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计世网:微软缘何要Go Live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09:41 计世网

  计世网消息 既然Web将成为计算技术的下一波浪潮,微软也就别无选择,只有赶上这波浪潮了。微软不会自动认输的。

  微软于11月1日在旧金山公布重大的互联网计划前没有举行任何营销活动,它的一些公关人员甚至刻意低调地处理这件事。直到盖茨走上会议的主席台时,人们才明白,这是自发动浏览器大战后微软最为重要的网络战略发布会。

  在这次会议上,微软宣布软件进入了“Live”时代,并表示微软将在催生新一代计算技术方面扮演重要角色。他公布了创建二种Web服务的计划:面向消费者的Windows Live;面向小型企业的Office Live。这二者分别是Windows和Office的网络版补充产品。

  微软还计划使客户或独立软件

开发商能够方便地开发可以与微软技术交互的、它们自己的Web服务。与Office等传统的软件不同的是,Web服务运行在网站上,能够通过任何浏览器访问。盖茨说,“Live”时代才刚刚开始,这是一种审视软件的新角度,能够更好地创造机会。

  尽管盖茨听起来象个先驱,但微软却是Web 2.0时代的迟到者。Web 2.0时代的先驱是互联网搜索巨头Google、Web门户雅虎、企业服务提供商Salesforce.com,以及许多初创厂商。互联网用户能够在Writely.com编写文档,在Numsum.com创建电子表格,在Flickr.com管理照片。

  在不久以前,用户必须购买软件才能够完成这些任务。这些厂商以廉价或免费的价格提供有趣、易于使用的服务,这些服务通常是广告支持的。与微软相比,它们的用户可能很少,但它们的业务模式很有震憾性。高盛的分析师里克表示,我希望这能够迅速地改变微软的商业模式,因为它代表着业务内在的运转模式。

  微软的竞争对手对此不以为然。Salesforce.com的首席执行官马克表示,微软受到了Google、雅虎、Salesforce.com的激烈竞争,它别无选择,只有“再造”自己。但马克指出,即使有了新的Web战略,微软仍然无法象其竞争对手那样迅速地开发和推出服务。

  这次微软面临的危机堪与它在1990年代中期相比。当时,网景及其流行的浏览器可能使得微软的Windows“无关紧要”,后来,微软利用它雄厚的财力、Windows垄断力量、对PC厂商的影响战胜了网景,使得IE浏览器成为了Windows的“有机”组成部分。当然了,这一战略也招致了反垄断麻烦。

  目前,没有迹象表明微软会再次撞上反垄断这一“高压线”。微软的新服务基于被广泛接受的业界标准,而不是它的专有技术。Forrester资讯公司的分析师沙琳表示,这次,我没有发现微软在利用其垄断势力。微软必须使用户相信,它的服务是他们所需要的。这也是对用户选择权的承认。

  最有吸引力的是Windows Live。微软已经创建了名为Live.com的网站,用户可以创建个性化的网页,将许多Web任务整合在一起。除了喜欢的体育队伍和本地天气情况外,用户还可以收发电子邮件、使用即时通讯、检查来自网志和播客的feeds。它还能够使用户发布来自他们PC上的内容。微软提供的大多数服务是免费的,但有些服务是收费的。

  Office Live提供了多种相似的服务,但它们是面向小型企业的。微软将向它们提供Web网站、设计网站的软件、基于Web的企业管理软件。微软希望广告来为这些服务买单。用户还可以使用付费服务,例如项目管理或者时间和帐单管理。这些服务还与Outlook等Office软件相连接,使用户能够在网络上和线下工作。

  微软主要依靠广告从这些服务中获取收入。微软的技术总监奥齐说,Google在依靠广告获得收入方面做得非常出色。

  这一战略既是大胆的也是危险的。微软新的网络服务不可避免地会“拉走”其MSN门户的流量和广告收入。尽管微软还没有提供在线文字处理工具,但奥齐表示他们有这样的计划,这可能会蚕食其传统的Office业务。

  最令微软不安的是:新的基于Web的软件开发人员生态圈的创建会威胁到它长期以来为Windows

操作系统培育的开发人员生态圈。奥齐说,我们将不得不承担一些风险。

  事实上,什么也不做的风险可能更大。微软必须维持其Windows和Office王朝,在其中整合更多的功能吸引客户。与此同时,互联网上出现的新商机对其垄断王朝构成了威胁。随着Google和Salesforce.com等公司的不断壮大,微软必须做出有力的反应。微软新的Web服务旨在增强其传统的产品,而不是为了取代它们。

  微软素以能“笑到最后”而闻名。在这个新的互联网时代的拂晓,微软希望自己能够再现过去的辉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