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索尼音乐CD反盗版保护惹来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14:13 太平洋电脑网

  PConline OZ

  最近,索尼唱片公司发表了一个免费软件补丁,用来显示一些特定的隐含文件。当用户在电脑上播放索尼唱片公司的音乐CD时,这些隐含文件就会不知不觉地被自动安装到用户的电脑中。索尼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保护其音乐被盗版。然而,这件事却引起了很大的风波,因此索尼公司不得不发布这个补丁来安慰一些消费者的情绪。

  最早发现索尼唱片公司这种行为的是熟悉Windows系统的计算机专家Mark Russinovich。当他一边用电脑播放索尼的音乐CD,一边在编写文件恢复程序时,偶然发现了这个秘密。然后当他曾试图人工去除这些隐含文件后,他的电脑光驱就不能工作了。

  经过仔细研究后,他发现这些隐含文件是由索尼唱片公司的反盗版软件建立的,而这些反盗版软件是秘密地在电脑中运行,其机理与很多电脑蠕虫

病毒和木马程序一样会自动隐藏在电脑中,不为电脑用户所察觉。

  Mark Russinovich立刻将他的发现在网络上公布,因而引起公众的强烈关注。用户纷纷指责唱片公司因为其反盗版的需要,在没有知会顾客的情况下,就秘密地在顾客的电脑上安装隐含软件,唱片公司的这一行动除了侵犯顾客的隐私权外,还可能会严重危害顾客电脑系统的安全性能。因为这些隐含软件具有自动寻找一些特定文件名的功能,有可能被一些黑客和恶意程序编写者所利用来改良它们的病毒或恶意程序。

  一些电脑安全专家认为,索尼唱片公司这种行为可能会使数百万台电脑面临受恶意程序攻击的危险之中。

  索尼唱片公司的发言人John McKay发布评论称,索尼唱片公司这种反盗版技术已经推出市场将近8个月,在Mark Russinovich发现这个秘密前,还没有收到顾客的起诉。

  索尼唱片公司已经在研究新的反盗版技术来取代现时这项技术。因为反盗版软件不能通过普通途径来卸载,所以索尼唱片公司还在自己的网站提供专用的软件卸载程序来卸载这种反盗版软件。

  至今为止,还没有明确的法规来监管唱片公司进行这种类反盗版的行动,所以索尼唱片公司今后仍否进行类似的行动还不得而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