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05年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专题 > 正文

国家高度重视信息化 信息化建设取得7大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21:15 新华网

  新华网 天津11月4日电(记者 张泽伟)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曲维枝4日在天津说,中国对信息化工作高度重视,信息化发展已全面融入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目前,中国信息化建设取得可喜进展。在天津举行的“2005国家信息化发展论坛”上,曲维枝表示,在“十五”期间,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对信息化发展重点进行了全面部署,作出了推动电子政务,推进软件产业,加强信息安全保障,加强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等一系列重大决策。经过各地区、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中国的信息化建设已取得七大进展。

   一、信息网络规模居世界一,互联网的普及率显著提高。

  2005年上半年,中国的固定、移动电话用户超过7亿,互联网用户超过了1亿,其中宽带用户已经达到3165万户。2004年底,广播电视网络覆盖了全国96.6%的行政村,城市已经完全覆盖了。

  二、信息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可基本满足中国

信息化的发展需要。

  2004年中国信息产业的增加值完成9500亿,占国内生产总值7.5%,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整体迈上了一个新的水平,像摩托罗拉、西门子、思科、微软等一些大的跨国公司在中国的IT产业中有占有了举足轻重的地位。国内的华为、大唐、联想等一批骨干企业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成长壮大。

  三、信息技术应用水平不断提高,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各个领域广泛应用。

  农业信息化稳步推进,农业信息资源开发力度不断加大,农业信息服务体系覆盖了全国78%个地市、77%的县和47%的乡镇,信息网络超过6300多个。信息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成效显著,各电力公司主要的岗位使用计算机的比例已经接近百分之百,主要业务的网络化水平达到90%。信息技术的应用加快银行业的发展,成为金融业加快改革创新的支撑和保证。2004年全国铁路列车调度指挥系统实现了智能化,计算机联网的售票网点占总数的90%以上。

  四、电子政务稳步展开,成为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效率的有效手段。

  今年10月1日中国政府的网站正式开通,

商务部的网站日点击率超过500万,上海、北京、天津等很多城市的网上办事和服务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广东的很多城市为民服务的系统在网上越来越多。在打击犯罪、维护治安、加强社会管理等方面,2004年全国公安机关通过网上追、抓逃犯达到17.8万人。

  五、信息资源开发工作取得新进展。

  2004年底,全国域名总数达到185.2万个,比上一年增长56%;在线数据库30.6万个,比上年增长80%;中文网页的总数达到6.5亿个,增长了1.08%。

  六、信息安全得到高度重视。信息安全保障逐步加强,基础信息网络和重要信息系统的安全防护系统在不断提高,互联网的信息内容安全管理进一步加强,信息安全、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初步建立。

  七、信息化发展的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法制建设标准化培训以及人才培养工作都取得了实际进展,电子签名法已经颁布实施,电信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现在正在按立法的程序进行。

  曲维枝表示,中国信息化发展已具备了一定的基础,目前中国信息化建设正进入多方位、多层次推进的新阶段。(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