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张伟:数字电视标准需要特事特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1:19 eNet硅谷动力

  作者:张伟

  【eNet硅谷动力专稿】目前国内广大的农村地区仍有很多地方根本收不到电视信号,有的只能收到收到当地电视台相对比较清楚的信号及比较模糊的通过卫星传播远地电视台信号,再加上目前数字电视的陆续开播,为这些地区一步到位地传送电视数字信号就成为政府部门与相关厂商考虑的问题。另外现在大多数的城市及城市周边地区其中已有有线电视网
覆盖,因此地面数字电视未来的市场更多的集中在这些接收不到信号或信号比较差的农村和边远地区,无线固定数字电视无疑是解决覆盖这些区域的的最佳方式。

  无线固定

数字电视如能在这些区域普及,其社会价值与经济价值都很大,因为其在一个无线固定数学电视模拟频点可实现10套以上数字电视节目的可靠传输和接收能力,可以帮助解决广大的农村地区收看不到、电视信号不好的问题,根据数字电视的可交互特性,同时还能够通过开发现代远程教育,解决农村缺少优秀教师、贫困户子女上学难等问题,以低廉的成本传送大量的报纸、期刊、网站和课程,能在一定程度上填充由于经济水平、地理位置不同而引起的数字鸿沟。

  可目前国内的国内数字地面传输标准局势却令人担忧。源自国内的国内数字地面传输标准有两个那就是上海交通大学的ADTB-T标准与北京清华大学的DMB-T标准,以前都想成为国家标准并为此展开了激烈的竞争。

  客观地说,这两个标准各有优势也都有劣势,因此后来由相关部门出面劝说两家的标准融合上报以促进国内数字地面传输标准的尽快出台,但是意想不到的是,融合的策略也没有让标准尽快出台。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有些运营厂商、数字电视产业相关生产厂商为了抢得先机采用了欧洲的DVB-T标准。采用的原因也比较充分:DVB-T在全球范围内使用范围广、技术成熟、

机顶盒生产厂商多、机顶盒造价便宜。

  运营厂商及生产厂商因为实力与能力有限,从盈利、控制成本和承担风险的角度考虑而采用国外标准也是无可非议、也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每一个企业都要面临着赢利的压力,不赢利企业的生存就要有问题,但是作为政府相关部门就不能这样想。

  国内标准由于起步晚处于下风的时候政府有关部门应该出面支持(从资金、政策层面),而不应该听之任之。如果一切交给企业、市场去办,因为实力差距大太想与国外起步早、势力大的同行竞争必败无异,这无异于把国内的市场拱手交给国外标准。

  运营公司或企业不得不付出高昂的标准使用费的做法是有情可愿,也是被逼无奈的,一方面是国内标准一直没有定论,另一方面因为一个公司的势力毕竟弱小,不足以与标准抗衡,谁的产品好我就用谁的,但是政府相关部门就不应该以运营公司及生产厂商的眼光去看待这件事,就应该从大局考虑、从长远考虑,尽量给国内标准提供一切方便,促使国内标准尽快出台、提高国内标准的产业化可能性。

  如果不支持国内的标准,一旦国外的标准被大范围采用,那么在移动领域所交付的昂贵标准使用费也会在无线数字电视传输领域再次上演。

  有人说过,二十一世纪的竞争不是产品竞争,而是标准之争,诚哉斯言。虽然近二十年的积累,我国在数字产品的相当多的领域都具备了提供标准的能力,如3G、EVD、AVS等等,可目前真正把标准产业化的领域还不多,为什么呢?

  一方面是国外已有与此对应的竞争标准,因为国外标准起步早、产业链也比较齐全,相比之下国内对应标准就弱小得多;二是国内有些厂商因为竞争的压力,为了抢市场,即使付出高昂的国外标准使用费也要尽可能早地推出产品;三是政府相关部门的不作为。

  这样说可能有些过了,但是确实存在这种问题,以致让国外标准在国内寻到了机会,把国内市场拱手让给他人。笔者认为对于影响范围大的产业标准,签于中国的实际情况,政府部门必须要与相关厂商一道为厂商争取尽可能多地政策资金支持,甚至国家补贴、通过行政干预的方式也行,要充分发挥政府相关部门的职能权威地位(因为只依靠于国内的产业联盟,往往由于利益分配不均,标准的实施往往被人为的延迟),虽然这样做有干预市场之嫌,但是对于标准这样影响面大的领域可以而且必须特事特办,因为无数的事实表明,得标准者得天下,标准上的落后就要受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