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摩尔获终身成就奖 摩尔定律生命再起纷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09:04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11 月7 日国际报道 万物皆有终点。

  还是存在例外?

  多年以来,技术专家们就一直在争论摩尔定律的寿命问题。

  过去40几年,摩尔定律已经成为电脑制造行业的金科玉律,它令电脑,手机价格越来越便宜,速度越来越快,功能越来越强大,外形越来越紧凑。

  上周五,戈登摩尔在纽约举行被马可尼协会授予终身成就奖,科学家与工程师在此谈论纷纷,摩尔定律究竟能够延续多长时间。

  摩尔本人表示,他对自己的这一预测能够保持这么长时间的准确

性感到吃惊。

  他在讨论大会上说:“我从来都没有料到这一定律是如此的准确。”

  摩尔定律的成功也产生了一些问题。经过几十年的晶体管的发展,目前的一块芯片上已经包括了上百万的晶体管以及铜线,这种复杂的芯片结构会产生诸如漏电,增加电力消耗,发热等等问题。

  另外,晶体管的体积究竟能够小到什么程度也是一个物理学的问题。

  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电脑科学系的教授Leonard Kleinrock 说:“我的直觉告诉我,摩尔定律会有失效的一天。

  原子的体积,我手指的大小以及我眼睛的容积都有定数。“晶体管包含4 个基本的部件:源极(source,主要存储电子),漏极(drain ,负责制造1 信号),门(gate)以及氧化栅极(gate oxide,控制源极至漏极的电流)。

  由于几经缩小,目前的氧化栅极的厚度已经只有10几个原子那么薄,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如果没有特殊的化学与建筑技术的出现,进一步的缩小的氧化栅极的厚度已经变得相当困难。

  但是,很多业界的科学家相信,新材料和新方法的出现将延续摩尔定律。芯片可能逐渐将从硅向其它物质转变,比如碳纳米管。

  另外一种预测是,硅将继续发挥作用,但其它物质将加入其中。象Federico Faggin 等科学家已经开发出了制造金属氧化物

半导体的方法,这些人认为,芯片可以用三元叠加制造法来生产,就像盖烟囱一样。

  还有些科学家表示,摩尔定律还将继续下去,原因是社会需要它。

  马可尼协会的主席,前贝尔实验室的主任Robert Lucky说:“摩尔定律消亡的一天真的会到来吗?我们都依靠这一耗资数十亿美元的产业过活,因此,如果这一定律消亡了,这个产业会变得怎么样呢?我们都要求更多。究竟芯片会走向碳纳米管或者三元构造,我不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