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专访周伟焜:我们只能选择后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 10:30 中国经营报

  作者:丁飞洋

  戴尔股票连续6个季度增长放缓,只好无奈地对华尔街投资人提出销售和利润额的预警;新联想第二季度的财务报表同样没能令香港投资机构满意,IBM PCD(个人电脑事业部)业务对新联想的贡献甚微,股票当日大跌。

  微利时代,PC巨头们的日子都显出瑟瑟冷意。“希望媒体和投资者给新联想多些整合时间,不要期望过高。”IBM大中华区总裁周伟焜言语肯切。“信息产业当前发展只有两种模式:要么寻求规模效应,通过规模、供应链和销售管理获得利润,如戴尔和联想;要么寻找高附加价值的业务,给客户最需要的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在变化的环境中取得成功。我们只能选择后者。”

  回答分离PCD业务之后的IBM中国业绩影响之时,周伟昆避重就轻,打起太极,对未来IBM中国如何发展战略转型却娓娓道来。

  记者:PCD剥离后,对IBM中国业绩有哪些不利的影响?

  周伟昆:在IBM第三季度财务报表中,已将PCD业务进行了剥离,具体财务数字可以看我们的财务报表,但对中国区的影响我不能告诉你具体数字。

  其实我本人对PC很有感情,从1994年与

长城工厂签约到我们把中国PC做到第一名,这都给我带来很多自豪。但不能把情感和要做的事儿混在一起。现在看PC产业的全球变化与IBM整体发展并不协调,虽然我们在中国PC很成功,但现在不放弃继续做的话,很难知道是祸是福,所以放弃PC业务在IBM全球看是正确的决定。

  记者:PC产业已经步入微利时代,IBM一直谈转型,要做高附加价值的业务,你觉得通过什么样的标准来衡量所做的业务是不是高价值?

  周伟昆:也许大家不太喜欢“随需应变”这个词,但的确是IT企业已经开始有更高层次的需求。我们新业务就是向服务、软件和系统三个领域转型。 IBM要帮助客户把业务流程做好,然后通过IBM软件的方式帮助客户做解决方案,把复杂的硬件基础设施逐渐简化、统一,从而实现全面进入虚拟环境。我们对高价值客户信心很大,从银行业的集中就已表明其业务方向,政府和电信基础设施也在改变业务需求,会不断加大投资。如今看我们能否成功不在市场,而在执行。

  记者:你如何看待提供解决方案时机?对中国企业而言更多的重点不是要整合,而是需要基本的硬件产品。中国环境信息化水平有很多差异,如何为更多中小企业提供服务?

  周伟昆:中国的所谓中小企业实际上并不小,我们希望他们现在规划时候就有整合的理念。先把理念放进去,而不是在将来收拾残局。我们希望让他接受一些观念很新的解决方案, 不管是大型企业还是中型公司,无论遇到什么问题IBM都能够提供全套的解决办法。

  IBM是商人。中国市场本身需求仍是硬件比例较高,我们在很多城市都有全面解决方案,可以提供端对端的套餐,若你只需要一台服务器,当然也可以。IDC有报告,我们的服务器市场份额不错,通过服务器进入销售既有客户比开拓新客户成本低。

  记者:IBM一直提倡在软件和服务的创新,你的竞争对手惠普曾说IBM的“随需应变”不是在帮助客户转型,而是要求客户跟IBM转型,你怎么看?

  周伟昆:“随需应变”的目的是希望通过IBM的经验来帮助客户应对变化环境,这是我们的愿景。我们看到大部分公司的确需要改变,IBM先看到了

电子商务、看到了互联网,如今我们很难知道哪个公司不上网,也许你不喜欢随需应变的这几个字,但是我们做的事情一定要做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