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沃德能带领联想圆跨国公司之梦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07:35 中国青年报

  记者 刘世昕

  6日,当史蒂夫·沃德出现在媒体面前时,别在他胸前的联想公司的徽章已表明,他的身份不再是IBM公司负责个人电脑业务的经理,而是联想公司的CEO。

  这是史蒂夫·沃德就任联想CEO后的首次“触媒”。

  由于联想收购了IBM的个人电脑业务,在过去十几个月里,史蒂夫·沃德的相当一部分同事,甚至他的老板,突然变成了说汉语的黄皮肤的中国人。

  他的新同事们正在努力地读各种各样的英语提高班,希望在最短的时间内能实现用英语和他交流,而他本人也在努力地学习“你好”,“谢谢”等简单汉语,以便将来能在接受采访或拜见政府要员时拉近距离。

  去年年底,联想以12.5亿美元现金加

股票的价格收购了IBM的个人电脑业务,IBM的年收入曾是联想的4倍左右,但几年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从市场占有率看,IBM是全球第3大个人电脑生产商,此项收购也让联想迈入了国际市场。

  今年10月,联想曾对外宣布,完成了对IBM的个人电脑业务全部整合,联想公司不再分为联想中国和联想国际,而是一个跨国企业。

  曾有媒体报道说,很多人问为什么离开在IBM做高级副总裁的职位而做联想CEO,沃德的回答是,因为IBM现在是公认的“伟大”公司,作为联想的CEO,他很兴奋能有机会使联想成为同样“伟大”的公司。

  不管联想怎样地一步登天成为跨国企业,毕竟与IBM这样成熟的IT界老大是有不同的。当被问及中西方文化的差异是否给新工作带来障碍,史蒂夫·沃德巧妙地避开了问题的实质,只是说,在过去25年,他本人曾经在全球各地工作,和很多国家的不同团队合作,而今天与他合作的联想团队,不比过去他所了解的任何优秀团队逊色。

  要说IBM与联想之间存在的差异,史蒂夫·沃德称,这并不是中国人和美国人或者欧洲人之间的文化差异,而是两家公司在业务模式上存在差异。IBM个人电脑业务具有多国运作的经验,但产品可选择性比较小,而联想在中国可以专注作产品,提供广泛的产品组合,两种业务模式的差异化结合,可以发挥“1+1>2”的效果。

  史蒂夫·沃德认为,IBM个人电脑拥有相对成熟的笔记本业务,而联想团队则专长新兴市场的个人电脑业务,未来的发展重点是将两项业务相结合。

  被史蒂夫·沃德认为“1+1>2”的整合效果其实也是业界一直所怀疑的:IBM个人电脑业务一直锁定企业等高端客户,而联想基本是中低端消费市场。表面上,收购使联想有了一个从高端到低端完整的客户链,但是业界却不看好这样的客户链,毕竟高端产品、低端产品的供应体系、研发体系、客户服务体系完全不同,联想吞下IBM个人电脑业务后重新整合的双方的资源是否真的能融合,尚不得而知。

  其实,史蒂夫·沃德所说的公司业务不同带来的差异大于文化背景的差异,似乎已经暗示工作的难点。而文化的差异也不完全如史蒂夫·沃德感受的能轻易融合,他的此次行程被联想称为是新联想全球组织架构公布之后对中国进行的首次工作访问,行程表中有相当的内容是拜会政府官员。这些内容或许是他原先作为IBM高管很少经历的。

  最近,联想披露的业绩数据并不如史蒂夫·沃德所想的“1+1>2”那样乐观,比如,在收购IBMPC之后,联想的利润率是1.2%,而收购前则为4.98%。再有,几天前联想公布,第二季度IBM个人电脑业务的收入为23.6亿美元,占联想当季收入总额的三分之二左右,但去年同期,IBM公布的个人电脑业务收入为27.5亿美元。有分析认为,收购的IBM个人电脑业务对联想业绩贡献甚微。

  对此,史蒂夫·沃德的解释是,利润率不是业绩状况的惟一参考指标,毛利润率和现金流也都是重要的依据。

  本报北京11月6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