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评论:有了AMD送的X86更要发展龙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0:40 《商务周刊》杂志

  AMD出于商业目的送来了X86,这是好事,但“运10”殷鉴不远,切不可再一次“贪小便宜吃大亏”,让天上掉下来的馅饼肢解了中国技术人员辛苦积累的“龙芯”的研发能力,将“龙芯”和它的技术队伍弃之如敝屣

  文/高昱

  10月24日晚间的一条消息相信让很多人吃了一惊:仅次于英特尔的全球第二大电脑芯片厂商AMD公司,与中国科技部正式签署协议,承诺将它的X86微处理器核心技术转让给中国政府

  这确实是一则具有轰动性的新闻。国家科技部和教育部的两位副部长、技术受让方

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院士及AMD董事会主席海克特·鲁毅智所率AMD公司董事会全体成员出席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签字仪式,即说明了各方对此事的重视。而据鲁毅智称,此次转让的32位低功耗X86架构AMD Geode嵌入式微处理器设计技术,是“根据美国出口管制法规定的可以向中国转让的最先进技术”,为此,AMD同美国政府进行了“差不多两年非常激烈、紧张的沟通”。国家科技部也指出,X86技术是世界上几乎所有个人电脑中央处理器的应用平台,也在网络、通信、和消费电子产品中广泛应用,是当今和未来计算机CPU应用的最重要平台。科技部副部长马颂德说:“(AMD此次转让)使中国在自主设计微处理器芯片时,能集成成熟的X86技术,大大缩短开发周期,也能使芯片与当前主流应用紧密结合。”

  长期被英特尔所压制的AMD,近年来开始了全方位的反击,在技术上先后推出64位和双核处理器,并频频在市场上使用降价策略。2005年6月底,AMD更将Intel告上了法庭,直指对手垄断行业,同时要求戴尔、惠普等PC巨头出庭作证,以分化英特尔的合作伙伴。AMD的反攻效果明显,10月12日AMD发布的2005年第三季度财报透露,其净利润同比增长73%,超过了华尔街的预期。市场调研机构Current Analysis最近公布的9月份美国处理器市场数据也显示,AMD以52%的市场占有率一举超越了Intel,这是AMD有史以来第一次在整月的销量上超过英特尔。AMD尤其重视高速发展的中国市场,因为AMD的全球销售额有80%来自美国境外,这其中的25%则是在中国市场实现的。此次技术转让——有报道称完全免费——已被中国官方认可为真诚友好的表示,势必能让AMD获得“以技术换市场”的回报。

  我们可以把AMD主动的技术转让理解为在市场竞争中的一种很有魄力的商业战术,既然中国的巨大市场促生了“天上掉馅饼”的奇迹,我们当然可以笑纳。但此后新浪网的一个调查仍应充分重视。22443名投票者中,只有56.25%认为仍应坚定发展“龙芯”等自主技术。考虑到网民普遍民族主义思维较强,可以断定,在官产学媒各界精英人士中,肯定有比44%更多的人会因为“天上掉下的馅饼”,而认为中国应由此紧紧抓住AMD的X86技术平台加以开发,放弃对据说只能达到“奔腾Ⅱ”处理能力的“龙芯”的再投入。我认为,这种观念犯了守株待兔的错误。

  几位技术专家告诉我,AMD这次转让的技术采用了AMD第7代处理器核心,与AMD目前主流的第8代微处理器——Opteron/Athlon 64有不小的差距,虽然计算能力仍可超过中国的“龙芯”处理器,但其实二者技术轨道和方向并不相同。嵌入式领域现有三个主要技术方向,一个是低功耗X86技术,一是MIPS,还有ARM 构架,三体系还很难讲孰优孰劣。AMD转让的是X86技术,而中国在无经验可循的情况下自主开发的“龙芯”,主要采用的是开放授权的MIPS架构。中国获得X86技术后可据此开发X86处理器,并且可以利用现有PC和服务器的配件,无需再发展相配套的产业链。当然,这也意味着就此因循了英特尔和AMD的X86技术轨道,主要应用目标是Linux桌面电脑、安全服务器、网络防火墙及机顶盒等非PC市场的“龙芯”通用芯片项目和MIPS技术平台将无地容身。

  今年4月,中科院计算所“龙芯”项目刚刚宣布实现重大突破,64位的“龙芯二号”在人民大会堂正式发布,其性能相当于英特尔P3、全面超过威盛,达到2000年左右的国际先进水平,而且具有成本低,功耗低、安全性高等优点,与海尔等企业合作的产业化应用也已启动。在“863”计划的支持下,增强型的“龙芯二号”CPU有望在2006年初达到1G Hz的主频。

  在此关键时刻,AMD的X86从天降下,不禁让人担心“龙芯”重蹈“运10”覆辙。当1980年代初中国有了可比波音707的“运10”时,麦道公司也曾经热心地送来了“并不过时的技术”,一如今天的AMD,要求“合作”加“投资”,波音、空中客车也都希望与中国合作。其结果是:上海飞机制造厂这边与麦道握手言欢,“运10”那边即告下马,研发队伍解散;1990年代,麦道被波音公司收购,上飞与麦道的合作项目被马上终止,空客与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的AE-100计划也很快被外方毁约——英国《金融时报》评论“这对中国萌芽的航空工业是猛烈的一击”。时至今天,中国每年要花数十亿美元购买波音、空客飞机。波音公司预测,未来20年内,中国需要购买民用客机2400余架,价值高达1970亿美元,在如此巨大的中国

蛋糕面前,我们自己的航空工业却沦为只会做几扇舱门、几片尾翼的“小承包商”。

  今天,中国又有了一个可能打破美国独霸微处理器局面并且技术轨道完全不同的“龙芯”。AMD出于商业目的送来了X86,这是好事,但别人的馈赠只可以用来补充与发展我们自己的“龙芯”,形成我们自己的技术研发、设计制造和市场应用的芯片产业链,切不可再一次“贪小便宜吃大亏”,让天下掉下来的馅饼肢解了中国技术人员辛苦积累的“龙芯”的研发能力,将“龙芯”和它的技术队伍弃之如敝屣。

    相关专题:

    AMD在北京召开全球董事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