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微软力推Web服务抗衡对手 拟创软件新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0:33 eNet硅谷动力

  作者:方恺

  【eNet硅谷动力消息】软件巨人微软公司正以全新的姿态进军网络服务市场,将更多的服务带入到互联网以抗衡来自竞争对手如Google和雅虎的挑战。这些竞争对手正在蚕食软件巨人的用户。

  日前微软宣布了基于旗舰产品Windows和Office的Web服务策略。微软将提供Office Live网络服务来帮助中小型企业使用和维护这套软件,以使其可以应用于电子邮件、电子表格以及字处理各种应用。

  微软主席盖茨在宣布这一策略时表示,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它是微软整个软件生态系统中的重要部分。最初微软将通过广告模式来支持这一服务,但最终有可能转为用户订阅模式。

  对于微软的这一策略,业内分析家看法分成了两派。来自研究机构Info-Tech的分析家认为,微软的这一策略意味着利润趋于微薄的传统软件产业即将终结,而基于互联网模式的软件服务业务模式迎来新生,它是软件产业的转折点。

  在Google和雅虎全力打造Web服务和网络广告业务的同时,微软不可能袖手旁观。分析家表示微软需要提供网络版的Office软件包括字处理和电子表格以Google和Sun的开放源代码软件OpenOffice。

  尽管微软的视窗

操作系统在全球PC机市场拥有超过90%的份额,但是软件巨人害怕未来PC产业的发展趋势-绕开Windows系统,直接连上互联网。

  来自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银行的分析家Jason Maynard表示,这一事件意味着微软已经明白了基于Web的用户计算平台和基于网络广告的业务模式。

  微软的Office网络服务允许用户使用基于互联网的字处理以及其它应用软件,用户可以将文档存储在安全的网站上,而不是PC硬盘上。

  微软谨慎的举措和所推出Web服务的广泛程度给业内人士留下了深刻的影响。这一事件意味着按需软件业务的真正来临。

  其实在数年之前微软就试图将以点Net策略将其软件业务拓展到互联网领域,现在微软的Passport网络认证服务就是基于点Net策略,但是就目前来看其并没有获得多大的成功。

  为此研究机构Jupiter的分析家对微软这一最新的举措能否获得成功表示怀疑。消费者对于网络服务有着很高的期待,他们希望Web服务可以像水电或者通信那样普遍和顺利运作,为此用户是不可能原谅网络服务的故障。对于微软来说,这无疑是一个相当大的挑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