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创维拿下数字机顶盒1/3 目标预计达100万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09:03 深圳商报

  短短两年时间,已与国内50大运营商展开合作

  公司今年销售目标预计将达100万台

  产品开发必须踩准市场的节奏和鼓点。早了,会消耗精力和实力;晚了,会丧失机遇。创维数字机顶盒因为踩准了市场节奏的鼓点,因而频频报捷,节节获胜。继9月23日,创维
数字技术公司在顺德市数字电视整体转换项目中拔得头筹,拿下38万用户的整体转换项目之后,近日又获得深圳数字电视整体转换项目大单,市场开拓势如破竹。

  机顶盒厂商期盼福音

  

数字电视计划启动之初,曾有人预测,中国市场目前有近3亿台模拟电视,如果要接受数字信号,它们就必须购买机顶盒。基于这一推论,有业内人士预计,机顶盒市场将达到3000亿元。

  “蛋糕”似乎很大,中国家电和IT通讯企业都有意竞食。创维、长虹、康佳、TCL等传统彩电企业已经进入机顶盒市场,有的甚至组建了单独的机顶盒子公司并有意单独上市,就连清华同方、

长城等IT厂商也开始涉足机顶盒领域。此外,芯片供应商、整机方案集成商、中间件供应商、条件接收(CA)供应商等也都在中国展开了布局。

  但是,这块“蛋糕”的成长却出奇地慢,有消息称,到2003年全国有线电视用户购买的机顶盒不到40万台,今年有可能会超过100万台。而有意争食的企业却有100多家。在诺基亚低调退出后,最近不断有消息传出,一些国外厂商将退出竞争激烈、利润稀薄的中国机顶盒市场。

  争议很久的数字电视有线和地面传输标准,有望在不长的时间内正式出台,这将成为中国机顶盒企业的福音。易观国际分析师认为,2005年底,如果国家广电总局能够确定机卡分离方案,将对2006年的数字电视产业的大幅增长起到前所未有的推动作用。在此前提下,2004年至2008年,中国数字电视用户复合增长率将达164.6%,到2008年底

中国有线数字电视用户有望超过5000万户。2004年至2008年,中国数字机顶盒出货量复合增长率将达126.4%。

  几年雪藏磨成利剑

  1997年,我国数字电视产业初露端倪,创维集团早早窥出了这一产业的远景,成立了数字技术事业部,黄宏生从华中理工大学挖来技术经验丰富的施驰博士担纲,开始研发数字技术。据现任创维集团董事、该公司总裁施驰介绍:“公司成立之初,依靠集团公司雄厚资金支持,下大气力潜心研发技术,开发数字电视前端及终端产品。”2000年,创维已研究出数字电视整套系统设备。

  经过几年技术积累,公司现已开发生产出HDTV-PLAYER、DVB-C、DVB-S、DVB-T等4个系列近百款数字视听产品。公司于2003年荣获“软件企业认定”,2004年又获得深圳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2003年,公司成为全球首家一次性通过Irdeto公司的High-LevelDVT测试和LoaderDVT测试的企业。在数字电视系列机顶盒、数字电视前端系统、数字有线电视整体解决方案上领先业内。2004年10月12日,凭借在业内的卓越表现,该公司荣获环球资源颁发的“中国出口企业成就奖”。

  一朝发力三分天下

  今年以来,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工作在全国各地进展得如火如荼,创维数字技术有限公司频频发力,在各地项目中标,实现了快速增长:2005年4月到9月,该公司机顶盒销售量增幅更大,比去年同期增长84%,销售收入也增长了一半以上。

  创维数字公司自从2003年开始介入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工程,在广东南海中标以来,至今短短两年时间,已与国内50大运营商全面展开合作。其中,已开始启动整体转换的地区有河南南阳和洛阳、湖北武汉、江苏南京、广东佛山和深圳。

  公司取得如此优良的经营业绩主要是依托创维较早介入该行业的技术储备、产品优势和良好的售后服务体系。创维数字已得到了众多客户的好评。2004年创维已经夺取了国内电视机顶盒三分之一的市场,2005年制定了更为宏伟的战略目标:国内的机顶盒应用城市由30个扩张到50个,销售目标预计今年将达100万台。

  今年9月,顺德38万用户的整体转换项目招标,吸引了包括同洲、华为、九州等十几家业内著名机顶盒生产厂家参与竞争。创维数字技术公司以科技含量极高的机顶盒整体设计方案和过硬的技术、严格的品质保证、完善的售后服务在最后时刻技压群雄终夺标。项目全部选用创维的机顶盒发放给用户,这再一次显示了创维集团在数字电视领域的领先地位。

  海外市场捷报频传

  凭借在业内的卓越表现,创维数字公司荣获环球资源颁发的“中国出口企业成就奖”。创维机顶盒基于目前先进的ST5516平台研发出的多款增强交互型产品,海外市场销售也有较大突破,产品在澳大利亚市场进入主要的电器连锁店销售,市场占有量进入前四名。

  在欧洲市场近期也开发了多个有实力背景的合作伙伴,一次性订单数量均超过1万台以上,区域市场销量处于业界领先。今年6月,在德国的专业展览会ANGACABLE取得很大成功,与欧亚国家的相关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并签订了16个OEM项目,具有良好的合作前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