怎样,实达的当务之急还是要妥善处理其外设业务,惟望实达能心想事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