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Linux PC缘何叫好不叫座 消费者购买很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10:07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11月4日国际报道 尽管多年来IBM 、惠普、戴尔等主流计算机厂商一直在寻找可与Windows 相媲美的替代者,但绝大多数运行Linux 的计算机都是企业服务器和价格高昂的工作站。

  要找一台没有安装Windows XP的入门级家用PC,可能需要消费者仔细搜索大量的网站。要给主要PC厂商打电话购买Linux 或祼系统,消费者也很难得到满意的答复。PC业界的分
析师罗杰说,各大厂商都不支持Linux 客户端。

  Red Hat 的首席执行官马太表示,开放源代码软件在业界的普及程度并没有达到他期望的水平。Red Hat 本身也只有一种针对特定应用的Linux 产品。马太在Vortex会议上讲话时说,Linux 在业界是叫好不叫座。

  消费者可以自己购买Linux 并安装。百思买以59.95 美元的价格销售Novell的Suse Linux 10.0 ,Linspire以99.99 美元的价格提供自己的Linux 版本,沃尔玛以348 美元的价格销售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ES v.3.0 Basic Edition.当然了,消费者也可以自己从网上下载一个开放源代码

操作系统拷贝。

  很显然,Windows 仍然统治着PC世界。据IDC 发布的最新数字显示,在2003年,94.4% 的PC和其它手持机都运行Windows ;

苹果的Mac OS以3.2%的市场份额排在第二位;Linux 以1.4%的份额排在第三位;DOS 等其它操作系统占了剩下的1%。

  IDC 表示,在过去的10年中,台式机的销售量约为8.285 亿台,其中绝大多数运行某种版本的Windows。但这并不是说Linux 仍然是一个旁观者。IDC 预计,在未来数年内,Linux 将会继续蚕食Windows 的市场。

  IDC 在2004年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说,到2008年,运行Linux 的PC的销售额将达到100 亿美元。它还预计,整个Linux 价值链每年增长25.9% ,到2008年时将达到357 亿美元,其中140 亿美元是成套软件,100 亿美元是PC,110 亿美元是服务器。

  尽管在2 年前的LinuxWorld会议上有关打破Windows 强势地位的说法还很盛,但谈论在台式机上运行Linux 的声音已经越来越弱了,使得厂商也只好“自扫门前雪”了。

  IDC 的分析师吉伦说,目前,市场上只有少数非微软系家用PC没有什么好奇怪的。桌面Linux 只占领了1%-3% 的市场。他指出,购买Linux PC的客户并非是一时冲动之举,他们通常对技术有很好的了解,知道自己需要什么。

  向主流PC厂商购买非Windows PC是一个费劲的过程。戴尔的网站提供了大量运行Windows 的PC的信息,但预装开放源代码操作系统的PC则不见踪影。

  利用“open source ”(开放源代码)在戴尔的网站上进行搜索会发现N 系列台式机。用电话与戴尔的服务代表联系也只是得到了类似的答案。

  戴尔的女发言人圣安妮说,戴尔将继续根据需求评估其运行开放源代码操作系统的PC的供应。对盖特威、联想在美国的网站进行搜索的结果与戴尔类似。

  惠普是除戴尔外唯一提供非Windows 操作系统PC的主流厂商,但是,这类机器并非其面向消费者的畅游人系列,而是属于工作站产品。

  惠普表示,它每个季度在全球销售10万台Linux 台式机,而且海外销售好于国内。该公司的女

  发言人艾丽说,客户对Linux 客户机的兴趣在不断增长,尤其是北美以外的地区。例如,Linux 在中国的增长速度是40%。惠普将满足这些市场上客户的需求。

  尽管美国消费者要购买非Window PC 很困难,但欧洲、亚洲、日本的消费者在这方面要容易得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