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从“苏州制造”到“苏州创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9:17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张自然

  今年的苏州电子信息博览会与前三届相比格外不同。本届电博会参展厂商502家,展馆展示面积达到3.5万平方米,据承办方苏州市政府方面提供的消息,本届电博会上,参展展位、跨国公司参展数、台资企业参展数和各大公司送展的IT高新展品数全国第一。

  在电博会开幕式当天,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和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都分别出席并讲话。巧合的是,苏州电博会与在此召开的世界科学大会同期举行。几位出席世界科学大会的诺贝尔奖得主也应邀出席了会议。这种巧合之下为苏州今后的产业发展埋下伏笔。

  曾经主管了几届电博会工作的苏州市副市长周伟强透露,前几届电博会的政府投入约在200万元左右,其他则依据市场运作方式筹措费用。而本届电博会的政府投入则接近400万元。这些费用主要用在了电博会的宣传方面,他们要力争把苏州电博会打造成BTB层面的专业展会。

  开幕式当天,记者采访了今年初新就任苏州市市长的原江苏省信息产业厅厅长阎立。当记者问到本届电博会的声势格外盛大,是否与苏州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以及阎立本人的从业经历有关时,阎立给予了肯定的回答。当问到苏州信息产业今后的发展方向时,阎立的答案是苏州将依据产业链优势,向研发和信息服务转型,从“苏州制造”向“苏州创造”发展。

  产业链促生电博会

  电博会日益兴盛的背后,是苏州的产业发展。

  从上世纪90年代起,有着2500年历史的苏州古城,IT产业开始在此孕育发展。到2001年时,台资企业已经占据了外来投资的30%。电博会也在此基础开始酝酿,并于2002年召开了首次苏州电博会。

  统计显示,2004年,苏州GDP达到3450亿元,在内地城市中仅次于上海、北京、深圳,名列第四。今年,GDP预计将达到4000亿元。2004年,苏州外贸出口1000亿美元,今年上半年就达到600亿美元,仅次于上海、深圳,名列第三。

  本届电博会分成3C数码成品展区、IC及电子零部件展区和技术服务展区等三大展馆,涵盖产业链上下游。电博会之所以坚持产业链导向,是由苏州的产业特点所决定的。

  苏州电子信息产业,涵盖了电子零部件、光电、集成电路、手机无线通讯、PCB、3C硬件等IT上下游的所有企业,形成了手机、笔记本、光电等产业的产业链集群效应。

世界500强中有近100家跨国公司落户苏州,全市有近3000多家IT企业,形成了配套齐全的IT产业链。除电脑产品外,
液晶
面板、晶圆制造、集成电路设计等产业布局业已成型。苏州已成为全国IT产品最大的制造和出口基地。

  在苏州3000多家IT企业中,台资企业占约三分之二。苏州全市现有5700多家台资企业,总投资额达到2750亿元,其中台资IT企业总投资近100亿美元。之前,苏州每年约引进台资企业100家左右,而在电博会之后,现在每年引进的台资企业则在250家到300家之间。电博会已成为苏州招商引资的一张新名片。

  在电博会的“通讯产业和ICT产业发展”论坛上,记者采访了美国国家半导体大中国区总经理李乾。李乾专程从香港赶来参加电博会。去年,美国国家半导体投资两亿美元在苏州建立了生产厂,结束了之前美国国家半导体在中国只进行销售而不生产的历史。当问及美国国家半导体为何选择在苏州投资,而不是上海时,李乾的回答是苏州的产业链更密集,这使得他们生产厂的效率更高,更重要的是他们的客户很多都集中于苏州周边,这使他们能更方便与客户交流。

  产业链密集,客户集中,成本更低廉,成为苏州吸引投资的重要理由。受邀专程参加电博会论坛演讲的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亚太区解决方案部中国区总监张健透露的信息表达出Intel同样对苏州充满兴趣。

  产业链发展催生了电博会,而电博会专业展会,BTB的发展定位为苏州信息产业的升级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从制造向研发的跨越

  电博会定位为专业展会,这与苏州的产业发展环境有关。在苏州周围密布着大量的IT企业,不仅形成了产业族群,并且其互为客户,形成相依相生的产业生态。产业生态初成之后,苏州信息产业开始面临新的课题。

  今年初新任苏州市市长阎立在之前任江苏省信息产业厅厅长,对江苏省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有着独到深刻的认识。而江苏省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在全国名列前茅。而目前,苏州电子信息产业对GDP的贡献率已经达到34%以上,成为第一大支柱产业。这预示着,无论从产业发展实际,还是从阎立本人的从业经历看,苏州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已是必然。

  之前,在招商引资中,先期发展起来的苏州,尽管吸引了近100家世界500强在此落户,但与周边的城市如南京、常州相比,伴随着落户企业的增多,苏州土地资源的紧张和要素成本的上升日趋明显,这给苏州的信息产业发展带来挑战。

  这迫使着苏州要从制造业的模式向产业链的高端转移。但苏州制造业的基础,能否成功向研发和信息服务的方向转型?阎立市长对此充满信心,他说苏州要实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要走转型这一步,而苏州的产业基础,苏州周围密集的产业链和客户群则为苏州产业转型提供了土壤,而电博会则搭建了产业内外经商合作,产业交流的平台。

  专程从上海赶来寻找合作商机的上海广电通讯网络有限公司产品销售分公司副总经理台竹生同样对苏州的产业升级充满信心。

  随着

长三角要素成本的攀升,外来投资是否会发生大规模梯度转移。台竹生认为肯定会的,只是时间早晚问题。

  如何从“苏州制造”向“苏州创造”转型是未来长时间内苏州经济发展不断面临的考问,既是动力,也是压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