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微软帝国走出版权光环推出Live概念新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11:37 eNet硅谷动力

  作者:王飞

  【eNet硅谷动力专稿】在最近几个月,我们一直在追问微软公司是否可以深入服务市场并赶上或者超越Google公司、雅虎公司、美国在线服务公司以及其他以网络服务为中心的小型公司呢?

  盖茨和Ozzie从技术上证明了微软公司的live软件的概念在数十亿网络广告市场和上亿的常规用户面前还是很有竞争力的。现在,微软公司必须向业界和消费者们表明它可以在今年推出基本的服务并赶上其他的竞争对手公司。尽管那样,微软公司要想从雅虎公司或者Google公司手中夺取用户基础还是相当困难的。Google公司之所以与美国在线服务公司进行交易的深层次意义也正在于此,除了广告中心以外,它所看重的更是美国在线服务公司庞大的用户群。 今天的预展还令人自然地想到了当年微软公司推出IE浏览器应对网景公司Netscape浏览器的一幕,只是这次笑到最后的赢家不一定是微软公司罢了。

  微软公司展示了其可靠的测试服务,即Windows Live 和Office Live,它说明了微软公司对于如何在不要求用户向微软帝国付费的情况下建立网络应用和服务的理解。试看一下live.com网站。 微软公司并没有什么优于Google公司以及其他公司的独特技术优势,但是现在它将站在一个更平等的地位上与用户社区合作,站在消费者的利益上去改善其产品和服务。 而且,微软公司不得不丢掉“微软公司”的金字招牌和微软帝国的“架子”,弄清楚如何去建立它的商业模式,弄明白丢掉版权收益模式之后,广告收入和用户将如何影响公司最终的收益。

  在MSN之外再建立一个Windows Live,似乎有点多余。但是这显然是微软公司扩大Windows(并非旧的Windows操作系统)范畴和延长Windows品牌寿命的一种方法。 微软公司的Live Windows、Live Office和MSN似乎将在平行的位置上齐头并进。

  微软公司首席技术官Ray Ozzie在描绘新的服务策略时提到了“公开”的概率并鼓励“互动”的模式。 Ozzie说:“与外界隔绝的墙已经被推倒了,微软公司不能再单干了。Live将会更加开放并且将以与用户、

开发商和合作商之间的快节奏互动为发展的基础。” 他还说,在微软公司软件和服务的所有层面上,整个体系中的不同组成成员都可以参与和分享。这说明微软公司已经明白了要想与其他公司竞争,它就必须让开发商和用户们重新混合其他供应商提供的产品和服务。

  在展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Ozzie谈到微软公司将把“服务加软件”的思想注入微软公司下属的许多产品分公司中。 “企业在数据中心运行的许多程序和服务将转变成一种综合性的联合服务。有些可能是本身固有的,有些可能是虚无飘渺的。”

  Ozzie说,微软公司的服务平台将是通用的和全面的。它不会要求用户必须使用Windows操作系统,它有自己的核心基础组成部分(存储器、通讯、同一性、关系、广告和支付等)、界面(AJAX RSS 、网络服务、客户端APIs UX、原始码、受控码)和解决之道(网站、工作区、格式视图、通信、

日历
图书馆
)等。 另外,这个平台不仅支持基于cloud的体系结构模式,而且还支持通过cloud联合在一起的服务器群模式、P2P直连模式、P2P转接模式、联机和脱机模式等。

  与MSN相比,Windows Live基本上是一个全新的东西,它具备可定制化功能、拖放启动页面、AJAX电子邮件系统、日历、即时通讯、地图和围绕Windows品牌建立的一些开放APIs等。据微软公司MSN 和个人服务分部的高级副总裁David Cole介绍,Windows Live和MSN的目标客户不同,MSN网站更注重打造一个内容门户网站。 然而,他说微软公司将把HotMail和MSN Messenger的用户转到Windows Live Mail和Windows Live Messenger服务之下。Live平台目前并不支持火狐浏览器,但是很快它就将支持火狐浏览器和其他的几种浏览器,比如网景浏览器等。在一个支持广告的模式下,获得最大数量的用户是开发交叉平台支持最大的动因。

  Office Live包括22个应用程序,虽然这些程序不要求在Office环境下运行,但是它们与Office环境很好地融合在一起,它的目标客户是那些需要建立和管理网站以及合作和管理客户与工程项目的小型企业(通常都不超过10名员工)。与其他小型竞争对手公司推出的同类产品相比,微软公司的Office Live对小型企业用户来说是相当不错的选择。

  对于它与Google公司、雅虎公司和salesforce.com网站的服务结合在一起的问题,Ozzie说:”在Live.com的演示中,我们展示出了用户们需要的一些服务,我们并不认为我们有能力将用户所需的所有东西都实现。” 特别是,RSS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们拥抱的是整个世界。” 盖茨补充说:“你可以将我们的产品用在其他网站上,那只是一个获取XML数据的API问题。 你可以访问虚拟地球并租用一张地图或者访问邮件API看看是否接收到了新消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