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IBM风投之道:中介者获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03:24 每日经济新闻

  郑良中 每日经济新闻

  “我们用广角镜去看这个世界,寻找下一个SAP在哪里?”昨天,IBM风险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范德音通报在华投资进展。今天,IBM将在上海举行“全球创新论坛”,探讨下一步投资动向。

  电子支付新创公司YeePay是范德音提到的成功案例。这家公司是国内唯一提供互联网、手机和电话支付整合解决方案的电子支付平台,自IBM今年进入以来,短短5个月,交易额从每月的12万美元上升到120万美元。

  YeePay首席执行官唐彬说,IBM为它提供了系统和售后服务的支持,当然还有诚信的品牌形象。

  这种独特的播种式策略,不同于英特尔等大多数公司的直接注入式投资,2000年IBM创建风投部门时想到的问题是———这么多新技术,为什么不能为我所用?这么多新公司,为什么不能用IBM的产品?

  IBM让这个部门去“空手套白狼”。它把自己打扮成“中介者”,试图把风险投资、新创公司、IBM客户以及IBM四者联系起来,它试图去影响这四者,最终让IBM获益最大化。

  在YeePay公司加入IBM的这种合作伙伴网络中,近20个月已有950家风投公司注资新创公司。IBM由此获得的收入占公司总收入已高达1/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