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浪潮服务器十冠获奖专题 > 正文

神码退出浪潮介入 实达外设易主迷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13:20 计世网

  李云杰

  计世网消息 记者近日从实达内部知情人士获悉,神州数码在最后的关键时期退出了已经谈判很久的“收购实达外设”的谈判,而另一家老牌IT企业浪潮集团已经介入新的谈判。

  10月29日,实达集团在公布2005年第三季度报告的同时,发布了2005年度续亏公告。公告称,鉴于公司2005年1-3季度亏损较大,且公司资金紧张的状况在短期内难以改变,经公司财务部门预计公司2005年全年仍将亏损,亏损金额将超过5000万元。

  “如果在年底前实达外设不卖出,实达再次ST将成定局。”一证券分析人士对记者说。因1999年、2000年连续两年亏损,2001年实达被戴上过’ST”的帽子。2004年实达再次出现亏损。如果 2005年继续亏损,实达会再次戴上’ST”帽子。

  “实际上,实达出售外设业务也为了解 “资金饥渴”的燃眉之急。”因为巨额的资金亏空,实达仍需要“拆了东墙补西墙”。而实达外设业务是硕果仅存的、还能吸引来买主的资产。

  那么,实达急欲出手的外设业务最终将花落谁家?如果没了外设业务,实达还剩下什么?

  实达走头无路,出售外设成定局

  根据最近公布的财务报告,实达前三季度收入6.76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7.36%;实现主营业务利润1.2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2.23%;利润亏损9288万元;净利润亏损6015万元。继2004年全年亏损9531.65万元后, 实达集团今年前三个季度连续出现亏损。

  实际上,曾经ST的经历让实达元气大伤,而且2000年盛邦入主后,无心IT主业,大玩资本运作,使得这几年主业都处于亏损状态。为了让财务报表“好看”,实达一直在拆东墙补西墙:在2002年实达实现盈利则主要是依靠变卖网络科技公司的业务获得的巨额投资收益换来的,而2003年由于出售了

房地产公司股权,获得7746万元的投资收益,才撑起了2003年的业绩门面。如果今年不把实达外设卖出去,用获得的投资收益来抵消亏损,明年实达将再次被ST。

  因业绩不佳,从2000年盛邦入主以后,实达没有再从股市上圈到一分钱。而同时,实达集团还陷入资本担保“连环套”,导致资金链断裂。巨恶的债务已经把实达压得喘不过气来。查看实达集团近一年的公告的内容,主题词不是“诉讼”就是“担保”。根据8月27日 实达集团公布的2005年半年报披露,截至2005年6月30日止,实达对外大额欠款共计6.1亿元。

  巨额的资金黑洞,不但不能给实达的外设等业务“输血”而且已经让实达自身难保。8月27日公布的中期报告还披露,因资金紧张,许多银行贷款逾期无法归还,给公司的正常经营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实达集团的解决之道是:“一方面加紧催收其他应收款,另一方面对亏损较严重的PC业务进行整顿,谋求PC业务转型。”而怎样对待已经处于下滑态势的外设业务,没有披露。因为实达正在紧锣密鼓地对这块硕果仅存的优质资产进行处置。

  实际上,处在资金、债务危机中的实达集团,一直以来都想通过出售实达外设来缓解资金压力。2003年5月12日,香港上市公司实达科技发布收购公告:收购

福建实达电脑设备公司(实达外设)65%股权,总收购价格为2.69亿港元。但由于转让协议没有通过中国证监会的批准而告吹。此后又“先后有10家左右的企业主动找过实达外设要求兼并收购与合作,实达外设也非常积极主动地与他们接触,但最终都由于无法消除分歧而不了了之。”实达外设的一位管理人员曾对记者说。今年 4月份,在实达公布2004年财报之前记者从实达内部获悉,神州数码介入对实达外设收购的谈判。

  “实达集团真的走投无路了,不然也不会将外设这根唯一的救命稻草交给别人。”实达集团内部人士说。实达外设一直是实达集团“盈利大户”,然而,近两年的净利润下滑幅度均超过了50%。在实达集团面临生死存亡之际,实达外设已经无法得到实达集团任何资源支持且越来越被拖累,“实达集团负面新闻也严重影响了实达外设的销售”一位实达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如果实达外设没有了,实达集团就变成一个空壳了。然而,对于实达外设来说,另嫁他人,也许是最好的选择。

  神码退出 股权比例没谈拢?

  “神州数码将控股实达外设”的消息在7月份传得很热,当时,一位实达集团高层向记者透露,“目前双方已经进入最后的细节谈判和资产清点,相信不久将可以公布结果。” 当时“双方交涉的焦点在于由谁控股。”

  据透露,神州数码从今年初就已经开始与实达集团接触。7月1日实达集团发布的公告称董事蔡智康提出辞职。而蔡智康是实达外设董事长。当时也被外界看做是实达外设将被神州数码纳入麾下的一个信号。

  对于神码当初为什么想并购实达外设,一位熟悉神码的业界人士分析:“神州数码与实达外设有着极强的互补性,并能实现神州数码在重要行业内的软硬件的整合能力。”神州数码正全力进军金融、电信、税务等行业领域,过去几年中神州数码加重行业建设力度,曾数度收购外部企业。广州新龙科技、北京国信北方、思特奇这些专注于金融电信等领域的公司悉数被神码收归旗下。

  一位实达集团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双方曾经考虑将占实达外设业务总量三分之一左右的电子支付业务与神州数码成立新的合资公司,由神州数码进行现金投资,但由于以税控收款机为代表的电子支付产品群将随着国家税控项目的推进,成为实达外设最具增长潜力的业务,单独分拆出来不利于外设业务的整体发展,这个方案一度搁浅。”

  “神码要入主实达外设,不管是什么形式,神码都将要掌握控制权(控股权),并且将以注入资金的方式进行合作。” 对于神州数码最后放弃收购一事的原因,该实达集团内部人士认为,“可能是在股权比例或利益分配等细节问题上没有谈拢”。对此,记者联系了实达外设北京公司市场部负责人,他表示“不会发表任何评论,这是公司对外的统一口径。”

  也有位业界人士分析,“神码是个经营性公司,不是生产型公司”。也许神码认识到,收购实达外设这块包括生产的业务并不是自己的长项。他还推测:“或许神码自己在进行战略定位调整,这块业务不符合新的战略定位。”

  浪潮欲接盘 彰显一体化扩张野心

  浪潮内部相关人士向记者确认浪潮集团正在跟实达外设进行实质性接触。“集团高层在操作,正处谈判中,其他还不方便说。”

  跟神码一样,浪潮看中的是实达外设的税控机、POS终)以及专业打印机窗体顶端

  产品。虽然实达外设的利润近两年也有了较大下滑,但实达外设在专业市场的技术积淀和渠道积累一直是不可小觑的重要力量,特别是税控机等专业市场现在也被很多IT厂商看好。“实达的POS、税控机等还是有优势的,尤其是税控机。金融终端也是浪潮要着力发展的领域,所以收购对浪潮来讲是有好处的。”浪潮集团内部人员对记者说。

  在证实收购实达外设传闻的同时,该浪潮内部人士也确认了“浪潮竞购中创软件”的传闻。近日,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发布资产处置公示称,决定处置已关闭数年之久的中创实业相关资产,包括清算组对中创实业的5000万元股权(其中包括后者所持有的中创软件部分股权),以及中创实业所持有的中创软件3718.24万元本金及利息。记者从浪潮获悉,为了获得这部分股权,浪潮介入此次竞购。

  其实,如果了解浪潮和浪潮的战略布局,就会发现浪潮参与这两起并购的战略目的了然。早在2000年,孙丕恕上任浪潮总裁之初,浪潮就抛出了浪潮一体化发展战略构想,提出了向方案供应商转型的思路。明确定位以后的浪潮,开始了一体化的改造。而那时的浪潮最有实力的还是服务器业务。浪潮首先重整合了浪潮内部的软件业务,并从外部并购了一些行业软件业务,整合一起成立了浪潮齐鲁软件公司,并成功实现了与“

泰山旅游”的股权置换,“浪潮软件”实现买壳上市。

  此后,2002 年9月,当时也曾引起业界轰动的事件就是孙丕恕大刀阔斧亲自导演了浪潮通软的“股权之变”,把长期游离于浪潮集团之外的浪潮通软(现在的浪潮ERP)纳入到浪潮的一体化经营“版图”中,浪潮的一体化战略雏形形成。

  在一年前,浪潮再次启动一体化变革,而这次变革是向内部“开刀”——将浪潮服务器、浪潮通软、浪潮软件等一个个独立、分散的“小浪潮”进行了一体化整合,并从集团的角度对品牌、市场、渠道、资本等进行了一体化规划。整合后的浪潮现有三大产业群:计算机、软件、智能终端。计算机就是服务器、PC、存贮、特种计算机、信息安全等,基本都是浪潮的强势业务;软件包括平台软件,一些产品化的软件和应用软件(也就是所谓的项目),这里面包括集成业务;终端就是税控机,收款机,发票打印机,ATM,金融自助终端等等。

  内部整合完成后后,浪潮开始对外出击了。显然,无论是意欲收购实达外设,还是中创软件,都是对浪潮一体化战略的补充。而且,“通过收购,把软件和终端做强,能够跟服务器和高性能计算、存储等有所配合,这对一体化的实现有好处。”一业界人士评价说。

  由几个月前的微软 向浪潮国际投资2500万美元,并在.NET技术、ERP应用、软件外包等业务层面给予浪潮的技术及资源支持。到此次并购实达外设、中创软件的图谋,都再次展示了浪潮集团总裁孙丕恕的“一体化”扩张野心。

  “中创这个盘子,收购到底结果怎样,现在还不好说。相比中创,实达才是真正的大家伙。” 上述的浪潮内部人士对记者说。看来,浪潮对实达外设更为看中。

  最终,实达外设能否落入浪潮集团囊中,双方会以一种什么样的方式展开合作等问题还不得而知。然而,对于实达外设来说,如果能够逃离“资本游戏”、加入具有产业远景规划的“实业”企业浪潮,应该是件好事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