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联想CEO沃德上海举行媒体沟通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 13:37 ChinaByte

  联想CEO史蒂夫·沃德今日在上海第一次正式跟中国媒体面对面的沟通,回答了记者对联想的市场策略、手机业务等问题。在针对IBM PC业务上,表示将淡化IBM的影子,强调的是联想这个品牌,逐渐通过一个详细规划的计划让品牌实现良好的过渡。以下是现场速记资料,可以看出史蒂夫·沃德对联想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时间:2005年11月5日 11:15

  地点:上海新亚汤臣洲际大酒店

  与会人员:史蒂夫·沃德 陈绍鹏 曲敬东 李岚 丁乐佳

  李岚:今天不仅仅是我们的企业在上海旗舰店开业的日子,同时也是史蒂夫·沃德第一次作为联想集团的CEO,第一次来上海,很高兴有一个机会,请各位媒体的朋友,跟史蒂夫·沃德先生和联想集团的几位高官一起沟通,首先我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位大家已经熟悉了这位是史蒂夫·沃德,另外还有陈绍鹏先生,他是我们联想中国区的总经理,曲敬东先生是联想华东区的总经理,丁乐佳是上海分区的总经理,我是联想集团的李岚,今天由我们几位做一个媒体沟通的环节。最近联想有很多的新的发展,在整合方面,我们在十一左右的时间,跟大家做了一次感同,在香港公布是上半年的业绩,最近联想集团的这些发展和举措,大家有什么问题还可以在这里沟通,此外,在整合发布以后,我们中国区也有一个战略沟通,种种这些大家有什么问题,抓紧时间提问。

  记者:我有一个问题是,为什么史蒂夫·沃德指导现在才正式跟中国媒体面对面的沟通,还有就是,史蒂夫·沃德觉得自己现在的个人的暴光率跟以前相比,有哪些变化,感觉如何,我们现在已经听到联想很多很多的好消息,但是我们还是想了解在10月15日,在整合实际的操作中,觉得联想有哪些需要克服的困难?

  史蒂夫·沃德:从我担任这个职业以来,见到很多中国的媒体,和其他外国的媒体,在北京有见过媒体,现在才来到上海是因为,我认为在陈绍鹏和中国团队的领导下,这边的业务发展的很好,所以到现在才正式来到上海。

  我们这次新的机构的全球组织架构的建立,发生是一个加速的建立过程,这样做是为了让我们全球的组织,和我们的战略保证一直,我们的战略就是继续进行创新,要通过

供应链的优化获得更高的运营效率,最后达到客户满意度的最高。

  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的创新速度正在加速,在联想和IBM团队的努力下,已经推出了第一款产品,think这个产品,已经进入了市场,一直到都灵冬奥会的时候,我们每个月都会有新产品的推出。在说到高度的运营效率方面,我们已经开始节约成本,有很好的协同效益的产生,这个过程还会加速,将来大家还会看到更多的效果。

  更重要的是我已经见到了重要的五个团队的重要的领导人,在联想我们有五个地区的团队在全球,并且通过这种团队的组织架构的建立,对客户的要求作出反映,比如上海旗舰店的开幕,这个店开展在印度美国的销售会很不一样,全球趋势在全球进行统一的店面的设计,但我们的组法更加的地区化,建立最适合本地的销售措施的建立。

  记者:你好我来自中国青年报,在您的同事中突然很多中国人的面孔,我不知道您跟他们的合作有没有文化的差异和交流的障碍,最大的障碍来自什么?

  史蒂夫·沃德:联想的团队非常优秀,我很容幸可以和优秀的团队进行工作,过去25年我有机会在全球各地工作,和各式各样的优秀的团队一起工作,我要说的是现在的团队和过去一起工作的任何团队相比都是毫不逊色,并且更为优秀的。

  要说到文化的差异,并不是说中国人和美国人欧洲人之间的文化上的差异,而是说两个公司的业务模式是有不同的,过去的联想是一个十分整合的专著一个产品,但是在一个国家的运营的公司,但是对这个产品来说,有一个很宽的产品的组合,原来的IBM个人电脑业务在很多国家运作,但是提供的产品相对来说产品的可供选择的产品比较的小,这两种业务模式整合起来发挥最大的效用。

  可以看到,一个是相对成熟市场的笔记本业务,这部分业务是收购IBM大人电脑业务,最外一个是新型市场的个人电脑业务,这是联想原来的团队十分具有专长的,要把这两项业务结合起来,成为我们发展的重点,我们的人员分布也是按照他们各自的专长来进行的。

  记者:我是上海青年报的记者,我有几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旗舰店包括了家庭娱乐的体验区,联想亲密伙伴英特尔推出了一系列数字家庭的新品,并提出自己的标准为核心,我想问问联想领有企业将采取怎样的应动策略。第二个问题是联想的旗舰店什么时候开到美国去,也就是说联想品牌的电脑什么时候进入美国市场,第三个问题是明年联想在台湾的采购额达到多少,主要的替工厂家有哪些?

  史蒂夫·沃德:说到刚才数字家庭,我认为数字家庭这个概念不局限家庭,而是说一些通讯和计算设备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包括各式各样的产品,包括手机,或者投影仪,这也是闪连(音)技术的目的,就是把众多的计算产品互相之间的沟通和资源分享这个问题解决,从而使人们的生活更加方便更加快捷。

  首先说到建立品牌店的问题,我们的战略是按照本土化的方面进行操作,在适合建立的地方建立,在印度我们建立了品牌店,我们在印度的笔记本市场已经达到第一,整个PC来说达到第二,另外一个我们考虑建品牌店的地方就是中欧,我们认为这是最适合建立品牌店的地方,美国的市场特点又不一样,我们更多依靠合作伙伴进行销售,建立品牌店不是我们的考虑重点,联想什么时候推向市场,就是在明年都灵奥运会期间我们就会在全球推出联想的产品。

  我们要说的就是采购方面,我们不会宣布任何的官方的数字的,如果你们从市场上其他地方看到这样的数字,都是人们的预测而已,你刚刚说到的英特尔,他是我们一个很重要的合作伙伴,我们是他最大的客户之一,有很重要的关系,我们是不会宣布任何这方面的数字的。

  我们可以说的就是,我们每年的采购量就会达到120亿美金,采购的是产品技术等等,所以说和合作伙伴的合作方面空间余地都是很大的。

  记者:您好,我想问一下,联想收购后的利润率是1.2,收购之间是4.98,您认为利润率下滑的原因是什么,联想需要多长的时间才能把利润率回到收购以前的水平?

  史蒂夫·沃德:我们看我们的业绩的时候,除了你刚才说的这个以后,还有很多重要的指标,一个重要的指标就是首先要看毛利润率,我们的毛利润率去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还有一个重要的数据指标就是现金流,也就是说在计提了利息税收摊销和折旧之前获得的利润,也就是说一个现金流的数据,这个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50%。

  其他的数据可以说明什么呢,首先可以说明的是,我们的开支的结构,我们开支收入的比例,从2.5%,减少到2%,也就是说半个百分点我们一个重大的目标就是进一步运营效率上的提高,导致开支的下降,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收购之后的业绩公布,收购是有一个成本的,我们为这个收购的支持体现在业绩当中就是收购的溢价的摊销和折旧,这个摊销是在每个季度当中都会体现出来的。

  通过以上的其他的一些指标,以及数据的分析可以看出,我们完全有能力能够支付收购所带来的成本,和一些费用,另外我们从绝对的利润,也就是说现金流的角度上来看,有限度的提高,这种提高和收购的模式相适应的,每个股东的利率和去年同期达到承平的水平。

  这个收购带来的资金架构上的影响,首先我们为支付的是现金和股票,现金方面,我们会导致了贷款的产生,然后用现金进行指标,发行的股票会待制更多的股票的发行,会导致每的股东利润的摊薄,从上次公布的业绩可以看出,我们的利润完全可以支付贷款产生的利息,贷款偿还,机智有股票的弹拨,每个股东应该获得的利益,竟然达到持平的水准,整个的现金来来看,获得业务的增长,整个结构上看,我们的财务结构是十分健康的。

  记者:我有一个问题问陈绍鹏先生,前两天在美国零售市场上,不新的笔记本已经卖多699美元,在中国市场什么时候会有这么低价位的新的产品?还有新的产品在中国的市场策略能不能介绍一下?

  陈绍鹏:我们是一个全球化运营的公司,我们的产品集团听取各个区域的客户基础上,来定义和开发一系列的产品,每个区域从这个产品线根本本地的需求选择产品投放到本地的市场上,最好的满足客户的需求,中国的市场上think选择的产品线跟在美国市场是是不一样的,我们从50多个系列中,选择20多个系列在中国的市场,我们在中国的产生线跟美国是有所不同的,这是我想最主要的一定,您看到中国市场有不一样的地方,第二点就是整个未来中国市场上,联想是一个双品牌的战略,我们这两个品牌有信息的定位的,目标,有明显的区别,特别是think这个品牌的产品,继续定位在一个高层管理人员的这样的出色的上午工具的定位,首先定位在我们叫坚若磐石,think这个产品对准的是中小企业,还有消费市场,他的特点就是一个超低的产品,拥有时尚的设计和科技,非常的易用,这个非常不同的定位,我们有最好的客户需求和最好的市场影响。使得我们可以保持35的市场份额。

  记者:我想问,从去年收购IBM的业务到今年决定放弃IBM这个品牌使用权,我不知道为什么在拥有5年使用权的情况下,提前四年放弃,另外一个现在从还有IBMthink销售体现店,我不知道这类的店面在什么时期内进行怎样的转变。另外一个问题是联想手机业务在第二季度财报中有较好的趋势,他将如何打入欧美市场,有没有这么一个时间表谢谢。

  史蒂夫·沃德:我们有IBM品牌使用五年权利,我们也会使用它,但是我们使用的方式和最初大家预期的方式会不一样,也就是说,我们还是继续会有这个IBMthink这个产品,但是同时联想的品牌逐渐成长起来,我们在很多的市场营销的工具说或者说营销使用的渠道和手段上,我们会强调的是联想这个品牌,逐渐通过一个详细规划的计划让品牌实现良好的过渡。

  我们和IBM有一个紧密的联系,现在可以说我们是他最大的业务伙伴,他们也是我们的最大的业务合办,即使五年之后,我们一定持续这种良好的业务伙伴合作的关系,我们在五个方面有紧密的关系,除了品牌之外,在融资,服务,以及共同来进行销售等等方面,等有很密切的联系和合作。

  陈绍鹏:我们这次的组织整合主要是一个组织上的组合,在联想中国的我们两个品牌的业务是两个体系在一个组织里面,是希望有一个统一的市场形象,内部的客户群,价值链也有不同的地方,特别说到体验中心,未来我们会继续保持并且开更多的think体验中心,在全国。保持think继续是一个非常高端的一个品牌,同时我们也会继续的根据市场的需要开联想品牌的专卖店这是总体的策略,在一个新型市场,比如说五六级不可能开那么多的双品牌的店面,我们在联想品牌的店面也销售think品牌的产品,基本上我们整个中国的零售店面的一个发展的策略。

  史蒂夫·沃德:说到手机,首先感谢你注意到我们手机业务上取得的优秀的业绩,优秀业绩的取得还是来源与产品的创新,业绩它的高效的运营效率提供给客户最大的价值,说到市场的问题,你注意到它的市场份额的增长以及效率和去年同期相比反番了一番,已经进入到国际市场,我们已经开始在中国之外的市场进行试点,但是还不是美国市场,因为我们要寻找到进入市场,要看哪个市场在最适合的实际进入最适合的市场,我们现在已经有在亚洲的市场进行试点,有计划进入亚洲和一些东欧的市场。

  记者:我有一个问题是这样的,最近一系列的动作,在现实联想在业务的整合,包括合并全球的组织机构,我想问一下史蒂夫·沃德先生你是否认为联想在收购IBMPC这项业务上已经渡过最困难的时刻谢谢?

  史蒂夫·沃德:我们要说的就是,我们这个整合,制定了一个三步的战略,第一步就是要保持业务的稳定,保持客户和员工,让业务能够稳定的保留下来和稳定的发展,我们相信第一个阶段我们现在已经过去了。

  现在我们正在第二个阶段,实际上我们有六个重大的举措,这六个可以归纳为三点,通过进一步的创新,提高运营效率,最终达到客户满意度的最大化,这样的话我们进一步改善我们在市场上的竞争,成为市场上最具竞争新的PC企业,我们相信还有一些挑战和困难,相信在座的陈绍鹏还有李岚在工作当中还有一些重大的决策和重大的挑战需要克服。我们已经向大家证明了,我们的创新的规模是有效的,另外我们进一步的运营效率的改善是明显的,以及我们在各个方面的投资也都是达到目标的,但是我们要说的就是,我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会继续存在,我们会积极克服挑战,我们所在的行业是有高度竞争的行业。

  记者:我想问,在新联想的整合过程中,IBM是否提供一些知识的共享,具体怎么做,能否举个例子,在新的旗舰店,联想跟和用(音)怎么合作?

  史蒂夫·沃德:要回答的就是IBM和我们有有一切的合作,是我们最好的合作伙伴之一,在收购宣布之后,他们组织一个团队,这个团队工作的就是和联想联盟进行合作,帮助把PC业务从IBM分离出来,使分离出去的业务取得成功。

  在我们这个行业中,有两个业务模式一个是关系客户模式,一个是较应客户模式,联系在交易客户模式有十分好的经因,IBM有长期对关系客户享受的模式的经验,这方面两个团队之间最大的知识的分享和学习的领域。

  陈绍鹏:上海旗舰店跟其他的地方的店是不同的,上海的旗舰店是由我们最好的合作伙伴和用(音)来运营和管理。

  记者:我想问一下史蒂夫·沃德先生,为什么联想首家旗舰店选择在上海浦东,而没有选择中国其他的城市,比如说比较中关村这样的地方,谢谢。

  陈绍鹏:我们当然会选择最要活力最发达的城市,第一家选择中国最好的城市,上海,当然我们后面也会在另外两个非常好的城市开旗舰店,很快大家就可以看到。

  史蒂夫·沃德:在我们公司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的决策都是最靠近客户的地方作出,所以陈绍鹏是最适合回答这个问题的人选,最靠近客户的决策,完全由五个地区的总经理负责,就像陈绍鹏在中国一样,完全负责在中国客户端的决策。

  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您来自IBM,现在加盟联想,在你的理解当中,这两家公司的创新有什么不同,我们注意到财报中,联想的趋势是下降的,你如何评价。

  史蒂夫·沃德:先回答关于股价的问题,我们的目标是要保证很顺利的整合三个阶段,最终最有竞争力的公司,使客户最满意的公司,股价和我们每个人的利益相关,但是不是我们考虑的重点,公司长期稳定的发展是我们的重点。可以告诉大家的就是,我们的高度管理,我们有联想的股票的份额,包括我自己,所以我们的利益和联想的利益完全一致的,对于公司长期的成功,我们大家十分具有信心的。

  说到这两个公司的创新不同之处,可能不同指出来源与一家是国际性的公司,一家以前是一家专门专著中国的公司,联谊联想专门专著中国公司的时候,创新针对的是客户系分当中每一个系分的客户人群,它的创新的速度和决策会更快,IBM的创新它需要,因为它创新达到的要求需要适应几个国际市场,创新一个产品可以更好的测试时间,它必须在墨西哥中国法国等国家都要保证获得成功,才会推出,所以它需要得到量不得保证比较大,过程比较长,所以创新所不同的地方,相同的地方就是双方的创造力的水平,以及创新的执行的能力的水平都是相当的。

  记者:我是每日经济新闻的记者,我有一个问题针对数字家庭,英特尔推出了,微软也有软件系统,联想会不会,使用平台或者是一些系统,生活这样的PC联想是不是作为数字家庭中心PC的一个技术,谢谢。

  史蒂夫·沃德:数字家庭是一个重要的领域,我们会继续和英特尔和微软继续合作,并且我们有滋有技术在这方面进行开发,继续关注这个领域的技术进展,为客户利用选择最适合他们的产品。

  记者:我想问一个问题,跟陈绍鹏,两轴前IBM公司推出599美元的服务器,对于大多数兼容IBM服务器来说,这个产品对这些渠道应该是有一定的诱惑力的,目前联想中国区也在进行整合,我想这一个IBM推出以后,是否对联想有一定的影响?

  陈绍鹏:服务器业务,IBM和我们互相补充的,我们现在花很多的力量,把联想服务器到全球,我们给IBM进行更好的合作,我们非常利益看到把服务器做的更好,负责任何通途,会有更好的合作。

  记者:我有一个问题,英特尔现在正在全力推广一个通用模块的构件,已经联合了笔记本的厂商,即将掀起一个DIY的热潮,联想怎样应对这样的一个变化?

  史蒂夫·沃德:联想的战略从来不是对市场的潮流进行应对,我们是引导市场潮流的企业,我们的

笔记本电脑是领袖产品领先的产品,在众多的市场处于领导地位,我们的产品是有可靠度,安全的易用的,在产品的设计中话了很多的努力进行创造的创新,使它成为一款笔记本当中领袖的产品,我们会继续在这方面保证我们的领导地位。

  谢谢大家今天参加这个沟通会,作为一家公司来说,我们会在全球各个国家,坚定不移执行我们的战略,提供给客户产品,改善我们运营的效率,使得客户的满意度达到最大化。可以给大家公布一个秘密,就是说从现在到奥运会,我们公司的工作重点就是在产品上进一步掌控和降低成本,来进行产品的可靠度的进一步的提升,达到客户满意度的最大化,我们将会提供客户产品更多的价值,使得它在售后出现的问题,可靠度方面的问题在产品的设计中,得到解决,也就是说我们的创新在产品当中会给客户带来更大的价值,产品的价格是完全不会增加的。

  其中一个例子就是我们在中国推出的蓝天(音),在海外这个品牌出售的这款产品,在我们整合的150天之后就推出,并且在全球大多数市场以350美金出售这个价格并不意味着任何性能上减少,相反来说这个性能比以前的产品,更具有一键

操作系统的恢复。谢谢大家。

  陈绍鹏:特别感谢大家的光临和支持,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