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李国杰院士:AMD转让X86技术不会影响龙芯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17:15 科学时报

  近日,科技部与全球第二大芯片厂商AMD公司正式签署微处理器设计技术授权谅解备忘录,AMD将向科技部指定的技术受让机构——北京大学微处理器研究开发中心转让其所拥有的低功耗X86微处理器核心技术。一时之间,AMD技术转让给中国带来了什么、中国还要不要研发自主CPU芯片、龙芯CPU何去何从等问题成为社会议论的焦点。记者带着这些问题,专门采访了中科院计算所所长李国杰院士。

  记者:AMD转让X86技术后,中国是否己避开了专利壁垒,获得了X86兼容CPU的生产权?

  李国杰:没有。AMD转让给

北京大学的是Geode芯片的软核,供北京大学科研参考和培训人员使用,目前还没有和信息产业部达成有关生产和商品化使用Geode芯片的协议。AMD公司与Intel公司有相互专利许可(Crosslicense)的协议,但AMD不能授权中国的企业生产销售X86兼容的芯片,除非在AMD控股的生产线生产这种芯片,而AMD目前还没有在中国建立芯片生产线的计划。也就是说,如果要设计生产X86兼容的CPU/SOC芯片,必须像威盛公司一样自己跨过Intel的专利壁垒。

  记者:科技部与AMD签订有关X86技术转让的协议,是否意味着政府不再支持龙芯CPU研制?

  李国杰:不是的。科技部仍然十分坚定地支持龙芯CPU的研制。“十五”计划的最后半年,“863”计划就向计算所投入了4000万元,研制龙芯2D和龙芯2E芯片。今年的“973”计划还批准了计算所牵头的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延长摩尔定律的微处理芯片新原理新结构新方法研究”,经费3500万元。“十一五”期间国家还将有更大的投入支持自主创新的高端通用CPU研制。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通用CPU芯片,已成为不可动摇的国家意志,不会因转让某一项技术就轻易改变。AMD这次转让X86技术完全是意料中的事情,不会对龙芯CPU研制造成任何冲击。

  记者:AMD转让X86技术对我国有没有好处,是不是大大加速了我国CPU研制的进程?

  李国杰:获得AMD的Geode芯片的软核,对我国的芯片设计肯定有好处。媒体上对Geode芯片评比差异很大,有人说是国际上最先进的技术,有人说是10年前的落后技术。我们应作实事求是的判断,Geode此GX系列芯片是AMD 2003年从美国国家半导体公司买过来的技术,是做嵌入式应用的低功耗SOC芯片。最近几年市场上推出不少更高水平的嵌入式芯片,如果直接生产低档的GX系列芯片,可能市场竞争力不很强。但由于转让了源码,给我们进一步改进提供了较好的平台。

  但是,CPU设计是竞争十分激烈的领域,各大公司已投入巨额研发经费,光靠一次技术转让不可能立即使中国的设计能力飞跃几个台阶,大大加速我们研制CPU的进程。要发展自己的CPU,除了在艰苦的道路上一步一步地攀登,没有其他捷径。

  需要指出的是,我们不要把自主创新与对外开放对立起来,引进消化再创新也是由主创新的组成部分。AMD公司为打破CPU的垄断,不屈不挠地奋斗了30年,其勇气和创新精神值得钦佩,我们要虚心学习外国的先进技术,在竞争中快速壮大自己的力量。

  记者:计算所是否有研制X86兼容芯片的计划,如果国内研制X86兼容芯片成功,龙芯还有没有前途?

  李国杰:目前,计算所具备做X86兼容CPU的能力,但关键是要分析清楚Intel的每一条专利,必须绕开Intel的所有专利,或者用自己的专利与Intel交换,获得生产X86兼容CPU的许可。

  大致来讲,量大面广的处理器芯片有三个应用领域,一个是手机、信息家电等嵌入式应用,二是桌面应用市场,三是服务器。在桌面应用方面,X86芯片几乎形成垄断局面,但在嵌入式服务器领域X86芯片并没有绝对优势。造成X86在桌面市场的垄断地位主要是因为微软的

WINDOWS
操作系统
绑定X86。根据这一形势,计算所在开始研制CPU时,就决定起步阶段先“放开大道(桌面PC),占领两厢(信息终端与服务器)”,合适的时机再考虑占领桌面应用市场。

  占领桌面市场,既要考虑技术的可行性,又要考虑中国国情,特别要注意掌握自主可控的知识产权,不能永远受制于人。与别的产品不同,桌面终端设备涉及到我国信息化的基础设施,必须考虑我国广大民众的承受能力,考虑我国信息化的总体成本。到2020年,我国可能有7亿~8亿人要上网,至少需要五六亿台桌面终端设备,如果采用现在流行的Wintel(Windows+Intel)方式,将要付出数万亿元的信息化成本,再加上服务器与网络,总成本可能要几十万亿元,这是一条走不通的路。因此计算所在制定中长期规划时,把为我国实现低成本信息化提供核心技术作为今后15年的主要科研目标,我们将花大力气研制符合中国广大老百姓包括几亿低收入人群需要的桌面终端系统。

  (本报记者 郑金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